河南將組織不少於3000場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務進村(社區)活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5 16:34:43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鄧高靖):2月15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和解讀河南省2022年度民生實事——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務進村(社區)行動落實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共青團河南省委副書記王砧林介紹,2022年,河南省共開展心理科普、團輔活動2540場,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69.3%;個案心理諮詢11303人次,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41.3%;建成“青翼家園”工作陣地227個,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13.5%。

  青少年心理健康不僅關乎個人和家庭幸福、更關係國家發展活力和核心競爭力,開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務意義重大,是重要的民生問題。河南省委、省政府印發的《河南省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9—2025年)》專門將加強青年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務列入其中。文件出臺以來,全省各級團組織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注重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引導青年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培養良好心理素質和意志品質。

  2022年,河南建成了227個“青翼家園”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務陣地,組建了1095人的河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志願服務隊伍,初步形成了“省12355青少年服務台熱線承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務需求+線下服務陣地+專業服務隊伍”工作體系,有效提升了承接個案處置、開展線下服務的能力與實效。

  據介紹,“青翼家園”主要依託“青年之家”、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等青少年易於聚集、便於前往的活動陣地建設,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務志願者開展個別輔導和團體輔導以及幫助青少年疏導心理問題、排解心理困擾和預防心理障礙的專門場所,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務進村(社區)行動的重要陣地。

  河南省12355青少年服務台自2020年9月成立以來,圍繞心理諮詢、法律服務、自護教育、法治宣傳等重點領域,持續為青少年提供諮詢服務和實際幫助。目前,該服務台設置8個座席,每天8:30—20:30開展“7×12小時”在線服務,在突發公共事件中加強青少年心理服務方面做出了積極探索。2022年,河南省12355青少年服務台累計接聽青少年來電和網絡諮詢2.6萬餘次。

  “2023年,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務進村(社區)行動再次被納入河南省重點民生實事。”王砧林表示,2023年,河南將面向全省組織不少於3000場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務進村(社區)活動,實現超1.5萬人次青少年個案諮詢,其中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等重點青少年群體個案諮詢佔比不少於40%;新建200個“青翼家園”工作陣地,切實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準。

編輯:張雨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