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學期!河南高校開學“大片”上演 學生:真正的大學生活回來了
來源:大河網  |  2023-02-16 09:20:41

  大河網訊(記者 劉高雅 實習生 劉晨陽)絡繹不絕的車輛,繁忙往來的學生,熱情洋溢的問好……自2月12日起,河南多所高校結束了“超長待機版”寒假,迎來了正式返校的日子。

  新學期學校有啥新面貌?學生們有哪些新的蛻變?“乙類乙管”後高校做了哪些措施護航學子歸來?來看看新學期學校有啥新氣象,學生們又有哪些新展望。

你好新學期!河南高校開學“大片”上演 學生:真正的大學生活回來了

鄭州大學迎來新學期

  “真正的大學生活回來了!”

  清脆整齊的腳步,嘹亮振奮的口令,慷慨激昂的國歌,在學校領導和數百名師生見證下,五星紅旗在校園裏冉冉升起,這是鄭州大學2月13日開學第一天的場景。

  課堂氛圍活力四射,實驗室正常開放,商業街重現熱鬧,驛站有序運營,超市物品琳琅滿目。

  “真正的大學生活回來了!學校可以自由出入了,車也變得多了起來,還可以帶家人來學校轉轉,超級開心。”2月14日,新聞與傳播學院學生李苗苗告訴記者,開學這兩天,她感覺到了“自由”的氣息,一切都在向好發展,新學期必將給她的學習生涯留下美好的回憶。

  這個寒假,李苗苗找了一份兼職工作來充實自己,她説,學校的飯菜,還有好的學習氛圍都讓她懷念不已。作為一名研二的學生,面臨著寫開題報告、畢業論文以及各種考試,時間比較緊張。她坦言,“只有在學校才能靜下來學習”。

  李苗苗的新學期計劃是:六級考試、畢業論文、公務員考試、運動和護膚。她説:“因為疫情的原因,讓我更加懂得了身體健康的重要性,所以這學期也把運動提上日程,希望抓緊新學期的校園時光,再和同學們打打羽毛球、乒乓球,在操場跑跑,散散步,想想就很美好。”

你好新學期!河南高校開學“大片”上演 學生:真正的大學生活回來了

河南大學設置的體溫檢測點

  “學校準備了口罩、消毒用品,測溫設備”

  “大學生活已經過半,我也越來越珍惜學生時代的時間,想要在這個來之不易的假期領略到更美好的⻛景,也想更好地陪伴家人。”2月15日,河南大學學生董裕雯告訴記者,在這個寒假,她和同學結伴去了北京和天津旅遊,旅行充電,用相機記錄美麗的⻛景。

  終於回到了心心唸唸的學校,又可以⻅到可愛的同學和朋友,董裕雯心中很是激動。“開學已經是大三下學期了,大學生活珍貴且短暫,新的學期,希望自己可以保持初心,繼續學好專業課,同時注重英語學習,保持閱讀的習慣。”

  “學校準備了不少口罩、消毒用品,安全測溫設備。”提及學校的防疫措施,董裕雯感覺到了踏實和安心。她表示,學校⻝堂、圖書館等公共場所還通過加大桌椅間距等方式,保持好安全距離,以確保學生安全健康。

  最讓她暖心的是,輔導員老師還在新學期為同學們做了心理疏導,保證每一位同學“開開心心入校”。

你好新學期!河南高校開學“大片”上演 學生:真正的大學生活回來了

河南農業大學開學首日

  靜默明凈的校園滿是青春氣息

  “一春略無十日晴,處處浮雲將雨行。”前幾日陰霾小雨的天氣沒有阻擋學生們返校的步伐。2月11日至12日,河南農業大學三個校區近30000名學生從全國各地分期分批錯峰返校,開始新學期的學習生活。

  “2023年寒假,由於實驗計劃安排,一直在實驗室忙碌到臘月二十八,因為面臨著畢業,在家的七天時間,完成了實驗數據的分析,抽空去社區黨員服務站做志願者。”2月15日,河南農業大學學生許豪告訴記者,他的假期既充實又帶點“壓力”和“動力”。

  轉眼間,新學期已經開學,由於實驗進展較為順利,許豪便提前18天來學校開展課題的研究。

  “乙類乙管”下學校最大的變化是啥?許豪認為,就是上課由線上轉為了線下,開放了堂食、澡堂,靜默明凈的校園頓時充滿了青春氣息。新學期,許豪計劃準備博士研究生的考試,跟隨導師繼續攻讀博士研究生,進行更加深入的課題研究。

  河南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老師謝曉彤表示,為迎接學生們開學,學院提前準備好了口罩等物品、分工表,幫助學生順利開學報到。

  新學期,謝曉彤希望同學們能更好地享受校園生活,她説:“上學期因為疫情大家可能生活受到了很多限制,這學期我們就可以正常開展線下課了,希望大家鉚足幹勁好好學習,和老師多多溝通交流。”

  新學期對同學們有啥新期待?謝曉彤説,希望同學們在新學期有更大的進步,沉澱自己,如風自在。

你好新學期!河南高校開學“大片”上演 學生:真正的大學生活回來了

河南理工大學餐廳

  “最大的驚喜是學校開了新食堂”

  “寒假帶給我的不僅是放鬆喜悅的假期生活,更重要的是充實自我。”河南理工大學學生齊子儀錶示,新學期明顯感覺到寒冬已去,草木初萌,萬物向新。

  寒假期間,齊子儀選擇去超市收銀和做貨物銷售,空閒時間也喜歡看些書和電影。再次步入校園,齊子儀沉醉於蒼翠松柏的淡淡清香,也再次感嘆校史館藏匿於時光褶皺中的深厚底蘊。“探尋四週,竟然找到了新開的食堂巷子裏,這給了我最大的驚喜。”

  “新學期要于不斷的挑戰中調整成長公式,按時成長為一名合格的大人。新的起點,不負春光,勇敢前行。”齊子儀錶示。

  時間如白駒過隙,漫長的寒假生活已經成為過去式。河南理工大學學生曹秋霞表示,假期裏,她精進了廚藝,為家人準備晚餐,一起賞花燈、看煙花秀、爬山……

  曹秋霞説:“新學期,新氣象,河南理工大學也有了新的面貌。”回想過去一年裏集體核酸檢測的時光,她感慨,過去的終將成為過去,作為一位大三學生,面對考研和就業壓力,她決不退縮,要知難而進。希望能夠不負青春、不負夢想。

  【新聞多一度】

  此次春季開學是對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後的第一次集中返校,高校都開展了哪些防疫措施?

  河南大學:

  目前,河南大學進出校園不再需要提供核酸證明,但根據相關通知,需開展7天健康監測,有發熱、乏力等症狀的師生不得帶病工作和學習,學校準備了不少口罩、消毒用品、安全測溫設備。

  河南農業大學:

  學生返校前,學校提前謀劃各項應對措施,精細部署學生返校相關工作。結合學校實際情況制定了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返校工作方案,準確掌握學生返校前7天的健康狀況。

  河南理工大學:

  根據學校相關規定,快遞、餐廳、保衛等與學生直接接觸的一線服務人員,開展7天健康監測和抗原檢測。快遞中心、餐廳及教學樓、圖書館、學生宿舍等學生生活和學習場所嚴格進行清潔消毒、在學生返校前做好通風和安全隱患排查等。倡議同學們返校7天內不開展大規模聚集性活動、儘量減少外出,並做好健康監測。

  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

  學生們返校前需要做了7天健康監測。學生返校後進行7天居校監測,不強調監測方式。這7天內儘量減少出入校園,7天后可正常出入校園。

編輯:張雨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