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進“人人持證、技能河南”建設 2022年河南開展職業技能培訓432.3萬人次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6 15:37:27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鄧高靖):2月16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和解讀河南省2022年度民生實事——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和評價取證落實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深入推進“人人持證、技能河南”建設 2022年河南開展職業技能培訓432.3萬人次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6121226

發佈會現場 攝影 朱亦鍇

  據河南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甄介紹,2022年,河南省委、省政府把“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和評價取證”作為十大民生實事之首,放在優先位置。一年來,河南省“人人持證、技能河南”建設深入推進,技能人才培養進入快車道,全年開展職業技能培訓432.3萬人次,新增技能人才(取證)403.2萬人、高技能人才(取證)140.8萬人,分別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44%、168%、176%,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上,河南省5名選手代表國家參加3個項目的角逐,獲得“兩金一銅”,總成績居全國第四,實現歷史性突破。“‘兩金一銅’,既有先進製造業、高新技術産業等方面的重大突破,也有傳統行業的顯著提升,標誌著我省技能人才培養培訓品質跨上了新臺階。”李甄介紹説,2022年11月國家統計局河南調查總隊抽樣調查顯示,“人人持證、技能河南”建設群眾知曉率達94.5%,培訓效果滿意度達96%。

  河南省人社廳積極發揮牽頭部門作用,印發年度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推進和考核機制,堅持月調度、季通報、半年督導、全年總結,實施“月月評”,工作專班“挂圖作戰”,逐地、逐單位明確任務目標,制定考核辦法,全面壓實各方責任。人社、財政部門聯合出台資金管理辦法,提前預撥就業補助資金24.33億元;教育部門創新職業院校、應用型高校技能等級認定政策,把“1+X”證書納入職業技能等級認定體系;住建部門推動職業技能等級評價“一試雙證”;農業農村部門大力推進農業職業技能等級評價體系建設,加大農業從業人員技能評價取證。

  河南加快推動“一縣一品牌”建設,出臺河南省人力資源品牌建設實施意見、“河南建工”“河南跑男”人力資源品牌建設方案,統籌推進10個省級、100個區域級人力資源品牌建設。省級層面,河南先後與有關行業龍頭企業、學會簽訂共建協議,加強河南數字人才、健康照護人才培養培訓,共同打造“河南護工”“河南碼農”“豫農技工”品牌,2022年培訓15萬名以上數字技能人才、18萬名以上康養照護技能人才、84萬多名高素質農民和農村轉移勞動力。市級層面,各地著眼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加大特色品牌建設,比如新鄉市加大“新鄉護工”“長垣廚師”“原陽預製菜加工”“紅旗中醫康養”等5大品牌建設、許昌市加大“鄢陵花木”“鄢陵康養”“禹州鈞瓷”等7大優勢品牌、駐馬店市做優做強“平輿防水”“確山小提琴”“西平金剪子”“上蔡鞋都”“正陽花生”等6大特色品牌。

  河南大力支持企業自主開展技能崗位人員定級、晉級評價。截至2022年年底,河南備案企業評價機構總數達到3900余家、總量居全國第三,開展評價200余萬人次、居全國首位。

  2022年,河南成功舉辦全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在裝備製造、信息技術等7大領域遴選設置45個賽項,吸引1412名選手同臺競技,在全省掀起了“技能河南”建設熱潮。在2022年世賽特別賽上,河南省創造了歷史最好成績,充分彰顯了技能河南建設的豐碩成果。

  河南突出技工院校行業、地域、專業特色,全力推動全省97所技工院校精準對接産業、就業需求,加大急需緊缺職業教育培訓,提升培訓精準度、就業匹配度,促進高品質就業。河南持續實施全民技能振興工程項目建設,2022年省級財政投入近3億元,遴選建設172個全民技能振興工程項目;創新實施技工教育優質校建設計劃,支持31所技師學院優先在重點産業頭部企業設立産業學院,擴大招生規模,深化校企合作、産教融合;持續推進國際化合作,10所技師學院與發達國家企業、院校建立長期穩定合作關係。2022年,全省技工院校招生12.95萬人,居全國第三,其中技師學院招生10.63萬人、躍居全國第二。

  技能是立身之本,人才是創新源泉。2023年,河南將圍繞“全年開展職業技能培訓300萬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00萬人、高技能人才80萬人”任務目標,拉高工作標杆,高品質推進“人人持證、技能河南”建設。

編輯:張雨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