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非遺美學實驗室在鄭揭牌
來源:鄭州日報  |  2023-02-16 09:17:01

  2月15日,國內首個非遺美學實驗室在鄭州正式揭牌。同時,經過5個多月精心籌備的國內首個沉浸式非遺直播間正式啟用。

  非遺美學實驗室由河南省非遺保護和智慧化中心發起成立,聯合非遺保護單位、高校、研究機構、企業等社會優勢資源和專業力量協同合作,圍繞解決目前非遺發展面臨的傳播推廣難、體驗形式單一等難點和堵點問題,從文化定位、內容生産、文化價值轉化等方面進行精準扶持和創新提升,甄選非遺資源進行多方跨界和整合提升,塑造全鏈型專家致力於打造美學集結體,提升“河南非遺”的品牌形象。

  國內首個沉浸式非遺直播間是河南省非遺保護和智慧化中心傾力打造的,是以美學主題式、生活全場景、內容系列化、體驗沉浸式為特點的百變實體空間,是為全面整合河南省非遺優勢資源,拓寬新媒體、數字傳播等渠道,豐富傳播手段,打造非遺推廣線上線下交融互動的新範式。

  該直播間致力於打造創新傳承模式的非遺美學爆款IP,推進全鏈化美學産業品牌的建立,實現美學産業集聚和經濟價值轉化。直播間將首推“宋潮來襲”欄目,利用“開宋潮直播”“匯宋潮美學”“聚宋潮文創”“推美育研學”等方式,將非遺項目進行整合串聯,將核心要素進行甄選重構、主題關聯,實現非遺美學集結體系建設,全場景、沉浸式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生活智慧、美學內涵。

  近年來,河南非遺圍繞“非遺+美學+科技”的發展模式,通過模式和機制創新,探索和實施非遺保護、傳承、弘揚、發展的具體措施,著力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有意加入、有志為河南非遺共謀發展的企事業單位和個人,可發送郵件至JL_ICHE2023@163.com詳細諮詢,申請加入該實驗室。(鄭州日報記者 秦華)

編輯:張雨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