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封杞縣:春耕春管正當時 不負農時不負春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7 15:43:48

【原創】開封杞縣:春耕春管正當時 不負農時不負春_fororder_圖片1_副本

噴灌設施為麥田補充水分 供圖 杞縣縣委宣傳部

  立春一年端,種地早盤算。近期,在開封杞縣的廣袤田野,新的耕耘已經開始,新的豐收正在孕育。

  春耕備耕 農資先行 

  供銷社系統是農資供應主渠道。在杞縣為農服務中心,一車車滿載複合肥等農資的車輛源源不斷駛來,工作人員在抓緊卸貨和轉運農資。

  據杞縣供銷社副主任何歡迎介紹,杞縣地域廣,人口多,不同片區的農民有著不同的農資購買需求。2023年以來,杞縣供銷社根據全縣農民的需求,積極聯絡生産廠家,採購不同品牌、不同種類的農資産品,確保群眾能用上優質、價廉、滿意的農資産品。截至目前,杞縣供銷社已發放複合肥7000噸,尿素2萬噸,有力保障全縣農民的市場需求。

  “現在全縣各個鄉鎮都有供銷服務點,實現了全覆蓋,農民不用來縣城,在本鄉就能採購到所需的農資。為使農民更便捷地採購到所需要的農資産品,我們還積極推動建設村級配送網點,使服務網點實現‘網格化’,目前已建成54個村級供銷服務點。村民在村級供銷服務點報送需要的農資,供銷集團將在第一時間內集中配送,再由村級服務點送到田間地頭,打通了農資供應‘最後一公里’。”何歡迎説。

  春耕春管 服務跟上

  灌溉用電有保障,農民豐收有希望。在高陽鎮,杞縣供電公司組織共産黨員服務隊,走村入戶開展農業灌溉用電安全隱患排查、水價改革政策宣傳、護井員業務技術培訓等工作,為群眾春耕春灌用電提供堅實保障。

  該公司工作人員與井長一對一結對,積極配合責任主體,排查治理農田機井水利設施安全隱患,通過一系列的服務提高農排灌溉供電服務水準和用電可靠性,使農田機井灌溉設施達到井出水、泵可用、電連通,在保障用戶抗旱排灌用電需求的同時,確保春耕春灌期間農業灌溉安全穩定。

  農民春耕春管不僅有電力服務,還有來自民兵們的幫扶。在五里河鎮七里堂村田間,有一群身著迷彩服的民兵隊員,他們深入田間地頭,查看農民們的小麥長勢,幫助農民群眾做好小麥田間管理,為糧食豐産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小麥現在都陸續進入了返青期,多虧了民兵幫扶隊的隊員們,幫我解決了很多小麥管理上的難題。”七里堂村村民渠志剛看著田地裏一簇簇返青的小麥,心裏一片欣喜。

  據五里河鎮武裝部部長徐志興介紹,該鎮黨委、鎮政府在春耕春管這一關鍵時期,積極組織民兵幫扶隊員深入農田,為群眾解決農作物管理上遇到的實際問題,助力春耕春管工作。

  良種良法 保駕護航

  春回大地,萬象“耕”新。在裴村店鄉種糧大戶許遠超的小麥田間,200余畝優質小麥品種“豫農605”已經陸續進入了返青期,負責麥田管理工作的孟憲章正在通過手機app操作地埋式伸縮噴灌設施為麥田補充水分。

  “目前小麥剛剛從冬天休眠狀態中休整過來,處於返青階段。土地水分不足,需要補充水分,澆‘返青水’。”孟憲章介紹,這可以為小麥提供很好的補給,為小麥生長髮育打下良好基礎。據了解,灌溉設備一次能自動灌溉7到8畝地,每次澆6個小時左右,讓麥田“吃得飽、喝得足”。

  “我種的‘豫農605’畝産量往年最高可以達到1800多斤。農田裏先進的灌溉設施都是政府投錢給我們免費埋設的,在麥田需要灌水的時候,我們的專業師傅會操控這些設備從地下伸出來進行灌溉,實用又節水,非常方便。當前有200余畝小麥需要灌溉,就小麥目前的長勢來看,預計今年也會是一個豐收年。”許遠超信心滿滿地説。

  良種保障,良法護航。在葛崗鎮西雲村村民任培興的小麥田間,杞縣農業農村局的農技人員在田間地頭實地察看小麥苗情以及土壤墑情,現場為農民提供農業技術指導和服務,確保糧食安全,為糧食生産“保駕護航”。

  農技人員仔細查看小麥苗情、墑情等情況,現場為農民詳細講解麥田技術、管理要點、常見病蟲害識別及防治技術,耐心詢問農民在麥田管理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進行解疑答惑,對於發現的問題,及時向農民進行提醒,並講解相應的解決方法。

  “隨著氣溫回升,麥田將進入春季管理高峰期。目前我縣需要灌溉的小麥有30多萬畝,已經基本灌溉完畢。針對今年我縣小麥苗情、土壤墑情和病蟲草害發生特點,春季麥田管理要以‘控旺促弱穩壯、抗旱防凍防倒、防病治蟲除草’為重點,抓好關鍵技術措施落實。”杞縣農業農村局農技中心主任、研究員陳傳哲表示。(文 葉中琳 劉啟旸 趙雅君)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