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至莫斯科TIR跨境公路貨運線路開通 中國牌照貨車將首次駛出國門
來源:河南日報  |  2023-02-21 09:57:46

鄭州至莫斯科TIR跨境公路貨運線路開通 中國牌照貨車將首次駛出國門

首發

2月20日上午,一輛滿載辦公用品的TIR運輸車輛在鄭州海關的監管下駛出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將開往俄羅斯。河南日報記者 宋敏 攝

  封關,起運!2月20日上午,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口岸作業區,一輛裝載著辦公用品的TIR運輸車輛在鄭州海關的監管下發車,鄭州至莫斯科TIR跨境公路貨運線路正式開通。

  全程不倒裝不卸貨,便捷通關,直達歐洲,這是我國首次真正意義上實現跨境道路運輸互聯互通,中國牌照貨車將首次駛出國門,也標誌著河南正式打通“亞歐物流新通道”。

  “卡車從鄭州航空港區出發,將從內蒙古滿洲裏口岸出境進入俄羅斯,最終到達莫斯科,全程約9800公里,預計8天抵達。”鄭州弘依運輸有限公司總經理崔振鐸説。該公司作為國際道路運輸聯盟(IRU)在我國中部地區唯一成員企業,負責全程營運此次TIR跨境公路貨物運輸。

  40歲的“老司機”李明的工裝上印著國旗圖案,負責首發貨車運輸。“貨車都是定制升級版的,為適應極寒天氣狀況做了不少改良。”李明説,“除了貨運經驗豐富,我也經過系統培訓,畢竟出境就代表中國形象,一定不折不扣完成好運輸任務。”

  TIR運輸,是根據聯合國《國際公路運輸公約》規定,基於國際跨境貨物運輸領域的全球性海關便利通關係統(TIR系統),開展的跨境公路運輸物流模式。持有TIR證、經批准的車輛可在各TIR締約國之間便捷通關。

  “鄭州直達莫斯科跨境公路貨運線路開通,是‘陸上絲綢之路’的拓展和延伸,為打造現代化、國際化物流樞紐提供了有力支撐。”鄭州航空港區建設局副局長程飛説,目前,全球已有77個國家加入TIR公約,基本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後在這些國家會看到更多豫A籍貨車。

  “TIR貨物通關時,只需要核對TIR證信息、檢查車輛海關封志,無需開箱查驗,免繳稅金和擔保金,提升口岸通關效率,降低企業運輸成本。”新鄭海關副關長俞浩説。

  “比海運、鐵路快,比空運省錢,TIR模式下的公路運輸可以‘門到門’‘點對點’,真正實現一單制。”收貨方俄羅斯新西伯利亞長江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尤拉説。與傳統運輸方式相比,TIR運輸具有機動靈活、裝卸方便等特點,據測算最高可節省58%的運輸時間和38%的運輸成本。

  “隨著TIR運輸在河南的深入開展,將進一步暢通中部地區對外貿易通道。”河南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説,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背景下,TIR國際公路運輸將與航空、中歐班列(中豫號)等實現有效互補和資源共享,成為中部地區融入“一帶一路”新通道。(河南日報記者 宋敏 孫靜)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