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口淮陽:千年古廟會 非遺“唱”大戲
來源:河南日報  |  2023-02-28 09:02:18

  原標題:13家國家級非遺項目同臺亮相淮陽太昊陵廟會 千年古廟會 非遺“唱”大戲

週口淮陽:千年古廟會 非遺“唱”大戲

2月21日,週口市淮陽區伏羲文化廣場,小鼓手們現場表演國家級非遺項目山西翼城花鼓。

週口淮陽:千年古廟會 非遺“唱”大戲

省級非遺項目“鄲城泥塑”傳承人張振福即興創作泥塑作品。

週口淮陽:千年古廟會 非遺“唱”大戲

在非遺工坊展區進行展示的歐家棕編。

本文照片均為李昊攝

  2月21日,農曆二月初二,傳承上千年的淮陽太昊陵廟會拉開了帷幕。這是2022年受疫情影響暫停一切線下活動後,廟會首度重啟,眾多河南老鄉以及海內外中華兒女攜親伴友,紛紛來到龍湖之濱,趕廟會、看表演、賞民俗。

  當天,太昊陵古廟會的“重頭戲”第十三屆中原古韻——中國(淮陽)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在伏羲文化廣場舉行。

  該展演旨在利用國家級非遺項目“太昊伏羲祭典”平臺,集中展示來自全國各地的非遺項目。讓尋根認祖的中華兒女和遊客能夠近距離體驗獨具魅力的優秀傳統文化,感受上古遺風,領略華夏深厚文化內涵,尋找中華民族共同源流和精神支點,增強文化自信。

  山西翼城花鼓、四川清音、陜北説書、廣西壯族打扁擔、浙江越劇……本屆非遺展演以“逛千年廟會、觀非遺展演、遊羲皇故都”為主題,邀請了青海、四川、浙江等12個省、自治區的13家國家級非遺項目同臺亮相,共展風采。

  展演現場還設置了非遺工坊展區,集中展示26個河南省非遺工坊助力鄉村振興的成果成效,參展産品涵蓋賽山玉蓮茶、逍遙鎮胡辣湯等傳統美食,淮陽蘆葦畫、泥泥狗、布老虎等手工藝品,種類多樣,讓大家近距離領略了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獨特魅力。

  據了解,該活動由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週口市政府聯合主辦,將隨同廟會從農曆二月初二一直持續到農曆三月初三。中原古韻——中國(淮陽)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始辦于2010年,目前已成功舉辦了十二屆。隨著展演規模不斷擴大,展演內容不斷豐富,節目層次和活動組織水準不斷提高,已經成為促進區域文化交流的重要平臺。(河南日報記者 方化祎 李昊)

編輯:張雨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