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科技創新引領“開門紅”
來源:河南日報  |  2023-03-01 08:55:59

  原標題:洛陽:科技創新引領“開門紅” (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全力拼經濟 奮戰開門紅)

洛陽:科技創新引領“開門紅”

2月27日,位於洛陽市孟津區的洛陽福格森機械裝備有限公司,新研發的首款油電混合拖拉機試驗成功。鄭佔波 賈華龍 攝

  仲春時節,河洛大地生機盎然。

  2月27日,在中國一拖大院內,拖拉機奔跑調試的隆隆聲、叉車穿梭轉運的嘀嘀聲、設備飛速運轉的轟鳴聲交織在一起。市場産銷兩旺,企業開足馬力搶訂單、趕進度、擴産能。

  中國一拖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1月底,中國一拖累計向全國發運拖拉機8500余臺,有力保障了春耕需求,“東方紅”迎來“開門紅”。

  創新驅動引領,發展動能澎湃。當下,洛陽堅持以産業發展“136”工作舉措為統攬,以高水準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為目標,突出以科技創新引領産業升級,推動創新平臺矩陣構建、科技企業集群培育、創新人才隊伍建設、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科技成果應用轉化等工作,切實把創新落到産業上、産業落到風口上。

  在位於新安縣的河南德野專用車輛股份有限公司房車項目現場,銷售員朱雨橋的電話響個不停。他告訴記者:“現在下訂單,5月份才能提車。”

  問鼎大市場,創新是基礎。作為主攻高端房車市場的德野公司,其産品為基於德國曼恩、奔馳,瑞典斯堪尼亞,中國一汽等品牌底盤改裝的高端越野房車。企業成立5年來,通過持續深耕高端房車領域,加大設計、研發投入,累計獲得外觀、實用新型、發明等專利約50項,成為高端房車領域的“技術大咖”,2022年實現銷售額約3億元,同比增長約80%。

  “企業是科技創新的主體。”洛陽市科技局黨組書記、副局長代伐介紹,當前,洛陽一方面加快建設科技創新高地,高標準建設伊濱科技城、重塑重振洛陽高新區、提質升級洛陽經開區,重塑重構實驗室體系,提升創新平臺能級;另一方面,正著力推進創新主體倍增。深入開展“萬人助萬企”和科創成果直通車活動,推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活動全覆蓋。持續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行動,推進科技政策“直達快享”“免申即享”,2023年新增高新技術企業超過300家,總數突破1300家。

  如今,創新正成為洛陽最鮮明的城市特質。洛龍區積極將創新資源向企業集聚,高新技術企業新增量名列全市前茅;西工區瞄準産業發展新“風口”,加快引進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創新項目落地;澗西區把周山“智慧島”建設作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抓手和關鍵環節,著力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數字經濟、平臺經濟集聚發展;組織部門優化提升創新人才引育政策,新一輪“河洛英才”創新創業人才(團隊)更加契合産業發展……

  近日,洛陽市委出臺《關於激發敢為敢闖敢幹敢首創活力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重振洛陽輝煌的意見》,提出要聚焦市場主體的“最痛之點”“最盼之處”,找準著力點、打好“組合拳”,著力打造全國一流、全省最優的營商環境。同時,統籌抓好各類創新創業平臺建設,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實促進創新創業的稅收扶持政策;完善激勵機制,深化科技成果所有權、處置權和收益權“三權”分置改革,探索建立創業風險救助和試錯補償機制,更好地激勵群眾創新創業。(河南日報記者 田宜龍 河南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范坤鵬 王雪娜)

編輯:張雨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