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叫響中部新能源材料城
來源:河南日報  |  2023-03-02 08:48:55

  原標題:焦作:叫響中部新能源材料城(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全力拼經濟 奮戰開門紅)

焦作:叫響中部新能源材料城

河南龍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産20萬噸鋰離子電池材料産業化項目,一期5萬噸磷酸鐵鋰生産線已投産。圖為一名工人在調試窯爐設備。尚發家 攝

  2月27日上午,焦作沁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總投資10.22億元的河南沁園春新材料有限公司新能源及高性能功能材料産業園項目建設現場,塔吊高聳、機器轟鳴。

  “年處理4萬噸鋁電解質綜合利用項目5月底就能試生産,整個項目將於2025年全部達産達效。”該公司總經理田耕心懷期待,“項目的多個産品科技含量高、市場前景好、帶動能力強,我們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了信心!”

  投資20億元的河南龍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産20萬噸鋰離子電池材料産業化項目,一期5萬噸磷酸鐵鋰生産線已投産,工人們正開足馬力生産。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十四五”期間,公司將繼續佈局若干鏈上項目,磷酸鐵鋰年産能達到40萬噸,配套5萬噸鋰電回收實現鋰源的有效補充,全部投産後可實現産值超500億元。

  “沁陽緊抓‘雙碳’政策實施的新能源汽車行業‘風口’,大力發展正負極、隔膜等鋰電池材料,全力推進新能源電池材料産業鏈,打造鋰電池關鍵材料供應基地。”沁陽市委書記王家鵬表示。

  放眼懷川大地,2022年焦作累計實施多氟多年産10萬噸鋰離子電池電解液關鍵材料等項目110個、總投資1036億元,鋰電池新材料産業集群入選省首批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動力電池産業鏈入選省重點培育特色優勢産業鏈,新能源材料産業規模達300億級。

  焦作市委書記葛巧紅説,2022年以來,焦作搶抓國家加快發展新能源汽車及“鄭州大都市圈建設”的重大機遇,堅持以新能源牽引新材料、新材料支撐新能源,以打造千億級産業集群為目標,以實施項目倍增和鏈主企業培育為抓手,全鏈條、矩陣式、集群化發展,全力建設具有鮮明特色的中部新能源材料城。

  一個個“拳頭”産品,讓焦作建設中部新能源材料城底氣十足:

  龍佰集團鈦白粉産能超150萬噸/年,規模躍居全球第一;多氟多的六氟磷酸鋰産銷量全球第一;和興化工的導電炭黑産銷量全國第一;伴侶納米的錳酸鋰産銷量穩居國內第二;集越納米碳納米管導電漿3C數碼國內市場佔有率80%……

  新能源新材料産業的高品質發展,離不開好政策的支持和優質服務的加持。

  “成立新材料産業集群推進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推進新材料産業集群尤其是新能源電池材料産業發展。成立新能源電池材料産業聯盟,通過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促進新能源電池材料産業健康快速發展。”焦作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付希強説。

  繪製《焦作市新能源電池材料産業圖譜》,制定《新能源電池材料産業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出臺《焦作市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産業發展的十條政策》,實施《焦作市新能源電池材料項目專項招商工作計劃》,焦作構建了打造中部新能源材料城為目標的産業發展新格局。

  人才引領産業,産業集聚人才。焦作市産業技術科學院與中科院大學等合作共建7個産業研究院,龍佰集團的鈦基新材料産業研究院、多氟多氟基新材料産業研究院入選省級産業研究院。

  焦作用好用活300個事業編制的人才編制,為開發區引進23名高層次經營管理人才,為9家企業辦理首批31名博士入編,解決企業引進“高精尖”人才難題。

  前不久,河南省政府印發通知,同意設立由河南龍佰教育集團有限公司舉辦的焦作新材料職業學院。該學院首批開設新能源材料應用技術等專業,強化企業急需的職業技能人才培養,夯實企業發展根基。

  “焦作將以高端補鏈、終端延鏈、整體強鏈為主線,以重大項目攻堅和鏈主企業培育為抓手,以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為突破,培育‘雙新雙千億’産業集群,打造佈局合理、鏈條完善的中部新能源材料城。”焦作市市長李亦博説。(河南日報記者 陳學樺 河南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成安林)

編輯:張雨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