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志願者”杜海龍:學習雷鋒四十載 紅色逐夢向未來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2 16:15:45

  “在第60個‘學雷鋒紀念日’到來之際,省裏給了我‘最美志願者’這個崇高榮譽。下一步,我將發揮模範帶頭作用,把雷鋒精神傳承好發揚好,讓雷鋒精神走進千萬家,讓千萬家走出更多雷鋒。”3月1日,2022年度河南省“最美志願者”獲得者、南陽市方城縣糧食和物資儲備中心志願服務隊志願者杜海龍説。

  為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引領作用,釋放向上向善向好的正能量,2月28日晚,2022年度河南省“最美志願者”發佈儀式在鄭州舉行。此次活動由河南省委宣傳部、河南省文明辦聯合省直多部門組織開展,經過嚴格規範的評選程式,共評選出22名2022年度河南省“最美志願者”。

“最美志願者”杜海龍:學習雷鋒四十載 紅色逐夢向未來_fororder_杜海龍在發佈儀式現場 攝影 張棟察

杜海龍在發佈儀式現場 攝影 張棟察

  “學習是燈,努力是油。要想燈亮,必須加油。既然學一番,為何不深專?”這是杜海龍學習雷鋒精神的座右銘。

  參軍入黨40多年來,杜海龍視雷鋒為標杆榜樣,把學習雷鋒精神作為一種價值追求,用堅守溫暖人心,用奉獻詮釋擔當,在平凡的崗位上譜寫了一曲嘹亮的時代讚歌。

  1979年,杜海龍參軍入伍,先後當過高炮手、駕駛員、駕駛班班長,擔任連隊學習雷鋒小組組長。他為戰友縫洗被褥,協助後勤人員種菜、養豬、養兔、做飯,開展軍民共建活動,被部隊授予“一專多能技術能手”“學雷鋒標兵”等榮譽稱號。1986年,杜海龍從部隊退役後,在方城縣糧食部門工作。36年來,他始終保持軍人本色,愛崗敬業,盡職盡責,護糧保糧。他牽頭成立螨蟲項目研究攻關組,研究儲糧害蟲的綠色防治,研發出倉庫防漏劑、誘殺糧蟲燈等國家發明專利、科技成果8項,被評為河南省糧食系統優秀職工,獲得河南省“五一勞動獎章”。

  2021年,杜海龍出資10余萬元,挖掘收藏紅色文化史料2800多件,創辦100余平方米的家庭紅色文化館,打造愛國主義教育陣地,傳承紅色基因,累計接待參觀者5萬餘人。他幫助12個單位建立紅色文化館,並被10余所學校聘為校外輔導員;幫助建成“老兵之家”等紅色場館15個,組織開展重走長征路活動,普及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杜海龍始終保持學雷鋒、做好事、助人為樂的好作風。只要看到有困難的群眾,他就站出來、衝上去,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他為12名烈士尋訪“回家的路”或魂安烈士陵園,多次進鄉村、社區、機關、學校、企業,開展紅色主題宣講1000余場次;發起成立公益組織,建立“北上廣”愛心傳遞站,關愛大山裏的39名學生,照顧聾啞家庭11年。

  “我將把家庭紅色文化館打造成為雷鋒精神的宣傳陣地,大力宣傳弘揚雷鋒精神,並帶動廣大志願者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常態化長效化開展,讓雷鋒精神薪火相傳。”杜海龍説。(文 王小軍 張棟察)

編輯:張雨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