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奮楫逐浪高 河南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展現新作為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  2023-03-04 14:58:47

中原奮楫逐浪高 河南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展現新作為

鄭州黃河灘地公園。新華每日電訊記者李安攝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唐衛彬、張興軍、劉懷丕

  初春時節,風暖中原。冬小麥開始返青,沃野千里綠意盎然,孕育著新的豐收希望。與此同時,河南省內各地産業園內熱潮涌動,項目建設壓茬推進,為高品質發展蓄勢賦能。

  經過新時代十年砥礪奮進,河南已由傳統農業大省轉變為現代經濟大省,站上新的起點。當前,全省上下正搶抓國家戰略疊加重大機遇,全面實施“十大戰略”,奮勇爭先展現作為,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南實踐,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邁過“四個臺階”站上新起點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全國人大代表、河南小麥育種專家茹振鋼心繫農業高品質發展。他推廣的小麥品種,在高産區的畝産已由10年前的1200斤提升到現今的1600斤。2023年,茹振鋼準備了一份關於把河南糧食高産區納入碳匯結構的建議,繼續為保障國家糧食生産貢獻真知灼見。

  茹振鋼的努力是“經濟大省挑大梁”河南擔當的縮影。近年來,河南深入推進“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8330萬畝,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超過97%,糧食總産量連續6年穩定在1300億斤以上,每年調出原糧及製成品600億斤左右。

  除了農業,在工業上,河南全部工業增加值由2012年的12868.7億元增長至2022年的接近2萬億元;在外貿上,全省2022年進出口總值達8524.1億元,連續11年穩居中部六省第一,總值和排位均創歷史最好成績。

  躍上6萬億元新臺階!前不久,河南省統計局發佈2022年全省地區生産總值,數額達61345.05億元,同比增長3.1%,高於全國平均水準。數據還顯示,全省2022年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增長態勢,增速高於全國、位次前移。

  記者梳理髮現,新時代十年裏,河南的地區生産總值分別在2013年、2016年、2019年、2022年實現3萬億元、4萬億元、5萬億元、6萬億元的跨越,每三年上一個萬億台階。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這十年,是河南發展最快、變化最大的十年,”河南省省長王凱説,由傳統農業大省轉變為現代經濟大省,經濟發展實現量的跨越和質的提升。

  河南省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高璇説,作為六個經濟大省之一,河南堅定落實好中央部署,立足全省實際發揚優勢、補上短板、防住風險,繼續保持經濟發展穩定向好、穩中提質的良好態勢,可以在農業、製造業、對外開放等方面擔當更多責任,在全國發展大局中做出更大貢獻。

  搶抓“三重機遇”開拓新空間

  落日熔金,飛鳥翔集,黃河遼闊壯美,遊客坐在觀景臺上,仿佛置身天宮一般。最近,一條拍攝鄭州黃河灘地公園南裹頭美景的短視頻衝上本地熱搜。但就在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又臟又亂的爛河灘。

  生態環境部日前召開的2月例行新聞發佈會透露,2022年黃河干流首次全線達到Ⅱ類水質。之前,河南、山東兩省曾簽訂《黃河流域(豫魯段)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由於黃河由豫入魯水質始終保持在Ⅱ類以上,山東2022年向河南兌現生態補償資金1.26億元。

  從黃河灘變身遊客打卡地到贏得生態補償金,都是國家戰略賦能河南發展的體現。當前,河南迎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歷史機遇、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政策機遇、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機遇的交匯融合,戰略疊加紅利持續釋放。在多重機遇加持下,河南在全國大局中的戰略位勢明顯上升,發展空間大大拓展。

  中部地區是國家支持建設的糧食生産基地、先進製造業基地。緊抓國家促進中部地區加快崛起的機遇,河南毫不放鬆鞏固糧食生産,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加快建設現代農業強省;把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作為主攻方向,堅持製造業立省,建設製造業強省。

  河南連接東西、貫通南北,是全國重要的綜合交通樞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河南充分發揮交通區位優勢,實施樞紐偏好型産業集群培育行動,著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樞紐經濟先行區。

  培育壯大航空經濟,持續實施鄭州—盧森堡“雙樞紐”戰略,鄭州機場航線網絡覆蓋全球主要經濟體;引育集聚高鐵經濟,在全國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鐵網,邁入“市市通高鐵”時代;提質增效陸港經濟,中歐班列(中豫號)累計開行突破7000班,成為全國五個中歐班列集結中心之一;做大做強臨港經濟,週口港、淮濱港通江達海,鋼鐵、造船等臨港産業集群蓄勢崛起……一個貫通水陸空、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立體交通網絡體系已經形成,行達天下、貨暢其流、網聯世界成為河南一張靚麗名片。

  實施“十大戰略”謀求新突破

  2023年1月,國家醫保局公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情況和新版目錄,阿茲夫定正式納入國家醫保目錄。阿茲夫定是我國第一個獲批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新冠口服藥,由鄭州大學教授常俊標作為發明人領銜研發。

  2021年,河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錨定確保高品質建設現代化河南、確保高水準實現現代化河南,把握戰略方向、突出戰略重點,全面實施“十大戰略”。其中,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位列“十大戰略”之首。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河南把創新擺在發展的邏輯起點、現代化建設的核心位置,重建重振省科學院,整合重組實驗室體系,加速佈局中試基地,創新驅動潮涌中原。

  “創新發展已成為現代化河南建設的主旋律、最強音。”河南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陳向平説,在全力建設國家創新高地中,河南取得了一批在全國具有重大影響的科技成果,突破了一批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的關鍵核心技術。

  數據顯示,當前河南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活動覆蓋率達52%,研發經費突破1100億元,技術合同成交額突破千億元。

  在全面實施“十大戰略”中,從實施換道領跑戰略,製造業加快挺進中高端,新興産業引育形成的動能持續壯大;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糧食安全更加穩固,農業科技蓄勢增能,鄉村振興蘊含的內需潛力持續激發;再到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文旅文創發展駛入快車道,以中原文化為中心的黃河文明凝聚的精神力量持續彰顯……河南高品質發展不斷實現新突破,塑造出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風勁帆滿海天闊,奮楫揚波啟新程。

  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表示,河南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寄予河南“在中部地區崛起中奮勇爭先,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的殷殷囑託,努力實現直道衝刺、彎道超車、換道領跑,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確保“入局”而不是“出局”,向著大而優、大而新、大而強和高又快、上臺階不斷邁進。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