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論壇在週口鹿邑開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4 18:41:30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鄧高靖):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研究老子元典文化所蘊含的思想精華,積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3月4日,“第九屆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論壇”在週口市鹿邑縣老子學院拉開帷幕。來自全國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百位專家學者齊聚老子故里,參加此次論壇。

第九屆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論壇在週口鹿邑開幕_fororder_圖片2

開幕式現場 攝影 鄧高靖

  本次論壇以“道家精神與道德價值觀的創新發展”為主題,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和週口市委、市政府及鹿邑縣委、縣政府共同主辦,由老子研究院承辦,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

  開幕式上,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高培勇進行視頻講話,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張志強及週口市副市長劉穎、鹿邑縣委書記李剛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第九屆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論壇在週口鹿邑開幕_fororder_圖片3

高培勇進行視頻講話 攝影 鄧高靖

  高培勇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對本次論壇的成功舉辦表示祝賀。他指出,以老子為代表的道家思想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鹿邑作為道家的重要發源地,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也承擔著十分光榮的使命。“讓我們共同努力,為建設‘學術中的中國’‘理論中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中的中國’貢獻哲學工作者的力量。” 高培勇説。

第九屆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論壇在週口鹿邑開幕_fororder_圖片4

張志強致辭 攝影 張士流

  “老子的思想中蘊含著中華文明既久且大的智慧密碼。對老子思想的研討,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生動體現。”張志強表示,“我們對老子思想的研討,就是要從老子思想中尋求解決時代問題的智慧。” 

第九屆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論壇在週口鹿邑開幕_fororder_圖片5

週口市副市長劉穎致辭 攝影 鄧高靖

  劉穎表示,週口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創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為載體,深入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擦亮“道德名城、魅力週口”這張城市文化名片。“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時間節點,我們以‘道家精神與道德價值觀的創新發展’為主題舉辦學術交流活動,就是以實際行動來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老子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助力週口在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上再起新篇章。” 劉穎説。

第九屆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論壇在週口鹿邑開幕_fororder_圖片6

鹿邑縣委書記李剛致辭 攝影 鄧高靖

  李剛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鹿邑縣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文化事業,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積極創新老子文化的研究和傳播方法,深入挖掘老子文化中蘊含的思想理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結合時代要求傳承創新,成功申報“老子祭典”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全力打造國學研究、道德修養基地和華夏曆史文化傳承創新高地。該縣先後建成老子研究院、老子文化博物館、老子文化圖書館、中華李姓文化園等沉浸式文旅融合項目,進一步擦亮了“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文化名片,展示了千年古城的歷史文化風貌和獨特城市魅力。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鹿邑深入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三年行動計劃,全力創建老子故里旅遊區5A級景區,積極融入“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品牌體系和“道德名城、魅力週口”建設,不斷提升發展軟實力,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現代化建設之路。

第九屆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論壇在週口鹿邑開幕_fororder_圖片7

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老子學研究會會長、鄭州大學老子學院院長王中江講話 攝影 鄧高靖

  開幕式上,出席活動嘉賓宣讀了北京大學人文講席教授、台灣大學教授、老子研究院名譽院長陳鼓應以及中國哲學史學會、老子學研究會、華夏老學研究會等發來的賀信賀電,併為“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論壇固定會址”“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哲學院社會實踐基地”揭牌;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老子學研究會會長、鄭州大學老子學院院長王中江代表與會專家學者講話;相關單位簽署了“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論壇會址”協議書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哲學院社會實踐基地”合作協議。

  據悉,本屆論壇期間,參加論壇的專家學者除開展分組研討和學術交流之外,還將到鹿邑縣産業園、老子文化博物館等地進行現場研討,並參加“老子祭典”揭牌儀式暨展演活動。

編輯:萬慶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