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來源:河南日報  |  2023-03-06 09:09:48

  原標題:河南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劉國中張軍樓陽生王凱李紀恒參加審議

河南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3月5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河南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河南日報記者 董亮 杜小偉 攝

  3月5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河南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中央政治局委員劉國中,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黨組書記張軍參加審議。

  河南代表團團長樓陽生主持會議,河南代表團副團長王凱、十三屆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紀恒參加審議。

  劉國中説,完全贊同政府工作報告。2022年新成就、過去五年重大成就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最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實現開好局起好步,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必須堅持穩字當頭,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把守好“三農”基本盤和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控作為“穩”的底線要求,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在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上有所作為,加強農業科技創新和農産品精深加工,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推動高品質發展。

  張軍説,政府工作報告展示過去一年乃至五年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極為不易的成就,道出人民心聲,是站位高遠、凝心聚力、改革創新、催人奮進的好報告,我完全贊同和擁護。工作報告好,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工作報告好,不是寫出來,是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拼出來的;工作報告好,還體現了“三個更好統籌”上落得實、落得深。檢察機關作為國家法律監督機關,要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充分運用法治力量,以檢察工作現代化更好服務保障中國式現代化。

  樓陽生在發言時説,完全贊成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政治站位高、把握大勢準、目標方向清、工作落點實,充分彰顯了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開好局起好步、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心決心,是一個高舉旗幟、求真務實、開拓進取、凝心聚力的好報告。回望過去一年殊為不易、成之惟艱,過去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過去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從容應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了新的偉大奇跡。這一切,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樓陽生説,河南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有效應對多重風險挑戰,辦成了一件件想辦的大事要事,交出了一份份真金白銀的出彩答卷,邁上了一個個高品質發展的新臺階,綜合實力持續提升,創新發展全面起勢,産業升級步伐加快,基礎支撐更加堅實,改革開放縱深突破,民生福祉持續增進,政治生態風清氣正。2023年是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我們將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部署,錨定“兩個確保”、深入實施“十大戰略”,綱舉目張抓工作,開足馬力拼經濟,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著力建設國家創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穩步推進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南實踐,在開局之年展現開局之力、開局之勢、開局之為。樓陽生就國家進一步支持河南建設“中原農谷”、神農種業實驗室融入國家種業實驗室體系等提出建議。

  王凱説,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總結工作實事求是,提出目標切實可行,部署任務重點突出,政治站位有高度、形勢研判有深度、政策舉措有力度、民生保障有溫度,是一個高舉偉大旗幟、順應時代大勢、符合群眾期盼、凝聚奮進力量的好報告,我完全贊同。認真研讀報告,深刻體會到,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成就彪炳史冊、啟示彌足珍貴,充分彰顯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體會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充分彰顯了我們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和組織動員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和顯著優勢。深刻體會到,推動大國經濟企穩向好,展現出我國經濟強大韌性和巨大潛力,充分彰顯了黨中央駕馭複雜經濟局面的高超能力。我們要把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深刻領悟轉化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全國兩會部署,按照省委要求,扛牢“經濟大省要勇挑大梁”的政治責任,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全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確保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南實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貢獻河南力量。建議國家支持河南建設新材料、新能源汽車、電子信息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備份基地。

  審議中,馬健、裴春亮、王杜娟、宋克興、吉建軍、劉繼國等代表先後發言,一致表示贊成政府工作報告,並分別圍繞加快重大戰略實施、打造幸福鄉村、發展先進製造業、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扛穩糧食安全重任、助推農業強國建設等提出建議。(河南日報記者 馮蕓 歸欣 李點)

編輯:張雨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