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門峽靈寶市舉行《道德經》問世2514年·老子誕辰2594週年紀念活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7 15:44:46

三門峽靈寶市舉行《道德經》問世2514年·老子誕辰2594週年紀念活動_fororder_活動現場 王保龍 攝影

《道德經》問世2514年·老子誕辰2594週年紀念活動現場 攝影 王保龍

  紫氣東來澗水笑,函關呈祥喜氣盈。3月6日,農曆二月十五,三門峽靈寶市在函谷關歷史文化遺産區舉行《道德經》問世2514年·老子誕辰2594週年紀念活動,社會各界人士齊聚一起、共同祭拜先哲。

三門峽靈寶市舉行《道德經》問世2514年·老子誕辰2594週年紀念活動_fororder_靈寶市委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宋速快恭讀祭文 王保龍 攝影

靈寶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市長宋速快恭讀祭文 攝影 王保龍

  函谷關是我國歷史上建置最早的雄關要塞之一,也是先賢老子著述《道德經》的靈谷聖地。作為道家學派經典著作、中國哲學開山之作,《道德經》中蘊含的深邃思想和東方智慧,雖跨越千年,仍歷久彌新,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

三門峽靈寶市舉行《道德經》問世2514年·老子誕辰2594週年紀念活動_fororder_上善若水舞蹈表演 王保龍 攝影

上善若水舞蹈表演 攝影 王保龍

  當天,函谷關歷史文化遺産區鑼鼓喧天,熱鬧非凡。舞蹈《上善若水》、千人八段錦等各類精彩的節目表演令遊客目不暇接、津津樂道;由多人組成的迎賓《鼓動中華》表演氣勢恢宏,盪氣迴腸;《道德經》吟誦讓遊客感悟“道法自然”“知足常樂”“去奢尚儉”等哲學思想、和諧理念及人文精神。

三門峽靈寶市舉行《道德經》問世2514年·老子誕辰2594週年紀念活動_fororder_盛世禮樂 王保龍 攝影

盛世禮樂 攝影 王保龍

  在盛世禮樂中,《道德經》問世2514年·老子誕辰2594週年公祭儀式正式開始。與會嘉賓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向老子聖像敬獻花籃,全體人員向老子聖像行三鞠躬禮,以示對先賢的感懷和追憶。隨後,唱誦《道德經》、恭讀祭文、樂舞告祭、祈福中華等議程依次進行。

三門峽靈寶市舉行《道德經》問世2514年·老子誕辰2594週年紀念活動_fororder_敬獻花籃 王保龍 攝影

敬獻花籃 攝影 王保龍

  9時許,“禮敬先賢 論道函谷”《道德經》問世2514年·老子誕辰2594週年公祭儀式禮成。

  老子文化是河南獨特的文化資源,具有廣泛的世界影響力。據《史記》記載,2500多年前,老子從洛陽辭官騎青牛、過函谷關,受到關令尹喜極力挽留,在此著述了五千言《道德經》,成為影響中國乃至世界歷史文化的經典。

  近年來,靈寶市緊緊圍繞“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品牌建設,依託《道德經》文化資源,堅持以保護、挖掘、弘揚老子文化為己任,擦亮“道家之源”文化品牌,著力打造“靈寶函谷關”國際知名文化IP。如今,靈寶市初步形成了以函谷關景區為龍頭,以漢山、燕子山、娘娘山、亞武山等骨幹景區為支撐,集度假觀光、休閒娛樂為一體的全域旅遊格局。

  據悉,本次活動由三門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靈寶市人民政府主辦,靈寶市文化旅遊工作領導小組承辦。(文 侯林峰 李雯 邢博)

編輯:張雨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