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陽市濮陽縣:打造融通內外開放之城
來源:河南日報  |  2023-03-09 13:02:50

  原標題:打造融通內外開放之城

濮陽市濮陽縣:打造融通內外開放之城

中國(濮陽)埃塞咖啡産業示範園內一企業正在生産。

濮陽市濮陽縣:打造融通內外開放之城

河南浩森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本版圖片均為濮陽縣委宣傳部提供

  位於河南省東北部,不沿邊、不靠海的濮陽縣,正在經歷由內陸腹地向開放高地的歷史性轉變。

  近日,總投資100億元、納入河南省“雙百工程”項目的河南賽能硅業年産10萬噸硅烷法粒狀多晶硅項目在濮陽縣先進製造業開發區正式開工建設。項目建成投産後,預計年銷售額達296億元,提供就業崗位800多個。

  近年來,濮陽縣始終堅持把開放招商作為經濟之基,把項目建設作為發展之本。如今,開放的濮陽縣,“朋友圈”已遍佈全球,招商引資規模和品質正在不斷提升。

  數據顯示,僅2022年,濮陽縣外出招商414批次(含“雲招商”245次),客商來訪團組490批次,新挖掘招商線索177個,全年共簽約億元以上項目47個,總投資額205.6億元。

  投資50億元的巴德富(濮陽)新材料産業園項目、50億元的天順新能源産業園項目、24億元的遠景智慧風機項目、9億元的中建材集團碲化鎘薄膜太陽能電池生産基地項目和5億元的科大訊飛豫北産業園項目等一批重大項目簽約落地。

  “引進來”加快的同時,“走出去”也悄然進行。濮耐股份有限公司美國梅菲爾德工廠(MAYFIELD)建成投産,濮陽縣耐火材料、橡膠助劑、電子電氣等産品在境外知名度也越來越高。2022年全年,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4.5%,高於全省平均增速近30個百分點。

  ……

  濮陽縣,一座融通內外的開放之城已初現。

  産業集群效應初步顯現

  在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大背景下,濮陽縣以先進製造業開發區為主戰場,明晰了裝備製造、新材料、綠色食品三大主導産業,加快培育五大産業集群和13條産業鏈,産業集群效應初步顯現。

  2月23日,位於濮陽縣先進製造業開發區的濮陽天順新能源設備有限公司廠區內,風電葉片生産線正高效運轉。

  全球新能源企業500強天順風能(蘇州)股份有限公司等龍頭企業落地後,濮陽縣圍繞風電裝備製造不斷加大招商力度:華能集團在濮陽縣投建全國單體容量最大的平原風電項目、浙江運達風電股份有限公司入駐濮陽天順風電裝備製造産業園三期風電主機項目……近年來,多個大型風電項目陸續落戶濮陽縣。目前,風力發電裝置“三大件”的風機、塔筒、葉片生産項目已全部實質落地,年産值超過26億元。

  “濮陽縣將進一步延鏈、補鏈、強鏈,力爭到2025年建成輻射亞太地區的風電裝備製造基地,打造超百億級風電産業集群。”濮陽縣委副書記、縣長劉銳表示。

  風電産業鏈的發展形成,是濮陽縣落實“十大戰略”、推動産業集群快速成長、向價值鏈中高端堅定攀升,在産業上延鏈、補鏈、強鏈的生動縮影。

  在濮陽縣另一個省重點項目——巴德富(濮陽)新材料産業園項目施工現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項目全部建成達産後,年産值可達68億元。

  巴德富(濮陽)新材料産業園項目是濮陽市丙烯—丙烯酸乳液—綠色塗料産業鏈的關鍵一環。項目投産後,將可能實現這樣一幅完美圖景:生産丙烯的濮陽市遠東科技有限公司産品通過一根管道運抵巴德富,巴德富生産的丙烯乳液再直接送往附近工業園區的綠色塗料企業車間,而工業園區內匯聚了三棵樹、展辰、東方雨虹等20多家綠色塗料企業。

  如今,濮陽縣形成了以巴德富産業園、蔚林化工為首的新材料産業集群;以天順新能源風電葉片、華能河南濮陽清潔能源項目為首的新能源産業集群;以濮陽訓達糧油、豫糧凱利來食品項目為首的綠色食品産業集群;以濮陽德力西開關製造、同德電工項目為首的電子電氣産業集群。産業集群規模效應和溢出效應日益凸顯,産業愈發骨壯筋強。

  “濮陽縣將以産業鏈建設為引領,育強‘鏈主’企業,提升産業鏈聚合力和爆發力,為濮陽縣高質高效跨越發展提供強力支撐。”濮陽縣委書記周東柯表示。

  “雁陣”回流激發發展活力

  2月23日,在濮陽縣先進製造業開發區,總投資8億元、佔地80畝的河南漢豐新材料有限公司年産6500噸新能源電池用導電劑項目現場,機聲隆隆,施工正酣。

  “退伍後,我隨父親在西北做生意,但一直想為家鄉做點兒貢獻。”河南漢豐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濮陽縣柳屯鎮朔村人劉道嘉表示。與父親一起參加了柳屯鎮舉辦的鄉賢聯誼座談會,獲悉家鄉實施“鄉賢回歸工程”的消息後,劉道嘉毅然決定要回鄉投資。

  2021年9月,濮陽縣“鄉賢回歸工程”正式實施。

  濮陽縣搭建平臺、優化環境、謀劃項目,並相繼制定出臺了《濮陽縣關於以鄉賢返鄉創業為抓手發展鄉村産業的實施方案》《建立濮陽縣鄉賢返鄉創業聯盟的實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據統計,已有360人進入濮陽縣在外鄉賢企業家人才庫,288名省內外鄉賢企業家入駐濮陽縣鄉賢返鄉創業聯盟微信平臺,已促成群內28家鄉賢企業對接洽談合作,新簽約項目20個,簽約金額122.2億元,新落地開工擬投資100億元以上返鄉項目1個,已開工建設5億元以上返鄉創業項目1個,中小微企業返鄉落地項目24個,優秀返鄉創業示範項目33個,省級大眾創業扶持項目4個。

  今天的濮陽縣,“走,回鄉創業去”已經成為新潮流。

  外經外貿“跑”出加速度

  在剛剛過去的2022年,濮陽縣開放工作再傳好消息,對外投資和中外合作工作均取得新進展。

  2022年10月13日晚,濮耐股份有限公司美國梅菲爾德工廠(MAYFIELD)建成投産,標誌著濮耐股份已深度融入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在構建全球耐火材料全産業鏈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梅菲爾德工廠一期投入約3000萬元,投産後可實現鎂碳磚年産能2.5萬噸,生産絕大部分轉爐、電爐和鋼包用鎂碳製品,預計營業收入3億元。

  同時,由埃塞俄比亞弘順農業、匯川實業發展(河南)有限公司共建的中國(濮陽)埃塞咖啡産業示範園也開始生産銷售。更豐富的産品類型,更完善的産業鏈條,拓寬了濮陽縣的進出口領域。

  2022年以來,濮陽縣不斷拓寬企業銷售渠道,積極組織外貿企業參加境內外線上線下各種展會,不斷提高濮陽縣化工新材料、風電裝備、電子電氣、耐火材料、綠色食品等産品知名度,拓寬境外銷售渠道。同時,收集濮陽縣出口企業産品,利用濮陽市外向型經濟綜合服務平臺積極向外推介。並多次邀請服務平臺和跨境電商産業園負責人深入蔚林、德力西、綠探、家雄等外貿企業交流對接,為各個出口企業制定不同措施,幫助企業開拓境外市場、拓寬銷售渠道。

  2022年,濮陽縣進出口總額完成20.13億元,同比增長34.5%。

  求大、求新、求品質

  在戰略上佈局,在關鍵處落子。

  濮陽縣將開放招商作為産業發展的源頭活水、引入新産業的重要途徑、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一招。

  2月7日,濮陽縣舉辦新春招商引資推介會,來自全國40多家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裝備製造領域的企業主要負責人來到現場。

  2月17日,濮陽縣召開開放招商工作動員大會。

  2月20日,風氫揚氫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軍瑞,攜手PGO氫能産業研究院、杭叉、中船動力、盤轂動力、華潤電力等産業生態圈企業,來到濮陽縣考察交流,並召開座談會,就氫燃料發動機生産線、加氫站、固定式發電站等項目合作事宜進行洽談。

  今日,站在新征程、新目標的“起跑線”和現代化建設的“關鍵點”,濮陽縣將繼續創新工作機制,突出主導産業,聚焦主要鏈條,實施招大引強。

  根據部署,2023年濮陽縣招商引資工作總體方案已出爐:牢固樹立項目為王鮮明導向,持續把招商引資作為“一號工程”來抓,在招商方式上再創新,在招商數量上再增長,在招商品質上再提高,以高水準招商促進高品質發展,為招商引資工作交出亮眼成績單。

  “新常態下,生産要素正在重組佈局,為濮陽縣加快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周東柯表示,濮陽縣將堅持招商引資作為“一號工程”不動搖,持續招大引強、招先引新、招精引特,吸引更多高端企業、優質項目落地,持續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實現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河南日報記者 趙振傑 河南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馬鵬宇 河南日報通訊員 程正鋒)

編輯:張雨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