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農業強省加速跑 不負農時不負春
來源:河南日報  |  2023-03-10 08:51:06

  原標題:農業強省加速跑 不負農時不負春

河南:農業強省加速跑 不負農時不負春

3月9日,沁陽市崇義鎮趙儒村,農民為農田澆水。田野間一派人勤春早的景象。楊帆 攝

  春到中原,“中原農谷”一派繁忙。

  3月9日,在“中原農谷”核心區的新鄉市平原示範區師寨鎮路莊村,青青麥苗拔節生長,數十台作業設備隆隆轟鳴。

  瀝青車攤鋪瀝青路,水泥攪拌車澆築水泥路,新修的農田公路與成方連片的麥田渾然一體。3米寬、0.8米深的排水溝裏,工人師傅正小心翼翼地鋪設透水磚。農田裏,技術人員在調試水肥一體化機和固定式噴灌設備,調試完成後,水和肥將通過高壓噴灌滋養麥田。

  “一路兩渠是高標準農田示範區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工程,道路鋪好後兩側還要種上農田防護林。”負責工程建設的長春市政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項目經理李志強介紹,他們正月初三就開始上班了,每天都在搶工時、趕進度,3月底前負責的工程將全部完工。

  路莊村村民王飛的10畝麥田正位於新建的高標準農田示範區內。王飛説,有了固定式噴灌,澆水更方便了;而且旱能澆、澇能排,以後下雨也不用擔心農田被水衝垮。

  良田是糧食生産的根基。2023年河南省將分類分區域新建高標準農田255萬畝、改造提升280萬畝,建成400萬畝高標準農田示範區。河南省計劃用3年時間,投資500億元建設1500萬畝高標準農田示範區,畝均投資不低於4000元。據測算,建成後每年可增加糧食産能30億斤以上。

  良田還要配良種。平原示範區中原農谷祝樓鄉祝樓村河南農業大學國家小麥工程研究技術中心試驗示範基地種植了近10萬份小麥材料,其中就有河南農業大學農學院副院長、河南省小麥産業技術體系抗病抗逆材料創制崗位專家殷貴鴻研究員正在創新攻關的抗赤霉病小麥育種材料。

  “赤霉病被稱為小麥的癌症,不僅會造成小麥減産20%—30%,還産生嘔吐毒素致癌致畸,人不能吃,用作飼料也不行,豬吃了容易流産,雞吃了不容易下蛋。”殷貴鴻介紹,近幾年,隨著氣候變化、小麥玉米秸稈還田,特別是缺乏抗赤霉病小麥品種,小麥赤霉病已成為河南省乃至黃淮麥區小麥生産的第一大威脅,每年國家和省市都要拿出專項資金和耗費大量的人力進行赤霉病防治。

  “培育出抗赤霉病的品種是治本之策。”殷貴鴻及其團隊從國內外收集到500多份小麥抗赤霉病種質資源,篩選出適合河南省遺傳改良的優異種質20多份,綜合運用分子聚合育種、赤霉病接種鑒定等先進技術,將抗赤霉病基因聚合到黃淮麥區高産優質抗銹病品種中,4年時間就培育出了豫農901、豫農902、豫農903、豫農904和豫農910等5個抗赤霉病高産優質小麥新品種,通過河南省審定,居黃淮麥區領先水準。

  “目前這些新品種已經在南陽、信陽、駐馬店、週口、許昌、商丘、漯河等地示範推廣,推廣面積30多萬畝。”接下來,殷貴鴻及其團隊將加大新品種推廣步伐,在全省各地佈置抗赤霉病小麥新品種展示田和高産攻關田,良種良法緊密結合,為解決困擾小麥的“癌症”難題作出積極貢獻。

  糧食要高産,出路在科技,種子是關鍵。2023年河南省聚焦種質資源保護利用、種業創新平臺建設等六個主攻方向,推進國家生物育種産業創新中心、神農種業實驗室、中原農谷建設,帶動週口國家農高區建成黃淮平原高質高效農業示範區,聚力打造國家級、國際化農業創新高地。

  發力建設農業強省,河南不僅注重供給端糧食生産,還貫通産加銷,實現農“鏈”深度融合。

  進入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只見從麵粉生産、和面、醒面,到壓面、剪齊、烘乾……一系列過程,全是機器智慧化運轉,一粒小麥最終能“變出”400多種麵條。

  “好麵條是種出來的。我們從源頭上與農民建立利益聯結機制,通過訂單農業等方式,把想念食品的優勢和種糧大戶的優勢有機結合,從源頭上保障小麥的品質,進而保障麵條的品質。同時,想念食品通過需求端帶動生産端、種植端,引導農民從多産糧向産好糧轉變。”想念食品董事長孫君庚説,以高於市場價的價格收購優質麥,既保障了糧源品質,又帶動了農民增收。

  2023年,河南省將持續推動農産品加工業升級,大力扶持龍頭企業,著力培育農村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推動鄉村産業全鏈條升級,增強市場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高標準農田建設加壓推進,育种家瞄準育種新方向,龍頭企業延長農業産業鏈,從田間到車間,加快建設農業強省,河南不負春光,闊步前行。(河南日報記者 劉曉波)

編輯:張雨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