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鄉長垣:專利導航為支柱産業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0 09:17:04

  近年來,新鄉長垣市全面加強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面向起重高端裝備、醫療衛生材料等重點、支柱産業,聚焦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需求,積極開展專利導航工作,通過專利數據預警分析,為産業規劃、企業經營、産品研發、技術創新、招商引資等提供決策參考和知識産權信息支撐。

  衛華起重物流裝備導航項目作為長垣市經開區組織開展的12個專利導航項目之一,發明專利、科技成果應用良好。目前,該項目成功應用137件自主研發的授權專利,為衛華集團綠色化、智慧化、定制化、網絡化等方面的創新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在提高企業競爭力、促進起重裝備製造産業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組織開展專利導航項目、成功創建國家級專利導航服務基地是經開區推進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的重要舉措,旨在有效發揮專利導航對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服務支撐作用,助力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穩定安全發展,提升創新主體核心競爭力。”長垣市經開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李曉紅説。

  為切實推進專利導航服務基地建設,長垣市成立經開區專利導航服務基地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實施《國家知識産權強縣建設試點縣三年工作方案》,將專利導航服務基地建設及創新開展列為重大工程,依託河南省首批省級專利導航基地優勢,轉變服務職能,建立健全運行管理制度和品質管理體系,將專利導航工作納入當地黨政機關重要目標工作考核體系,高標準、高品質建設國家專利導航服務基地,先後在起重高端裝備的智慧化、綠色化、輕量化等方面展開專利微導航工作,實現專利實質導航,將專利導航運行、運用到創新主體的生産、研發、市場、售後等各個環節,有效加強導航成果的推廣應用,提升知識産權轉移轉化成效,賦能産業創新發展。

  長垣市不斷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建設一體化、綜合型、特色化專利導航工作管理平臺,實現基地管理部門、企業運用部門、技術人才使用部門三方線上線下互通互用機制;完善升級起重高端裝備專利數據庫,進一步提升國産醫療器械及醫用耗材在大健康産業等領域的專利數據庫建設,建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小巨人企業在專利導航助力智慧化、數字化方面的應用場景,利用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實現專利信息引領科技創新。

  長垣市組織開展專利導航專家諮詢、幫扶指導等活動,邀請專利導航方面的專家教授進行線上、線下專業培訓,積極探索構建特色化、規範化、實效化的專利導航服務工作體系,打造專業化、流程化、複合型、多學科的專利導航高端人才,並積極引進專利高端導航人才,建立共享、協作、通暢的對話交流機制,建立起一支具有穩定、高效、多學科交叉的專利導航工作專業人才團隊。

  專利導航服務基地建設進展順利且取得了明顯成效,為下步專利導航服務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長垣市將進一步健全知識産權管理體系、政策體系、保護體系及服務體系,不斷推動知識産權與産業發展融合促進,著力圍繞智慧製造、醫療器械、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重點産業開展專利導航服務基地專利分析佈局,開展知識産權強鏈護鏈行動,通過專利導航為重大項目投資立項決策提供依據。(文 李俊彥 張雪岩)

編輯:張雨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