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夯實基層基礎 回應群眾期盼
來源:河南日報  |  2023-03-14 09:04:27

  原標題:夯實基層基礎 回應群眾期盼(三屏兩地一線牽)

夯實基層基礎 回應群眾期盼(三屏兩地一線牽)

孫中嶺代表在北京通過視頻與河南日報記者連線。河南日報記者 董亮 攝

李濤通過視頻與河南日報記者連線。受訪者供圖

湛國強通過視頻與河南日報記者連線。受訪者供圖

河南日報記者石可欣與嘉賓韓松傑(右)一同視頻連線在京的人大代表及多地幹部群眾。河南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宋若旻 攝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是促進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質生活的基礎性工程,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牢牢記在心上、時時抓在手上,確保取得扎紮實實的成效”。

  怎樣才能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和精細的管理?如何在黨建引領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記者“雲端”連線全國人大代表、中牟縣官渡鎮孫莊村黨支部書記孫中嶺和河南省優秀村黨支部書記代表、黨建工作者、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持之以恒抓基層打基礎這一話題。

  各項工作部署最終都要落到基層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加強城市社區黨建工作,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我們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實際工作結合起來,在黨支部帶領下,把村集體領辦的‘鄉謠農場’打造成服務周邊的學用基地,培訓和啟發更多村莊的黨員群眾找到適合的發展之路。”孫中嶺介紹,“鄉謠農場”目前已吸納就業人員600余人,帶動周邊農戶種植高品質農産品,孫莊村由集體經濟“空殼村”一躍成為年收入350萬元的“明星村”。

  基層黨組織的組織能力強不強,抓重大任務落實是“試金石”,也是“磨刀石”。鄭州市委組織部組織二處處長韓松傑認為,河南省錨定“兩個確保”、深入實施“十大戰略”,各項工作部署最終都要落到基層,要靠基層黨組織團結帶領黨員幹部群眾去落實,必須紮實做好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工作,組織動員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現代化河南建設中奮勇爭先,充分發揮好戰鬥堡壘和先鋒模範作用。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近年來,全省組織系統牢固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著力解決“人、治、物、效”問題,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

  “五星”支部創建讓黨支部越建越強

  2022年以來,河南省委圍繞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開展了農村、社區“五星”支部創建,農村確定了29項任務,社區確定了27項任務。

  隨著創建工作深入開展,一條條鄉村公路通達順暢,一棟棟村民新居整潔有序,一幅幅日子甜、共發展的出彩畫卷正在中原大地徐徐鋪展。

  和孫莊村黨支部一樣,鄭州航空港實驗區鄭港辦事處湛莊村黨支部也是首批成功創建的“五星”支部。“創建工作開展以來,我們村變化很大,建立了農戶綁定合作社、合作社綁定龍頭企業的‘雙綁’機制,大力促進村集體、村民增收,還對小區環境進行了美化提升,現在出門進遊園、處處是風景,村民生活品質明顯提高了。”湛莊村黨支部書記湛國強説。

  據悉,鄭州市共有行政村2304個,通過2022年一年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共創成農村“五星”支部38個、“四星”支部291個、“三星”支部1394個,營造了爭先進位、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著力加強支部建設,通過支部引領、黨員帶頭,大抓富民産業,能夠有效推動鄉村經濟發展。”河南省委黨校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副主任李濤認為,近年來,全省各地在基層工作中結合實際大膽探索,涌現出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初步形成了抓黨建和抓發展緊密結合、互相促進、雙促雙贏的發展新態勢,讓黨旗始終在一線高高飄揚。

  通許縣長智鎮每個村黨支部帶頭搞一個有特色、有效益、有帶動的特色種植項目,引導和鼓勵群眾大力發展産業;輝縣市冀屯鎮堅持把抓發展和抓黨建結合起來,探索推行了“三三一”黨建工作模式,凝聚發展的強大合力。

  打造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

  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穩定糧食生産和推進鄉村振興。發展鄉村特色産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幹。“作為一名農村帶頭人和新型職業農民,今年全國兩會上,我提出了關於在農村建設新型職業農民培訓機構、培養振興鄉村發展的‘三農’工作隊伍的建議。”孫中嶺説,期待有更多的“田秀才”“土專家”等鄉土人才紮根鄉村,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返鄉創業創新,越來越多的人才向鄉村聚集,在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中建功立業。

  “當前鄉村新産業新業態快速發展,電商直播、定制生産,數字經濟和互聯網對農村經濟發展的影響越來越大。”韓松傑認為,“五星”支部創建提出要發展“一村一品”,推進規模經營,建立“雙綁”機制,都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

  孫中嶺、湛國強都是鄭州市“十佳百優”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代表,經常在一起學習切磋經驗。鄭州市抓住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這一關鍵少數,把“五星”支部創建與“亮賽比”活動全面融合,層層比武打擂,開展“導師幫帶制”,讓後進趕先進、先進更先進。

  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李濤表示,基層黨建與基層工作結合的關鍵是發揮好黨把方向、謀大局、強思想、建隊伍等方面的能力,切實把群眾關心關切的問題作為黨建的突出課題,真正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工作源源不斷的動力。(河南日報記者 劉嬋 石可欣)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