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市羊山新區:春來早 農耕忙 特色産業放光芒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5 14:56:13

  3月,柳綠花紅,信陽市羊山新區彭家灣鄉彭灣村田間地頭呈現出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彭灣村黨支部書記李樹穩帶領周邊農戶忙著松土、挖溝、播種。村民們一邊聊著家常,一邊熟練地忙碌著,臉上笑容飛揚。一個個紅薯種被村民下在土裏,孕育著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據悉,為全面做好2023年農業産業發展工作,彭家灣鄉將春耕備耕作為當前農業工作的重中之重,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動,搶抓春耕備耕時機,全力做好春耕、春管、備耕、保障工作,一幅人勤春早的畫卷在彭家灣的土地上徐徐展開。

【原創】信陽羊山新區:春來早 農耕忙 特色産業放光芒_fororder__46520001

小紅薯種出甜日子 攝影 李樹隱

  彭家灣鄉緊鄰淮河,土壤資源肥沃、水質好、氣候環境優越,具有發展種植業的良好條件。該鄉種植的紅薯甜香可口、薯皮光滑、色澤鮮亮,深受城鄉居民喜愛。截至目前,該鄉共種植紅薯約2000余畝,已帶動周邊百餘戶村民從事紅薯産業並增收致富。

  “我年紀大了,外出打工也找不到活幹,正好村裏在發展産業,在家門口就能就業。現在我不僅能照顧家庭,每天還能有100多塊錢的收入補貼家用。”村民曾桂花説。

  早春時節,乍暖還寒,彭家灣鄉張崗村再生稻育秧場面卻異常紅火。農民有條不紊地進行整畦、撒種、插弓、覆膜等一道道程式,撒下了種子,播種了希望。 

【原創】信陽羊山新區:春來早 農耕忙 特色産業放光芒_fororder__46520002

春耕時節,農民們有條不紊地操作農機 攝影 張磊

  “在收成好的年份,再生稻的畝産可達1200斤左右,二茬最高能收400斤,種出來可比單季稻強多了。再生稻大米的品質和口感更好,價格比普通大米高出一倍多,畝均效益大概在2000元左右,今年我打算再多種一些。”張崗村富貴聯營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磊興奮地説。

  張崗村將再生稻種植作為鄉村振興的強力抓手,採用“合作社+農戶”的産業發展模式,由合作社統一提供秧苗和技術指導,成熟後再統一收購,有效發展壯大再生稻産業。時下,在再生稻育苗基地,工人們搶抓晴好天氣,有力、有序抓好再生稻育苗工作,為再生稻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保障。

【原創】信陽羊山新區:春來早 農耕忙 特色産業放光芒_fororder__46520003

2022年再生稻“豐收圖” 攝影 王友

  一業興,百業旺。如今的彭家灣鄉,各村依託自身特色優勢資源,有效整合産業要素和創新要素,開創“一村一品”、百花齊放的鄉村振興新局面。陳寨村中草藥、菊花、蘿蔔種植多輪驅動,彭灣村小香薯産業奏響豐收“甜”園致富曲,張崗村再生稻種植孕育新希望……一幅産業興旺、農民富裕的鄉村振興畫卷正徐徐鋪開。

【原創】信陽羊山新區:春來早 農耕忙 特色産業放光芒_fororder__46520004

粉色花海 攝影 章繼軍

  下一步,彭家灣鄉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以調整農業産業結構為抓手,加快特色産業發展,構建生産穩定、産銷銜接順暢、品質安全可靠的特色産業體系。該鄉將強化示範引領,抓住特色産業助民富的“金鑰匙”,不斷增強“造血”功能,因地制宜走特色富農、産業興村之路,全力推進“一村一品”品牌化、特色化發展,繪就“花海彭家灣”新篇章。(文 郭悅)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