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戰開門紅 河南超硬材料究竟有多“硬”
來源:河南日報  |  2023-03-17 08:53:20

  原標題:河南超硬材料究竟有多“硬”(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全力拼經濟 奮戰開門紅)

河南超硬材料究竟有多“硬”(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全力拼經濟 奮戰開門紅)

  走進位於鄭州高新區梧桐街的鄭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院內,一台閃著金色光澤的“六面頂壓機”格外耀眼。

  這是一台見證我國超硬材料工業發展的“功勳壓機”。50多年前,正是這臺壓機將柔軟的石墨在上千攝氏度的高溫中“千錘百煉”,製成了世界上硬度最高的金剛石,開啟了河南乃至中國超硬材料産業不斷進階的崛起之路。

  如今,河南超硬材料創下了多項“第一”,人造金剛石和立方氮化硼産量分別佔全國的80%、95%,金剛石微粉、複合超硬材料、培育鑽石産量均佔全國的80%左右,形成了以超硬材料及製品為核心、原輔材料和專用設備儀器為基礎、公共技術服務體系為支撐的全産業鏈格局。

  有能力 培育7家上市公司

  在中國超硬材料的軍團中,有一大批閃亮的河南企業名字:鄭州三磨所、中南鑽石、黃河旋風、華晶股份、中南傑特、四方達、富耐克、力量鑽石、惠豐鑽石、厚德鑽石,均為行業龍頭或專精特新企業,其中僅上市公司就有7家。

  據中國機床工具工業協會超硬材料分會統計,河南省超硬材料産業規模約為400億元,現有規模以上企業約300家,其中年銷售收入1億元以上的企業30家,主要分佈在鄭州、許昌、南陽、商丘四地。

  比如位於南陽市方城縣的中南鑽石,是行業主要標準制定者之一,擁有高溫高壓法、CVD法兩種大尺寸金剛石單晶製備技術,其金剛石和立方氮化硼連續多年産銷量和市場佔有率穩居全球第一,是工信部第一批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

  在2台金剛石壓機、10余名員工的基礎上起步,位於許昌的黃河旋風成長為全國最早的金剛石行業上市公司,也是國內品種最齊全、産業鏈最完整的超硬材料供應商;商丘柘城縣的力量鑽石瞄準培育鑽石新賽道,已經批量化生産2至10克拉的大顆粒高品級培育鑽石,最大甚至可培育30克拉人造鑽石毛坯。

  既有長板,也有短板,河南省工信廳制定的河南超硬材料産業鏈圖譜清單顯示,河南省在高端超硬材料製品、培育鑽石中下游環節、功能金剛石等領域競爭力尚不足,需要持續向價值鏈中高端轉型升級。

  有目標 瞄準全球産業中心

  不僅産品産量全國第一,河南在超硬材料的技術創新上也具有明顯優勢。

  河南省擁有唯一的國家級超硬材料産業基地,有超硬材料行業的國家級重點實驗室、企業技術中心、工程技術中心、品質檢驗中心、生産力促進中心和全國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等“國字號”平臺,有鄭州三磨所、鄭州機械研究所、鄭州金屬製品研究院等一批從事相關研究的國家級研究院所。河南工業大學是國內最先設立超硬材料專業的高校。鄭州大學金剛石光電材料與器件團隊入選中組部等四部委評定的全國傑出專業技術人才先進集體。

  此外,河南省還正在建設河南省功能金剛石材料創新中心、河南省金剛石材料産業研究院等新型研發機構,開展金剛石在電、光、熱等領域的功能化應用,培育新的産業鏈。

  “碳時代即將到來,金剛石將是産業成熟、性能穩定、應用廣泛的中堅材料,應用場景和市場前景十分廣闊。”河南工業大學高新産業技術研究院院長栗正新説,河南超硬材料産品鏈、價值鏈基本齊全,具備了打造全國創新中心、形成創新高地的基礎,要緊緊圍繞創新驅動、人才聚集等持續發力,3至5年內建成千億級現代産業集群,力爭未來打造國際超硬材料産業中心。(河南日報記者 陳輝)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