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重構重塑國有企業 打造業內旗艦勁旅
來源:河南日報  |  2023-03-25 16:37:13

  原標題:樓陽生在調研國資國企改革工作時強調 重構重塑國有企業 打造業內旗艦勁旅 王凱出席座談會

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重構重塑國有企業 打造業內旗艦勁旅

3月23日,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到河南水利投資集團,調研企業改革發展情況。河南日報記者 杜小偉 蔡迅翔 攝

  3月23日至24日,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到部分省管企業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部署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工作。河南省省長王凱出席座談會。

  2022年以來,河南省深入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改革後成效如何?發展中還有哪些困難?樓陽生十分關注。在省鐵路建設投資集團,樓陽生了解項目建設、業務拓展等,指出要堅持戰略引領,細化具體舉措,積極參與重要任務、重大項目,千方百計加強綜合開發,進一步提升效益、強化支撐,努力當好河南鐵路建設主力軍、國企改革發展排頭兵。在豫信電子科技集團,樓陽生詢問國産化伺服器研發應用情況,強調要聚焦積體電路、半導體、晶片等,把科研院所和企業緊密聯繫起來,做大做強數字核心産業,加快構建現代電子信息産業體系。河南水利投資集團建立了較為完善的水利産業鏈條,樓陽生鼓勵企業走出去以過硬技術搶佔更多市場份額,走下去積極探索農村污水治理新模式。在河南中豫國際港務集團,樓陽生指出,要充分發揮陸港、河港優勢,大力發展樞紐偏好型産業,提升樞紐經濟發展能級。

  河南省豫地科技集團、省檢驗檢測研究院集團、中州集團于2022年5月揭牌運行。樓陽生了解企業研發和市場開拓情況,指出要搶抓發展機遇,把優質資源整合好,把市場規則研究透,立足河南、面向全國、走向世界,不斷提高企業競爭力影響力。他強調,要持續重組整合、降低經營成本,聚焦主業、做優服務、做強品牌,打造高水準、專業化服務平臺。

  座談會上,河南省政府國資委、省財政廳、省委宣傳部就相關領域國企改革情況作彙報。樓陽生指出,國資國企是國民經濟的主導力量,要以提高核心競爭力和核心功能為重點,加快推進系統性重塑性改革,推動國資國企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不斷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真正當好方面軍、成為頂梁柱。要加強頂層設計,以全局視野、戰略眼光把準方向、謀實舉措,進一步理順管理體制,推動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要持續優化佈局,堅持“一業一企”,有所為有所不為,推動資源向優勢産業、新興産業、未來産業集聚,打造業內旗艦勁旅、一流企業。要完善監管體制,加快建立健全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産監管體制,實現過程化、穿透式、全覆蓋監管,有效防化風險隱患,提高國資國企本質安全水準。要加強黨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貫穿到公司治理全過程,持續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創新運行機制,不斷激發內生動力。

  陳舜、陳星、劉尚進參加有關活動。(河南日報記者 馮蕓 馬濤)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