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供電工人:在平凡的崗位熠熠生輝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03 17:06:53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王勝男):“春節過後學生流、務工流增多,勢必造成供電負荷需求大幅增加,我們必須保證所有供電設備高品質運行。”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公司長春供電段牽引供電車間集中修工區工長張磊説,在剛剛過去的2023年春節,長春供電段圓滿完成供電任務,但是他們絲毫不敢鬆懈。用張磊的話説,“安全防範這根弦兒始終不能松”。

鐵路供電工人:在平凡的崗位熠熠生輝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03162845

長春供電段工人在檢查供電線路 供圖 長春供電段

  元宵節前,張磊所在的工區職工分成三個巡檢小組,對長春北站至一簡堡區間接觸網設備進行徒步檢查。雖然臨近“立春”,但長春早晚依然是寒風刺骨。張磊與工友張鵬舉、孫志超各司其職,孫志超負責密切關注駐站防護員的信息和巡檢現場情況,張磊和張鵬舉負責巡檢路線的錨段關節、分段絕緣器、拉線基礎和支柱狀態等情況。

  此次檢查的路線是哈大線重要區段,長春北站更是全局乃至全路重要的大編組站,線路複雜、設備繁多。張磊和張鵬舉不敢掉以輕心,迎著冬日的陽光細心地觀察著每個接觸網設備的狀態,用望遠鏡仔細觀察。

  在一處支柱旁,張磊站了腳,用力拉了拉基礎拉線,説道:“拉線鬆弛”。工友們確認後,從工具袋中取出扳子和套筒對拉線緊固。“這是夏天調整過設備,冬天冷凍導致基礎土膨脹,拉線受力不均使一側鬆弛,不及時處理,嚴重了會影響行車”張磊一邊幹活一邊囑咐工友,“幹咱們這行就得眼明心亮。”

  張磊説,“眼明”就是要明察秋毫,通過設備零部件微小的差異看到設備深層次問題,“心亮”就是要清楚設備巡檢和維護的重點和關鍵,這樣養護維修設備才能事半功倍。這是長春供電段工友們的工作信條。

鐵路供電工人:在平凡的崗位熠熠生輝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03162805

長春供電段工人解決樹枝侵入防護網問題 供圖 長春供電段

  張磊三人一路巡檢、一路記錄,遇到問題隨時處理。在看到一處坡上有粗壯的樹枝侵入到防護網內,已經逼近附加線時,他們取出手鋸,對野樹進行削剪。同時,為了保證鐵路行車安全和鐵道沿線環境,他們把修剪下來的枝蔓,從防護門送到防護網外,有的距離防護門近百米。全部處理完畢後張磊和張鵬舉兩人棉服都被汗水打透了,揚塵混著汗水,兩人已是“灰頭土臉”。

  巡檢結束後,張磊第一時間把巡檢發現的設備問題及時錄入大數據問題庫,待申請“天窗”集中處理。張磊還要對巡檢線路圖進行訂正和完善,確保巡檢路徑安全,促進巡檢效率和品質提高。空閒時間,張磊還組織工友共同學習技術規範等專業知識,張磊説,只有擁有過硬的技術,才有保安全、保品質的底氣,才能更好地服務鐵路大動脈暢通。

  為保障千里鐵道線暢通,張磊和工友們徒步巡查、一絲不茍,既要磨練技術,也要受得住臟和累。敬業奉獻,讓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熠熠生輝。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