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名駐企服務專員匹配400戶“四上”企業 汽開區精準高效開展“萬人駐(助)萬企”行動
來源:長春日報  |  2023-02-13 15:00:14

400名駐企服務專員匹配400戶“四上”企業 汽開區精準高效開展“萬人駐(助)萬企”行動_fororder_2月10日,汽開區舉辦專題活動,向有需求的企業提供專項輔導。

2月10日,長春汽開區舉辦專題活動,向有需求的企業提供專項輔導。

400名駐企服務專員匹配400戶“四上”企業 汽開區精準高效開展“萬人駐(助)萬企”行動_fororder_b995657e-d348-453e-bb1d-a1ade3d673e9_jpg_1

  導言

  全天候、零距離、面對面,長春市深化開展“萬人駐(助)萬企”行動啟動後,汽開區迅速啟動全區“萬人駐(助)萬企”工作,進一步提升服務企業效率和水準。

  2月1日,長春市經濟運行分析會後,汽開區立即召集黨群工作部、經濟戰線各部門研究確定“萬人駐(助)萬企”行動路徑,確定由統計部門梳理全區“四上”企業名冊,由組織部門梳理全區在編在崗幹部名冊,由汽開區經濟發展局牽頭進行企業分配並組織駐企培訓等工作。

  2月1日晚,汽開區經濟發展局連夜完成企業分配工作,同步徵詢了各行業主管部門意見。

  2月2日,汽開區組織全區機關各部門進行駐企培訓,各部門分別按各自領域對駐企任務進行了講解。

  2月3日至4日,汽開區400名駐企服務專員全部完成駐企對接報到。

  2月6日,汽開區召開優化營商環境暨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大會,對全區“萬人駐(助)萬企”行動開展再動員、再指導。

  “長春國際汽車城廣大企業: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經汽開區黨工委、管委會研究決定,即日起全面開展‘萬人駐(助)萬企’專項行動。我們將著力構建‘全天候、零距離、面對面’服務企業新模式,選派‘駐企服務專員’變‘走讀’為‘常駐’服務……”

  2月1日,汽開區管委會發佈“群策群力共發展,駐企同心創一流——致全區企業的一封信”,向企業説明瞭駐企新模式的優勢、駐企服務專員的主要職責等,打通政企服務“最後一米”,提振企業發展信心。

  精準對接,全速啟動“萬人駐(助)萬企”行動

  從“萬人助萬企”到“萬人駐(助)萬企”,代表的是更高層次的服務標準、服務水準、服務要求。

  在深入學習領會《全市深化開展“萬人駐(助)萬企”行動的工作方案》的基礎上,汽開區對標長春市“萬人駐(助)萬企”行動要求,從自身服務一汽初心使命出發,針對區域汽車行業企業多、製造業企業多的特點,快速、廣泛徵求各服務部門及相關企業意見建議,因地制宜確定了“萬人駐(助)萬企”駐企服務專員三項分配原則——

  一是抽調機關各部門工作人員向全區四上企業派駐服務專員,街道屬地向各自轄區的規下、限下企業派駐服務專員;

  二是“四上”企業儘量一對一派駐,規下、限下企業可就近一對多派駐,但不得超過5戶;

  三是為便於工作調度梳理,考慮機關各部門與各行業相關聯和更有利於服務各行業,儘量包保與本部門職責相關的行業,且一個部門不跨行業包保企業。

  2月1日,汽開區迅速確定工作分工:統計部門梳理全區“四上”企業名冊,組織部門梳理全區在編在崗幹部名冊,汽開區經濟發展局牽頭進行企業分配並組織駐企培訓等工作。

  當晚,汽開區400名幹部便多了一個新的身份:駐企服務專員。

  2月2日,汽開區黨群工作部、經濟發展局、政數局、建設局等部門聯手,對400名駐企服務專員進行崗前培訓。

  一汽集團駐企服務專員李軼、長春博超汽車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駐企服務專員李昭恒、偉巴斯特車頂系統(長春)有限公司張萬鵬……截至2月4日,400名駐企服務專員全部“到崗”,完成駐企對接報到。

  2月7日,駐企服務專員的第一批工作反饋完成。

  企業反饋的共性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企業希望加強工業企業聯動,實現資源與商機共享;二是部分企業招工困難、訂單量少;三是企業希望能夠更加廣泛了解惠企政策;四是部分企業出現融資難的問題。

  靶向施策,專項培訓直擊企業“痛點”

  接到反饋問題後,汽開區“萬人駐(助)萬企”行動工作領導小組迅速進行研判:哪類問題能夠第一時間解決?如何更加高效滿足企業訴求?哪類問題超出區本級權限,需要上報省市協調解決?

  2月10日,汽開區“萬人駐(助)萬企”行動第一場專題活動——“精益管理結合數字化轉型,助力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公益活動”暨汽開區“萬人駐(助)萬企”系列活動在盛世·汽車産業園舉辦。

  針對企業了解政策、加強聯動的需求,汽開區國資局、汽開區經濟發展局邀請長春威卡威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長春博超汽車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等有相關需求的50余戶區內重點零部件企業,在吉林省工信廳等單位支持下,邀請行業專家為企業進行專題輔導。

  吉林省工信廳精益管理入庫專家韓貴哲、吉林省工業互聯網生態資源池入庫專家馬成分別對汽車零部件企業數字精益發展及汽車零部件企業數字化轉型方法進行了深入講解。汽開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李論從“專精特新”概念、政策解讀以及申報材料注意要點三大板塊入手,針對企業提出的政策疑難、申報流程不明確、是否符合申報條件等方面進行明確指導。同時,對“專精特新”企業政策以及即將出臺的汽開區惠企政策做了進一步宣傳解讀。

  參與企業紛紛表示,“學到了”“有幫助”“解渴”……

  下一步,汽開區將持續提升駐企工作水準,助力企業“上臺階”發展。

  積極開展政策宣傳解讀——為企業提供招商政策、民生政策等一批有利於企業生産經營的政策,確保好的政策第一時間通知到企業。

  化解企業經營難題——對已走訪企業反饋的問題和訴求進行全面梳理,並深入研判分析問題性質、問題根源、解決路徑和解決層級,尋找解決問題的渠道,建立企業問題臺賬,明確問題化解責任人和具體完成時限,千方百計為企業排憂解難,推動企業做大做強。

  “線上+線下”強化有效溝通——結合親清政企微信群,發揮線上微信群服務機製作用,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實時跟蹤企業生産經營情況及問題訴求,確保將助企信息傳達到位,在每個企業中配備聯絡員,保證對企的有效溝通。

  以企業滿意率100%為目標,汽開區“萬人駐(助)萬企”工作將錨定“兩個確保”、強化“三標”意識,抽調精兵強將組建駐企服務小分隊,明確駐企服務職責,做到主動服務、集中幫扶、精準協調,深入走訪對接,摸清企業需求,高效辦結問題。

  汽開區將以“萬人駐(助)萬企”行動為主要抓手,進一步提升服務企業效能,為推動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高品質建設“雙一流”貢獻更多服務力量。(撰稿 楊洪倫 攝影 于吉)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