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特稿 | 溫暖“驛站” 長春北行車公寓裏的“年味兒”和“家常”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3 15:47:44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王勝男):位於長春市寬城區團山街道小南街60號的長春北行車公寓,距離長春北站僅1.3公里。與熙熙攘攘的長春北站不同,這裡是專門接待機車乘務員的公寓。23年,日均接待四個機務段約220名乘務員,公寓裏有一群平凡而“可愛”的人,讓這個“驛站”成為了乘務員們溫暖的“家”。

吉林特稿 | 溫暖“驛站” 長春北行車公寓裏的“年味兒”和“家常”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3150331

長春北行車公寓 攝影 張良

  “樊師傅您好!您走51719次,庫裏接車,11點20分開,現在8點45分,離開房間請攜帶好隨身物品,準備出乘。”每天,肖景元都要為入住公寓的乘務員進行叫乘服務。

  鐵路公寓是乘務員行車工作中的驛站,乘務員入住後在公寓用餐、洗浴、休息,完成待乘保休後投入新的出乘任務。作為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長春房建公寓段長春北行車公寓值班室的值班員,肖景元和同事們要認真仔細地負責乘務員入住後的飲食起居。

  2023年春運,是長春北行車公寓大修後的第一個春運,這座有著23年曆史的“老公寓”迎來了濃濃的“年味兒”。

  春運伊始,乘務員公寓管理幹部與客房服務人員利用三天時間為四棟樓169個運用房間進行了衛生徹清、備品更新,保證338張運用床位臥具堅持一客一換,公寓入住環境乾淨整潔、煥然一新。

  “春運是乘務員最忙的時候,乘務員結束一個班次,來到這裡休息,我們一定要為乘務員提供乾淨整潔的空間、熱情週到的服務,為乘務員打造溫馨、溫暖、舒適的‘家’,為行車安全提供堅實的保證。”公寓主任侯玉詳説道。

  公寓裏,除了一名女會計,其餘工作人員都是男性。這些地道的東北“大老爺們兒”,做起“家務活”也絲毫不遜色。

  公寓餐廳是24小時開放的,乾淨整潔的食堂內綵燈高挂,溫馨的壁飾讓家的氛圍溢滿整個餐廳。為了讓離家在外的乘務員都能感受到“家鄉味兒”,公寓餐廳想方設法地為乘務員們蒐羅家鄉美食。

  “到我們這兒來的乘務員有蘇家屯的、有吉林的,他們口味和喜好有別,我們都要做到心中有數、提前準備,日常我們為乘務員準備了16個品種以上的菜品,春節期間為乘務員準備餃子、湯圓、酥餅等近10種主食,副食20多種。今年還為哈爾濱機務段的乘務員準備了六桌年夜飯,除夕夜我們一起陪著乘務員度過。”忙著炒菜的廚師長王維慶説。

  廚師長王維慶已經10年沒有回家過除夕了。

  餐廳廚師每24小時一換班,一班6人,24小時內就有約200名乘務員到餐廳用餐,而每天從晚上8點到第二天5點就有近100人就餐。前臺值班員兩個人輪班24小時隨時接聽派班電話,為乘務員登記錄入,關注乘務員保休,為即將出乘的乘務員做好叫乘服務。

  晚上10點,為了保證用電設備安全,領著車間工作人員處理了房間2個小故障的侯玉祥剛剛回到餐廳,便再度安排工作。自從接任公寓主任以來,他已經7年沒有回家過春節了。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