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路觀察+丨如何挖掘汽車後市場這片“藍海”?吉林開啟“進階“之路
來源:中國吉林網  |  2023-02-23 09:26:42

  2月21日,是農曆二月初二,俗稱“龍抬頭”。

新發路觀察+丨如何挖掘汽車後市場這片“藍海”?吉林開啟“進階“之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中國吉林網 李煦 攝

中國吉林網 李煦 攝

  當天,吉林在長春市創意汽車研發産業園項目地舉行吉林省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系列項目開工活動。

  這次活動,傳遞出大量發展細節。2023年,吉林省計劃實施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系列項目167個,總投資約千億元,達産後預計年産值超1200億元。

  這意味著,未來吉林省將吸引帶動更多配套項目落地投産,為産業集群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本次活動,記者全程參加。

  期間,除感受到了吉林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強勁“脈動”外,還被其中産業“發力點”深深吸引。

  比如,吉林省要千方百計做大汽車後市場,向後延伸汽車産業鏈條,構建汽車産業生態。

  眾所週知,汽車後市場開啟了新模式探索,由此也帶來了全新的發展機遇。汽車産業是吉林省最重要的支柱産業,聚焦汽車後市場,這個汽車大省有空間、有潛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吉林省人民政府關於實施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的意見》當中提到,吉林省是新中國汽車工業的發源地,圍繞整車企業自發形成了集整車製造、零部件生産、汽車後市場服務為一體的集群集聚形態,打造了一汽動力總成園、富奧工業園等一批特色汽車産業園區。

  那麼,如何挖掘汽車後市場這片“藍海”?吉林已有謀劃。

  1月30日,全省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動員大會召開,也釋放了一系列加快推動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的具體舉措。

  其中,對於後市場前行路徑,亦有清晰勾勒。

  會上提到,吉林省要深耕細作汽車後市場做精“龍尾”推動“汽車+”融合發展“上臺階”。聚焦汽車從銷售到報廢全過程,向後延伸汽車産業鏈條,著力打造“汽車+”融合價值鏈,開展智慧網聯汽車示範運營,科學規劃加快佈局充換電網絡,構建服務支撐汽車及零部件産業發展的金融體系,辦好中國汽車創新大會、長春汽車博覽會等重點活動,探索汽車工業旅遊與生態旅遊相結合發展模式,建設汽車露營基地、主題公園等有代表性的汽車文化體驗性項目。

  搶機遇抓創新,就是給未來提前“預留”發展空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中國吉林網 李煦 攝

  根據《吉林省人民政府關於實施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工程的意見》,到2025年,産業集群實力進一步增強,産業生態全面構建,産業規模達到萬億級;構建以長春市汽車集群為核心,吉林、四平、遼源、松原、白城、延邊、梅河口等地區專業化“配套集群”協同聯動的新發展格局。一汽集團建成世界一流企業,長春建成世界一流汽車城,引進一家新能源汽車整車企業和品牌、引育一批關鍵零部件企業、創建一批創新平臺、促進一批産教融合項目、突破一批關鍵技術、搭建一批應用場景,基本形成新能源汽車産業新生態,新能源汽車産業鏈、供應鏈服務全國,並具有一定國際輻射能力。

  眼下,吉林省正深度謀劃佈局産業項目,全面塑造汽車産業發展新優勢。千方百計做大汽車後市場,對吉林發展意義幾何?

  此前,吉林大學汽車工程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智慧網聯汽車創新中心主任、東北振興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朱冰曾與記者有過深度探討。

  “歷經不斷發展,吉林省形成了以一汽集團為核心的汽車産業鏈與市場佈局。”朱冰表示,近年來汽車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共享化的發展趨勢愈演愈烈,吉林省汽車産業正面臨轉型升級帶來的重大機遇。具有創新內核的高度集群化汽車産業將具備強大的核心輻射作用,屆時吉林省將建成以研發創新為前端、以整車集成及零部件匹配為中端、以向服務業延伸為後端的汽車産業鏈條,並有望進一步落成智慧新能源汽車示範區、智慧交通與智慧城市體驗區、冰雪特色工業旅遊區等,形成具有鮮明汽車烙印和地方特色的城市吸引力與文化氛圍,真正形成全週期全鏈條的汽車産業集群高地與可持續發展生態。(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 記者 欒喜良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