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動能撲面來——吉林省創新型省份建設系列報道之二
來源:吉林日報  |  2023-02-28 10:10:48

  原標題:澎湃動能撲面來——我省創新型省份建設系列報道之二

  新能源汽車迅猛發展,“吉林一號”衛星“星光”璀璨,碳纖維産能領跑全國,“陸上風光三峽”漸入佳境……

  2021年底獲批創新型省份建設後,創新驅動作為吉林省産業轉型升級的支撐力日益凸顯。以創新鏈、産業鏈融合驅動,吉林省産業振興的道路上,動能澎湃、活力四溢。

  雙鏈統籌發力,聚焦産業發展科技供給,吉林省創新型省份建設工作妙招頻出:

  ——啟動了黑土地、梅花鹿、碳纖維、肉牛4個重大科技專項;

  ——繼續實施核心光電子、新能源高效利用、重大疾病防治3個重大科技專項;

  ——持續為“千億斤糧食工程”“千萬頭肉牛工程”等吉林省重大部署提供科技支撐;

  ——一汽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重大科技專項首批實施項目集聚全國44家創新主體825名科研人員聯合攻關;

  ——啟動首批科技攻關“揭榜挂帥”“軍令狀”機制項目,4家單位成功揭榜。

  創新型省份建設為産業發展帶來新的發展維度、新的發展空間,而産業發展中創新驅動激發的蓬勃活力,也為創新型省份建設工作帶來新的詮釋和注解。

  産業技術創新助推支柱産業萬億級躍升

  創新是經濟增長的“發動機”,是動能轉換的“核心引擎”。順應時代發展,積極運用科技創新,創新型省份建設的大潮中,吉林省汽車産業、現代農業、文旅産業率先出擊。

  汽車産業是吉林省的第一支柱産業。如何求新求變,是吉林汽車産業生存和發展的必答題。

  近年來,吉林省組織實施一汽自主創新重大科技專項,推動一汽堅定掌控自主核心技術,顯著提升吉林省汽車産業的市場競爭力,助力一汽創建成為世界一流企業。

  2021年,吉林省重點支持了“先進B級電動乘用車平臺技術研究”“全固態電池及其系統關鍵技術研究”“L4級智慧駕駛關鍵場景軟體技術開發與應用研究”等9個重大項目29個課題,集聚了全國範圍內32家有研發實力的創新主體813名科研人員為一汽自主創新服務。

  2022年,吉林省重點支持了“基於腦機介面和數字孿生的人機共駕前瞻技術研究”“面向人—車—環境系統多元協同優化的智慧全主動懸架關鍵技術研究”“耐低溫長壽命燃料電池關鍵技術研究”等12個重大項目30個重點課題,集聚了全國範圍內44家有研發實力的創新主體825名科研人員共同開展揭榜攻關。

  身處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大潮,吉林汽車産業向新而行,著力搶佔新能源汽車和智慧汽車發展新賽道,向全球汽車産業釋放著強大的“吉林引力”。

  如同汽車産業蓬勃的發展一樣,春日裏的吉林大地正孕育著新一年的希望。作為農業大省,創新型省份建設,更要在廣袤的黑土地上播撒下創新的種子。

  走進梨樹縣富民種業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毛籽剝絨、硫酸脫絨、重力精選、種子色選、破籽磁選……全自動化加工流水線正滿負荷運轉,各條生産線“火力全開”,一袋袋種子經打包後被立即送往運輸車,滿載出發……

  僅僅在這一家企業,研發出的國産品種就有10多種,保證農民播種多樣化。

  數據顯示,2022年,吉林省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93%,高於全國平均水準20個百分點,農業現代化第一方陣地位更加穩固。

  與此同時,作為全國重要的優勢肉牛主産區,吉林省將“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作為富民強省的標誌性工程,樹立大食物觀理念,統籌推進糧食和肉牛産業發展,創新地用“小肉牛”帶動大産業,讓“四個蹄子”追趕“四個輪子”;實施人參産業戰略提升以及梅花鹿産業創新重大科技專項,以創新引領産業發展。

  “後冬奧時代”,吉林冰雪屢登“熱搜”。

  “白雪換白銀”成效顯著,得益於全省上下齊心,真抓實幹,把冰雪産業作為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經濟結構升級的突破口。

  與引人入勝的吉林冰雪一樣,吉林22℃的夏天亦令人留戀。快樂的草地露營、久違的party聚會、時尚的動感音樂、業態繁多的營地市集……每逢夏日,人們驚喜地發現,省內周邊遊形態更豐富,景區時髦有趣的項目越來越多。

  吉林省積極構建現代化冰雪經濟體系,大力培育新業態、新模式。實施“冰雪+”戰略,讓運動魅力與自然之美相映成趣,大力推動“冰雪+休閒”“冰雪+文化”“冰雪+康養”“冰雪+培訓”等跨界融合、産業協同發展,衍生出發燒友俱樂部、私人定制等新生旅遊消費業態。

  高科技引領優勢産業核心競爭力提升

  抓住了創新,就是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創新型省份建設工作深入推進,吉林省科技創新發展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期。

  吉林省加快了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精密儀器與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優勢産業的發展步伐,令“老樹”不斷生發新的枝芽。

  不久前,由中車長客研製的國內首列多適應性中運量單軌系統車輛下線。這幾年,中車長客帶給我們的“首列”不勝枚舉。

  依託不斷進步的先進技術,短短幾十年時間,中國軌道客車産業創造了從“追趕者”一躍成為“引領者”的世界奇跡。

  同樣步履鏗鏘的還有吉林化纖。2022年,企業共建成投産6條原絲生産線、6條碳化生産線,為吉林省碳纖維産業發展再添薪火。

  産業創新活力的背後,當然離不開吉林省創新型省份建設工作的深入推進。為加快協同創新發展體系建設,吉林省聚焦新裝備、新材料領域,推動成立了由中車長客、長光衛星、吉林化纖等頭部企業牽頭,以高校、科研院所等優勢科研資源為依託,以産業鏈、供應鏈重點企業為支撐的創新聯合體。

  由吉林化纖牽頭成立的“吉林碳纖維及複合材料終端應用關鍵技術攻關聯合體”成員總數已達35個,聯合體成員合力開展産業共性關鍵技術攻關,突破一批卡脖子技術,促進科技成果與技術需求緊密銜接,推動科技成果落地轉化,助力“六新産業”高品質發展。

  醫藥健康産業是吉林省委、省政府“十四五”時期重點培育的支柱性産業,是吉林省打造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産業新格局的重要突破口。

  走進金賽藥業國際醫藥産業園項目建設現場,只見800多名工人遍佈廠房的各個方位,主體墻面、地面正在施工,部分設備已經安裝完成。作為國內生産規模和盈利能力領先的基因工程制藥企業,金賽藥業將通過國際醫藥産業園項目的建設,實現重組人生長激素、重組人促卵激素等6個品種的擴能。

  包括金賽藥業這樣的企業在內,吉林省搶抓大健康産業發展機遇,立足吉林省藥用資源豐富、産業基礎雄厚、科研實力突出等優勢,推動醫農結合、醫工結合、醫養結合,建設國內外有影響力的北藥基地,加快打造千億級醫藥健康産業。

  創新驅動的濃厚氛圍如今在吉林大地日益顯現,眾多高新技術企業依靠創新搶佔行業高地。

  白山市喜豐塑業有限公司開發的水性納米耐刮擦流滴涂覆液實現了進口替代,目前已實現小批量試生産,並大幅降低了産品價格;吉林省華紡靜電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與吉林大學開發的低氣味PP/麻纖維複合材料製備關鍵技術及産品研發,已建成了一條氈材生産線和一條板材生産線;中盈志合吉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開發的面向高寒地區應用的高比能鎳氫電池産業化關鍵技術,成功研發出新型鎳氫蓄電池産品,已實現産值200萬元;華微電子IGBT和IPM模組産品在國內處於領先水準……

  新技術支撐新興産業體系建設

  隨著創新型省份建設的腳步越走越穩,在新業態的賦能下,一批“年輕”産業展現出廣闊的成長空間。

  2023年1月15日,“吉林一號”再添6星。群星在軌,長守天穹。

  時鐘聲“滴答”不停,創新的腳步從未停止,“吉林一號”迸發出的強大驅動力讓吉林省實現了以小衛星帶動大産業。

  自2014年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成立以來,吉林省在科研項目、科研獎勵等方面已支持項目數量30余項,支持經費近2000萬元,助力突破技術瓶頸,掌握核心技術,培養高端人才,收穫創新成果,為吉林省衛星産業的發展提供強大的科技支撐。

  振興發展需要努力培育壯大新的增長極,豐富新業態,形成發展新動能,牢牢把握髮展主動權。

  “風”“光”資源開發利用是吉林省近幾年大力發展的方向之一。吉林省西部是國內風能、太陽能資源最優越的區域之一。白山松水之間,純白色的風力發電機排列成行,扇葉輕輕轉動,如白鴿輕掠大地。9230平方公里的西部國家級清潔能源基地上,綠能涌動,“風”“光”無限。

  西部“陸上風光三峽”、東部“山水蓄能三峽”遙相呼應,“氫動吉林”嶄露頭角。

  功夫不負有心人。2022年,吉林省新能源裝機容量突破1500萬千瓦大關,全省新能源新增裝機容量超過“十三五”期間裝機容量增長總和,實現歷史最大增幅。

  新能源蓬勃發力,新裝備向新而行,新材料則成為産業鏈最上游的物質要素,構成支撐製造業發展的“底盤”。

  2023年,通化市柳河縣中溢科技年産16萬噸大規格超高功率石墨電極項目力爭實現滿負荷生産,年産30萬噸新能源負極材料項目將全面竣工,年産50萬噸新能源電池負極材料配套用特種石墨項目加快推進部分投産。

  這些項目的主導産品將主要用於動力車電池、風電光伏發電儲能電池、鋼鐵行業、消費電子産品中,可使再生資源得到充分利用、碳排放量大幅降低。

  無獨有偶,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內的平安電能新材料智慧製造國際合作産業園亦進展順利。該産業園涵蓋高端航空鈦材料、高端陶瓷纖維及複合材料、中大型工業級旋翼無人機等新材料、智慧製造和高端裝備項目。

  圍繞風光發電、汽車和軌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大國重器領域,吉林省還將在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二氧化碳基材料、聚醚醚酮等新材料領域持續發力,用新材料的技術發展持續助推新能源、新裝備産業騰飛,源源不斷地為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提供新興動能。

  以奮鬥腳步踏實走好創新型省份建設每一步,拒絕“等”,堅持“創”,嶄露頭角的新興産業正由“跟跑者”向“並行者”“領跑者”轉變,密集的高新技術企業正加速成長,一批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産品正從吉林走向全世界。(記者 趙廣欣 楊悅)

  記者手記:

  在追求高品質發展、推進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的道路上,吉林省一直在尋找一種力量——不僅能對經濟發展的“量”帶來巨大提升,而且能對經濟發展的“質”帶來根本的飛躍。

  這種力量就是創新驅動。而獲批創新型省份建設,是機遇,也是挑戰。創新是經濟增長的“發動機”,是動能轉換的“核心引擎”。唯有創新驅動,才能實現持續增長;唯有推進創新驅動,才能打造區域經濟升級版。而引領吉林省經濟振興的核心正是創新驅動。

  吉林省不斷加強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衛星及通用航空、精密儀器與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和以碳纖維、玄武岩纖維、石墨烯、硅藻土等為代表的新材料等産業發展力度,開啟高品質發展的創新引擎,破浪前行。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