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用“暖心驛站”小積分 持續激發“城市探頭”大活力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0 17:44:57

  近日,延吉市新興街道啟動了今年“暖心驛站”旗艦店新業態就業群體兼職網格員積分兌換活動。活動當天,該轄區積極參與環境整治和民生安全治理的外賣員和快遞騎手們相繼趕到現場,並根據各自累積的積分領取了相應的禮品。

延吉:用“暖心驛站”小積分 持續激發“城市探頭”大活力_fororder_圖片4

外賣員在“暖心驛站”通過積分兌換領取禮品 供圖 延吉市委宣傳部

  “送餐路上,順便充當社區治理的移動‘探頭’,順手給孤寡老人買菜、送藥,既能幫助社區及時解決環境治理難題和安全隱患,又能擔當保護百姓日常平安的‘衛士’。這個活動給予的獎勵,對我來説很好!”在領取禮品的過程中,新興街道民強社區外賣員郎巍由衷地表達了對這份“兼職”的喜愛,並期待能夠在閒暇時間繼續參與到旅遊城市創建志願服務活動。

  “暖心驛站”小積分激發“城市探頭”大活力,是延吉市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新模式,也是新興街道深化網格精細化管理的新舉措。據新興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李玲介紹,作為延吉市首次發起新業態就業群體兼職網格員積分兌換活動的街道,最初的目的是通過讓外賣員和快遞騎手們在送餐及送快遞期間充分發揮社區“移動探頭”作用,及時幫助社區發現街頭巷尾正在發生的不文明現象和隱患問題,幫助困難及特殊群體解決生活所需,同時收集社情民意,從而使社區服務的觸角覆蓋到大街小巷各個角落。

  自2022年9月活動開展以來,隨著“暖心驛站”積分兌換力度的持續加大和“兼職”範圍的不斷擴大,前來“應聘”的新業態新就業群體不斷增加。據統計,目前新興街道“兼職”總人數已從46人增加至70人,累計發現全街區問題430余件,問題解決率達98%,街區環境治理、群眾滿意度持續攀升。  

  小小積分活動,讓新業態從業人員在不耽誤日常工作的情況下,成為新興街道街區基層治理先鋒隊和困難群眾得力的“小幫手”,同時,也為該街道持續做好“創城”維護和推進“綠美延吉”行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李玲表示,為持續發揮外賣員和快遞騎手街區基層治理“小幫手”作用,今後,新興街道將以“基層治理+志願服務”相結合的模式,持續激勵和引導廣大新就業群體積極投身到安全隱患巡查、食品衛生監督、社情民意收集、為民代辦幫辦、美麗城市創建等正能量活動中來,讓“積分”成為鼓勵新就業群體的精神“鑰匙”,努力開創基層治理新平臺。(文 王岩)

編輯:張琪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