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列 我國自主研製首列氫能源市域列車成功試跑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22 17:25:34

視頻來源:中車長客股份公司

  3月21日上午,由中車長客股份公司自主研製的全球首列氫能源市域列車在中車長客試驗線上進行了時速160公里滿載運行試驗。全球首次實現了時速160公里氫能列車全系統、全場景、多層級性能驗證。至此,氫能在軌道交通領域應用取得新突破。當日試驗過程中,列車以160km/h的速度運行,列車每公里實際運行平均能耗僅為5kWh,最高續航里程可達1000km以上。

我國自主研製的首例氫能源市域列車在長春試跑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322153629

氫能源列車在長春試跑 供圖 中車長客股份公司

  全面開展試驗驗證

  據中車長客國家軌道客車工程研究中心新技術研究部副部長王健介紹,中車長客在完成氫能源市域列車氫動力系統及其關鍵部件耐久、高低溫、振動、電磁相容、防火安全等方面試驗驗證的基礎上,進一步開展了不同速度等級下能耗、續航里程、可靠性、牽引、制動、動力學等整車試驗,首次驗證了氫能列車在-25℃至35℃環境溫度下的實際性能,試驗結果中各指標均達到車輛設計要求,車輛性能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為進一步深化軌道交通氫能技術研究及試驗能力,中車長客搭建了氫能“儲-加-用”一體化試驗平臺,建成了氫能源列車多場景試驗線,配備了撬裝式加氫站,實現了車輛試驗過程中的氫氣快速加注,滿足車輛試驗運行的加氫需求,提高了試驗效率和便捷性。

  全球首列氫能源市域列車

  2022年12月,中車長客研製的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全球首列氫能源市域列車正式下線,列車採用四輛編組,最高運行時速為160km。列車內置氫能動力系統,為車輛運行提供強勁持久的動力源。列車應用多儲能、多氫能系統分佈式的混合動力供能方案,同時採用了中車長客自主開發的氫電混動能量管理策略和控制系統,實現了整車控制的深度集成,大幅提高能量利用效率,同時提高供能的靈活性和可靠性。

  氫能市域交通具有清潔環保、運維簡單、建設週期短、固定投資少等優勢,具備高速度、大運量、快速乘降、安全智慧等特點。列車的動力特性與市域交通“快速運行、快啟快停、快速乘降、舒適度高”的要求完美契合,能夠進一步助力實現都市圈內城軌、市域(郊)互聯互通,適用於“市中心-市中心”一站直達零換乘等應用場景。氫能源市域列車的成功研製,引領了市域交通綠色低碳發展新方向,帶動氫能源相關産業鏈的良性循環和創新發展。(文 孫海博 金萬寶)

編輯:張琪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