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大項目建設“加速跑” 長春市汽車産業向萬億級産業集群加快邁進
來源:長春日報  |  2024-03-27 09:41:29

一批大項目建設“加速跑”  長春市汽車産業向萬億級産業集群加快邁進_fororder_005a8aed-a37c-4291-8505-8971cc273357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車間。 張揚 攝

  三月的長春,春寒料峭,卻又熱氣騰騰,大項目建設持續升溫,為這座東北老工業基地增添蓬勃活力。長春正向建設世界一流國際汽車城努力奮進,一批強鏈、補鏈、延鏈、固鏈型項目的開工建設,推動長春汽車産業向萬億級産業集群加快邁進。

  項目建設按下“加速鍵”

  打造萬億級、世界級汽車先進製造業集群,重磅項目是關鍵支撐。

  走進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高數字化、高自動化讓這座奧迪在華首個專門生産純電動車型的生産基地透著滿滿的“未來感”。自2022年破土動工以來,總投資超過350億元的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屢屢跑贏時間表,不斷刷新著“中國速度”:提前一個月實現基建全面交付;僅用3周時間完成了焊裝車間首臺預批量認可車輛白車身下線,比原計劃提前了10天,是奧迪在華新項目最快的首臺白車身下線速度;今年1月26日,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預批量生産正式啟動,規劃年産能超過15萬輛,今年年底陸續投産奧迪Q6 e-tron以及奧迪A6 e-tron系列的三款純電車型。

  爭分奪秒推進項目進展的,還有一汽弗迪新能源動力電池項目。2月2日,一汽弗迪新能源動力電池一期項目正式投産,作為東北首家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戰略基地,該項目填補了長春市新能源汽車産業鏈的關鍵一環,將有力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汽車産業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

  行走在“汽車城”,項目施工場景目不暇接,一個個強基礎、增動能、助發展的重點項目加速佈局。這是長春市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鮮活樣本,處處釋放著向新求變、蓄能未來的強烈信號!

  躍動的數字,折射出長春市汽車産業的巨大潛力和動能。據統計,2023年,長春市汽車産業固定資産投資增速12.5%,全年建設總投資5000萬元以上汽車産業項目178項,總投資1104億元。

  串點成鏈聚合力

  一個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點;一批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極。

  對標汽車産業集群“上臺階”要求,長春市正以項目為載體,補短板、強弱項,增強汽車産業的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加速産業串點成鏈、聚鏈成勢。

  新能源汽車檢驗檢測園區基礎設施一期項目建設正酣,施工人員正加緊進行鋼結構施工,目前已完成一層主體架構,預計12月完成竣工驗收並實現一期交付。該項目建成後,將成為集新能源汽車檢測、認證、校準和標準制修訂於一體的國家級新能源汽車品質檢驗檢測中心,助力長春市新能源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

  麥格納新能源電池盒及車身、底盤類産品智慧製造項目的建設施工現場也是“熱度”和“速度”不減。目前,生産線已經全部安裝完畢,並能分工序生産,現正在調試實現整條生産線全自動化生産,該項目預計在今年第四季度可正式進入批量生産階段。

  圍繞整車生産企業升級需求,更多高端汽車零部件項目也在加快推進。為提升汽車零部件本地配套率和綜合配套率,順應汽車零部件産業集群集聚集約發展新趨勢,吉林玲瓏年産14萬套特種工程及農業子午線輪胎、長春雅虎紅旗轎車座椅骨架總成、富奧汽車底盤鑄鋁輕量化資源建設等一批關鍵配套體系建設項目加快建設,有力推動零部件産業鏈完成變革。

  科技創新激發新動能

  汽車“新四化”——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共享化浪潮開啟,帶來前所未有的變革和機遇。眾多汽車産業鏈企業也紛紛入場,馳騁在研發創新的賽道上。

  一汽解放車橋基地建設暨重型換代橋技術升級、一汽解放傳動事業部集成式重型AMT變速箱、一汽-大眾一廠三總裝車間技術改造、富晟李爾擴能及生産配套、長春華翔汽車輕量化金屬零部件數智化生産線升級改造……一個個重點技術改造項目的有序推進,將有力助推長春市汽車産業加快提檔升級。

  良好的産業生態,離不開大批掌握關鍵技術的企業支撐。

  一汽研發總院新能源智慧網聯創新試驗基地項目(二期)、一汽富維創新研發中心、吉林省東馳新能源固態電池協同創新公共平臺、吉林東光友成汽車模具及研發中心、技術中心(研發總院)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研發能力提升等一批産業核心創新體系建設項目加快建設,在整車製造、自動駕駛、網絡通信、人機交互、動力電池等關鍵産業鏈環節開展科技攻關,推進産業技術創新升級。(記者 宋莉)

編輯:張琪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