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黑土地上的“貼心人”王貴滿
2021-11-09 12:56:12來源:新華網責編:魏文林

  原標題:黑土地上的“貼心人”王貴滿(中共四平市委網信辦推薦)

黑土地上的“貼心人”王貴滿

黑土地上的“貼心人”王貴滿

  黑土地,是他一生耕耘的地方。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站長王貴滿是奉獻農技推廣工作的“大老推”,他長年紮根基層,在黑土地保護等領域做出了突出貢獻。他是黑土地保護利用的推動者,聯合探索出的“梨樹模式”,成為全國保護性耕作技術的新亮點。他是科普工作的傳播者,使先進技術得到集成推廣應用到田……

  為解決防止黑土地退化,打破制約農業生産可持續發展的瓶頸等關鍵問題,2007年以來,王貴滿率領技術骨幹人員與中國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等科研單位及相關農機生産企業開展聯合攻關,研發並創建了適合我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玉米秸稈覆蓋全程機械化栽培技術——即“梨樹模式”。梨樹模式具有蓄水保墑、培肥土壤、減少侵蝕、改善土壤生物性狀、穩産高産、節本增效等作用,現已在東北四省區推廣。

  梨樹模式受到高度肯定,讓王貴滿備感振奮,覺著10多年堅持推廣秸稈覆蓋免耕栽培技術特別有意義。他在縣農技總站工作了37年,其中擔任站長25年。2020年11月,60歲的王貴滿辦理了延遲退休手續,他説:“這兩年正是梨樹模式鞏固提高的關鍵時期。”

  在王貴滿看來,是中國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等專家團隊匯聚梨樹,成就了梨樹模式。“他們帶來了新技術,咱有了技術的靠山。”王貴滿知道,穩定的試驗基地是科研單位的戰場,為此他跑合作社、找農戶談,努力為科研團隊流轉出連片的試驗田。到去年,在梨樹搞研究的科研團隊從最初的40人壯大到130人,其中包括88位農學博士。縣農業技術推廣總站也涌現出推廣研究員7人、高級農藝師23人。今年開春,梨樹縣推出10個縣級“現代農業生産單元”,同時鄉、村兩級也推開。

  從去年冬天以來,王貴滿一直忙碌,“看著小苗從全是秸稈覆蓋的地裏冒出來,最幸福。”他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