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市智慧農業“雲”卡“C位”
2021-11-30 09:44:16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我市智慧農業“雲”卡“C位”

  融合生物防控、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眾多高新技術,近20台套國內外先進農機裝備一字列陣,系統展示耕、種、管、收各環節無人化作業應用場景……在不久前的長春市農業全過程無人作業秋收整地示範活動中,核心“雲”系統展區當屬“C位”。作為全場活動的系統控制中樞,生態無人農場“雲端大腦”再度成為焦點。

  五年來,長春市農業生産數字化、智慧化綜合應用服務能力得到“質”的提升,從物聯網鋪設到“雲”中樞,從信息監測到智慧服務,智慧農業正在深刻影響著農業、農村和農民。2021年,市農業農村局與中農陽光、漢安益農、三合通科技等相關單位圍繞數字農業、農業物聯網應用,合力推進基礎服務平臺建設,擴展應用設施建設。在農業裝備、設施園藝、農業機械轉型升級等方面,通過多種智慧化集成應用,開展農業全過程無人作業試驗、智慧農業綜合服務雲平臺建設、農業物聯網建設及數字鄉村建設等相關工作。

  頂層設計“雲”腦中樞

  “與傳統耕種方式相比,重大高新技術集成應用、研發與模式創新,減少了人工成本、提高了作業標準。”市農業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文冬介紹,農業智慧化發展的探索實踐,不僅延長了耕作時間,還提高了農耕生産的精準性和時效性。平均産量提高5%以上,工作效率提升了20%以上。

  按照“長春市智慧農業綜合服務雲平臺”的總體規劃設計,平臺功能包含“農情監測一張網”“精準作業一塊屏”“鄉村振興一圖覽”“三産融合一條鏈”“惠農服務一碼通”五大應用場景,可為合作社及農民提供農情監測、病蟲害預測預警、精準作業決策指導、精準施肥施藥、市場資源共享等服務,達成降本增效的惠農服務目標,對政府決策指導和農戶作業指導提供信息支撐。目前,已完成大數據、物聯網兩個核心基礎平臺的搭建,以及黑土地保護系統、農機調度指揮系統、遙感測産系統的基礎版本研發。

  物聯網基礎建設“豐滿”

  “大腦”更智慧,四肢也要健全。2019至2020年,長春市累計完成物聯網項目建設投入資金指標共計1691萬元。截至目前,在公主嶺市部分高標準農田、黑土地保護、種子基地等試點區域的13個智慧監測站點位建設已全部完成,達到試點區域全覆蓋標準;在九台區、雙陽區建立23處玉米生産“四情監測”站、20處水稻生産“四情監測”站、20處畜牧業標準化監測站;在5個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建設了100棟溫室作物監測點。

  同時,配套免費接入了68條互聯網光纖專線,配備集成農田氣象站、蟲情預報儀、孢子捕捉儀等270套智慧物聯網設備,對每處作物苗情、蟲情、氣象災情、土壤墑情等作物生長過程及畜禽的生長環境重要參數進行實時監測。架設246台攝像機實時遠程監控管理,玉米、水稻監測數據達到16項,溫室作物監測品種20個。監測面積達到6450畝,受益服務農企61家,為打造區域農作物生長全過程數據檔案及病蟲害監測預警體系奠定了堅實基礎,實現了農業標準化生産與智慧化管理。 

  智慧農業鄉村治理展身手

  農業智慧雲平臺不僅在農業生産中發揮著極大作用,在鄉村治理上也開始大展身手。九台區通過“數聯網智慧鄉村綜合服務平臺”和智慧監測手段的應用,實現全部283個行政村環境治理智慧監控、村容村貌實時監控、21萬公頃農田秸稈焚燒智慧巡查與報警、5個林場的巡林防火監測報警、5萬畝貢米基地標準化生産實時監控等服務,有效促進鄉村數字化治理模式,提高綜合治理能力。

  核心“雲”系統技術的深度實施,將對長春市、吉林省乃至全國的農業智慧化發展起到示範引領作用,推動長春市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步伐。(長春日報記者 趙猛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