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汽開區:百億項目跑出“加速度”
2022-11-24 17:07:3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劉洋

長春汽開區:百億項目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5c334756-6a8d-4900-ad25-c563804ae4a5

工人們正在進行施工。

長春汽開區:百億項目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0ae06050-d260-4956-bce9-c05901e73f03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完成暖封閉。

  僅用時5個月,便實現整體暖封閉,太快了。

  11月21日,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完成暖封閉。從2022年6月底到11月,該項目在短短5個月時間裏,便完成了項目破土到廠區主結構封頂,實現整體暖封閉,為建築內供暖、冬季正常施工打下了堅實基礎。

  而暖封閉這個節點又比原計劃提前了一個月。

  拿地最快、審批最及時、銜接最高效……回憶項目從開工到建設的情景,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負責人給了一個大大的讚!

  一直以來,長春汽開區持續推進營商環境建設,每在關鍵時刻,都會拿出“看家本領”。也正因如此,才有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拿到“土地使用證”“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並實現暖封閉僅用時5個月。

  長春汽開區一直將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為己任,以“支持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支持長春建設世界一流汽車城”為目標努力耕耘,再次創造“汽開速度”。

  一鍵快進 項目建設勢如破竹

  走進汽開區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現場,只見工人正緊張有序地忙碌著。

  自施工開始至今,他們已完成多個重大環節:7月30日承臺施工全部完成,8月10日基礎梁全部完成,9月20日鋼結構加工、鋼結構安裝全部完成,9月30日橫架梁安裝全部完成,11月21日實現整體暖封閉。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是奧迪在華首個純電動車型的生産基地。

  “速度奇跡是多方共力的結果。”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施睿哲表示:“團隊高效工作協同和高標準數字解決方案的指引,以及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才讓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跑贏時間,樹立起中德合作的全新標杆。”

  作為奧迪全球最先進的數智化工廠之一,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工廠設計之初,就運用數字孿生技術,構建了完整的虛擬工廠。施工中,300多名中德工程技術人員,可以通過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管理系統,確保工程效率和品質,形成完整的監測到執行閉環。通過三維鐳射掃描技術便可獲得施工現場高精度點雲數據,並根據實際情況,即時進行調整和優化。基於數字化技術,德國英戈爾施塔特市的施工專家可遠程訪問,隨時與中國同事協作交流。依託數字化解決方案,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與産業鏈上下游緊密協作,集聚十九家世界一流供應商團隊,保證企業生産基地暖封閉高質高效的建設。

  據介紹,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工廠擁有衝壓、焊接、涂裝和總裝車間,還配備高壓電池裝配車間,專供中國市場的純電車型使用。整個工廠100%使用綠色電力,並通過生物膜和反滲透膜的深度處理,實現廠區污水高回收利用,實現“零碳”標準,將奧迪在華投資項目的綠色標準提升到了全新高度。

  項目建成後,將打造汽車生産製造的全價值鏈,首批投産的PPE平臺車型包括奧迪A6 e-tron和奧迪Q6 e-tron系列的三款車型。項目將為長春創造約3000個新工作崗位。附近30公里內將集聚50%的項目配套供應商,發揮強鏈延鏈補鏈的巨大作用。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將智慧化理念貫徹至生産製造全流程,構建出了一個具有數字化IT架構網聯繫統和超級企業雲系統的智慧企業。IT架構將所有設備、産品、維護互聯互通,從而實現企業的高效聯動。雲系統則聯動企業內部,提高柔性化生産能力;打通供應商,精準預測生産;連接用戶,縮短交付週期。這不僅提升了生産速度與透明化程度,更可將效率與品質提升到全新水準。

  未來,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還將借助高度自動化實現精益化生産。在無人駕駛運輸系統方面,將通過AGV智慧調度演算法,結合快遞行業智慧倉儲AGV的優勢與汽車工藝生産的特殊性,在焊裝車間實現了大體積零件配送高自動化,達到行業領先水準。在核心工藝車間,將採用超千台機器人操作生産,同班次操作工人也將達到約1000人,兩者之比達到1:1,極大地提高了自動化率。以工業4.0的標準設計,將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打造成為全球標杆企業。

  “德國品質搭乘中國速度,使得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擁有最獨特的行業領先優勢。”奧迪中國總裁溫澤岳博士表示,“隨著暖封閉建設目標提前實現,我們希望借助其拓展奧迪在華的電動化産品陣容。同時聯合本土夥伴一起在當地生産零部件,大力擴大在中國的研發活動,將PPE車型打造成面向未來的新一代智慧電動車。”

  激活“動力源” 枝繁巢暖引鳳來棲

  栽好梧桐樹,自有鳳凰來。哪營商環境好,資金就往哪流,項目就在哪建。營商環境的好壞是一個地區吸引企業入駐的“軟實力”,決定著一個地區經濟發展的速度和品質。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規劃落位以來,吉林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動,屬地服務力量強力賦能。項目所在的長春汽開區組建項目專班,堅持高位統籌,創新服務工作模式,僅用2天為其辦理了“土地使用證”“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全過程服務解決了水、電、氣、熱、物流等一大批制約項目建設的難題和困難。項目開工後僅26天,即完成了總裝車間“上樑”的重要環節。

  梳理一下,記者發現,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跑出“加速度”,離不開吉林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動和長春汽開區服務力量強力賦能。

  10月28日,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到中國一汽集團調研並專題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他強調,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不移向著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目標邁進,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10月31日,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深入奧迪一汽PPE項目建設工地、紅旗動力總成工廠調研,現場辦公解決問題。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吉林省委、省政府部署,全方位做好服務保障,舉全省之力支持一汽加快發展,推動重點項目建設,全力向年度目標任務衝刺,努力創建世界一流企業,為吉林振興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長春汽開區服務力量強力賦能,亦是提升速度的關鍵一環。

  為全力推動該項目建設,省市區三級聯動,高位部署、統籌破解難題,全力提供最優服務。5天回答1200個談判問題贏得落位先機;十余天破解土地難題;建立項目快報、快審、快批服務機制;優化機制,整合資源,兩天辦結黃證、綠證和施工許可證……汽開區以項目建設為導向,切實做到心中有節點、行動提效能,根據節點適度超前介入服務,在5個月時間裏創造了上下一心、幹勁十足的“中國速度”。

  長春汽開區奮力跑出的百億項目“加速度”,為推動吉林省構建完整的、世界領先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生態體系,為吉林振興插上新的騰飛羽翼。(吉林日報記者 柳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