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站的“光明使者”
2023-01-28 17:15: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王勝男):春節,萬家燈火,團圓可期。當人們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奔赴回家的路途時,有這樣一群人,捨棄小家,不畏嚴寒,在鐵路春運一線,為萬千旅客保障“光明”,他們就是春運路上的“光明使者”——鐵路供電工人。

  長春站,吉林省最大的鐵路旅客樞紐站。每年的春運,上百萬的旅客從天南海北涌入,保障車站電力暢通責任重大。

春運路上的“光明使者”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28165304

長春供電段工作人員在檢查電路 供圖 長春供電段

  1月27日大年初六,清晨,室外是零下20度的低溫天氣。瀋陽鐵路局長春供電段長春北電力車間運行工區的電力工周萬超早早來到室外例行巡查。周萬超和工友們要對長春站的信號、照明、動力以及長春站周邊電力設備進行全面檢查,確保春運期間設備安全、有序運行。周萬超組織工友召開作業小組會,提示了安全注意事項、佈置了巡檢任務,然後列隊向巡檢設備走去。一身橙色的工作服在陽光下顯得格外耀眼。

  2023年春運,是長春站實行新的疫情政策後的首個春運。列車開行大幅增加,供電負荷壓力空前增大。為了確保車站供電萬無一失,周萬超和工友們更是絲毫不敢懈怠,他們對各個箱變和控制電路進行了細緻的排查,對照明、電梯等設備的供電以及長春站周邊連帶的線路和設施,不放過任何檢查細節。

  長春站負荷多、電力線佈線複雜,單就站房配電室內眾多的電線和指示燈,足以讓外行人頭暈目眩。周萬超和工友們都是從業多年的鐵路電力工人,不但技術精湛,更具有豐富的經驗。他們清楚知道每條電線路的“來龍去脈”,對供電設備狀態“明察秋毫,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有時在巡檢時發現一個小問題,順著蛛絲馬跡就能找到隱患。早在春節的前一天,周萬超就發現了一根零線外皮有裂紋,又叫來工友劉憲明用強光照射,確定確實存在裂紋後,他們及時果斷處理,杜絕隱患發生。

春運路上的“光明使者”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28165309

長春供電段工作人員在巡查電線 供圖 長春供電段

  多年來周萬超他們已經養成了“多走一步,多看一眼”的習慣,在巡檢和維護設備上做到分毫不差。他們時而踏過皚皚白雪的林間小路,時而穿過熱鬧的人流,時而走入廠房林立的企業,映著朝陽出發,披星戴月而歸,20余公里的外電路線一走就是一天。

  周萬超説,在他和同事們的心中,始終把旅客平安順利歸家當做對自己工作的最好評價。雖然他們工作在幕後,不夠矚目和閃亮,但肩負著重要的安全使命和職責,為了讓旅客平安、有序、溫馨出行,他們會竭盡全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