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堅持以加快建設農業強省為引領 奮力開創吉林省“三農”工作新局面
2023-01-30 09:17:1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景俊海在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 堅持以加快建設農業強省為引領 奮力開創全省“三農”工作新局面 韓俊出席並講話

  1月29日,吉林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對建設農業強省進行動員部署。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學習把握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扛起“爭當農業現代化排頭兵”重任,堅持以加快建設農業強省為引領,奮力開創全省“三農”工作新局面。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出席會議並講話。

  景俊海指出,各級黨委政府要深刻認識建設農業強省的重大意義、支撐條件、差距不足,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以人為本、依靠農民,循序漸進、穩紮穩打,系統佈局、統籌兼顧,加快建成供給保障有力、綠色高質高效、産業鏈條完備、競爭優勢明顯的現代化大農業,確保到2025年農業強省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到2030年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農業強省地位更加穩固。

  景俊海強調,建設農業強省,必須明確目標任務、突出工作重點。一要強供給保障,以實施“千億斤糧食”産能建設工程為抓手,著力保基本、擴面積、建良田、興水利,不斷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堅決扛穩維護國家糧食安全重任。二要強産業支撐,立足資源稟賦,發展特色農業,延長産業鏈條,依託“十大産業集群”,全力打造萬億級農産品及其深加工和食品細加工大産業。三要強科技創新,瞄準前沿需求搞好技術研發,下沉基層一線加強推廣應用,進一步提升農業創新體系整體效能,持續塑造農業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四要強體制機制,著力深化農村綜合改革,持續激活土地、資産、資本等要素,以制度創新賦能農業農村現代化。五要強鄉村建設,努力提升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水準,打造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讓農民就地過上現代生活。六要強鄉村治理,堅持政治為本、自治為基、法治為要、德治為先,進一步提升鄉村治理現代化水準,讓農村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同時,要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推動各類資源、幫扶措施向促進産業發展和擴大就業聚焦用力,引導脫貧群眾依靠勤勞奮鬥實現增收致富。

  景俊海強調,要切實加強黨對“三農”工作領導,全面落實鄉村振興責任制,圍繞建設農業強省目標研究具體分工和相關政策措施,千方百計加大支農投入,大力實施鄉村振興人才支持和高素質農民培養計劃,加強基層“三農”幹部培養使用,樹牢“嚴新細實”優良作風,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落實落到位。

  韓俊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扛穩國家糧食安全重任,加快農業強省建設步伐。要全面實施千億斤糧食産能建設工程,啟動實施良田建設、鹽鹼地綜合利用、水利保障、種業振興、農業機械化提升等八大工程,確保正常年景下糧食産量穩定在800億斤以上。要全力推動“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上規模上水準,抓好全産業鏈項目建設,大力發展肉牛屠宰和精深加工,推進肉牛種業創新,加強良種繁育體系建設,加快建設一批規模化、標準化肉牛養殖産業園區,擴大育肥養殖規模,支持皓月等重點企業加快發展,全年肉牛飼養量發展到770萬頭。要更大力度建設“十大産業集群”,培育引進一批龍頭企業,推動鄉村産業全鏈條升級,打造“吉字號”農産品品牌,建設國家的“糧倉肉庫”和百姓的“中央廚房”。要深入實施鄉村旅遊“十百千萬”工程,打造一批串點成鏈的精品鄉村旅遊點,加強特色旅遊産品開發,叫響吉林“醉美鄉村”旅遊品牌。要紮實推進鄉村建設行動,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實施好“千村示範”“百村提升”計劃,加快補齊農村道路、供水等基礎設施短板,提高鄉村基本公共服務和治理水準,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要大力推進農業科技創新,立足優勢開展技術攻關,加快農業科研成果轉化推廣,為農業強省建設提供科技支撐。要堅持把住處理好農民和土地關係這條主線,深化農村土地制度等改革,大力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促進城鄉融合發展。要創新“三農”投融資體制,形成財政優先保障、金融重點支持、社會積極參與的多元投入格局。要拓寬農民增收渠道,進一步促進農業經營增效,強化農民就業增收,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紮實推進共同富裕。要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推進秸稈綜合利用、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持續改善農村水生態,加快建設林業強省,努力實現農業綠色發展。

  韓福春主持會議。胡家福、張志軍、蔡東、張恩惠、阿東、李偉、李明偉、賀志亮、王子聯、安桂武,中省直有關部門單位和有關國有企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各市(州)、長白山保護開發區、各縣(市、區)負責同志在各會場參會。(記者黃鷺 于小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