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檢察機關發佈打擊新型毒品犯罪相關情況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6-26 14:49:29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6月24日,江蘇省人民檢察院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全省檢察機關懲治和預防新型毒品犯罪工作情況,向社會發佈7個典型案例。

江蘇省檢察機關發佈打擊新型毒品犯罪相關情況_fororder_圖片1_副本

發佈會現場 攝影 朱遠明

  據發佈,2020年1月至2022年5月,全省檢察機關共審查起訴涉新型毒品犯罪287件555人。2020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共審查辦理涉毒洗錢案件10件,其中毒品自洗錢2件。南通市檢察院在毒品案件被告人死亡後,依法提起沒收違法所得刑事程式,成功沒收涉毒資産19萬餘萬元,是全省首例啟動沒收違法所得程式的毒品案件。

  近年來,新型毒品在毒品犯罪中的佔比呈上升趨勢,形式多樣,危害後果嚴重。2019年新型毒品約佔毒品犯罪總量的0.7%,2020年佔比4.7%,2021年佔比18%。

江蘇省檢察機關發佈打擊新型毒品犯罪相關情況_fororder_圖片2_副本

發佈會現場 供圖 江蘇省人民檢察院

  據江蘇省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熊毅介紹,“網絡勾連+虛擬貨幣+寄遞配送”模式成為新型毒品犯罪新常態,走私新型毒品問題顯現,同城配送新業態成為境內販運的新選擇。江蘇省大約70%左右的新型毒品犯罪案件係全程通過網絡完成,無直接接觸。犯罪分子通過特殊通訊軟體對外聯繫,使用虛擬貨幣或者支付寶口令紅包收取毒資後,通過快遞將新型毒品走私入境。

  2020年以來,江蘇省共辦理46件走私新型毒品犯罪案件,徐州沛縣檢察院辦理的“Tank”特大走私毒品系列案,涉及我國十多個省份和地區,涉案一百餘人。

  熊毅表示,2021年全省檢察機關針對毒品犯罪提起公訴的人數較2019年下降六成,禁毒工作群眾滿意度達到97.35%,毒品預防教育工作位居全國前列。‍(文 朱遠明)

編輯:楊心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