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文旅消費擴容提質“三提升”
來源:新華日報  |  2022-10-09 09:54:57

  原標題:景區整合 業態破圈 文脈挖掘 鎮江:文旅消費擴容提質“三提升”

鎮江:文旅消費擴容提質“三提升”

鎮江:文旅消費擴容提質“三提升”

鎮江:文旅消費擴容提質“三提升”

鎮江:文旅消費擴容提質“三提升”

鎮江:文旅消費擴容提質“三提升”

  “隨著文旅市場的復蘇與日漸繁榮,人們的消費需求呈現新特徵,倒逼和推動文旅産業進一步高品質發展。”鎮江文化旅遊産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段永齊説,2022年鎮江文旅集團緊扣文旅消費“擴容提質”新趨勢、新要求和新市場,突出市場需求導向,增強産品有效供給,實施《文旅消費“擴容提質”十大行動工作方案》,從景區整合、業態破圈、文脈挖掘等方面,不斷激發文旅消費新潛能,為奮力譜寫“三高一爭”新篇章作出文旅新的更大貢獻。

  景區整合 讓品質再提升

  5月20日,一個頗具浪漫意義的日子,鎮江·南京設計廊金山店在金山景區“澤心坊”商業街啟動營業,這是鎮江文旅集團實施景區品質提升的一個縮影。

  鎮江·南京設計廊金山店集文創、禪修、輕居、藝術多種功能于一體,以禪意為靈感打造簡約、靜謐的中式氛圍。店內陳設有65個主題品類、1000余種商品。為充分凸顯“金山”品牌,設計團隊提前數月研究金山文化,以“禪文化”“祈福文化”“民俗文化”等為主題,籌劃並開發了“金山護佑”“清風自來”“白蛇緣起”等多個系列的文創産品,包括以《白蛇傳》人物為原型創作的Q版冰箱貼、以“金山四寶”之一的“金山圖”為靈感設計的晴雨傘、圍繞“金山護佑”衍生的“下筆成章”系列盲盒筆等,試營業首日就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體驗。目前與恒順集團合作落地的“恒順味道金山店”、與南京設計廊戰略合作推出的“金山咖啡店”、與潤州企業合作推出的“金山宜月軒美食坊”,于10月1日國慶節試運營。

  景區提質擴容行動,鎮江文旅集團全方位進行:金山完成地質災害治理,北固山、焦山景區部分地質災害風險點治理進入施工階段,年底前可完成;“大江見證,紅色傳承”紅色教育線路遊、“荷花季”“夕陽遊”等水上游熱度不斷提升;春天裏和長江新天地兩大街區組成的金山東街項目,總面積約9.6萬平方米,為金山湖板塊旅遊區域提供約700個車位和多元的文旅街區體驗;以研學教育為主的南山六藝館升級改造項目正加速推進……

  與此同時,鎮江文旅集團景區提質擴容行動還推出以下項目:

  ——數字賦能應用行動。推廣景區門票網上預約、優先電子支付,實現各景區5G網絡全覆蓋、檢票入園通道優化提升、電子售票系統網絡升級等,發佈旅遊攻略、景區推廣視頻29個,點擊量超145萬次。

  ——區域協同聯動行動。與南京金陵飯店集團、南京文投集團合作已經落地,與5A景區茅山的全面合作即將簽約,金山湖和古運河區域的水上游、夜遊市場化合作項目持續招商推進中,加快和旅遊戶外裝備商會合作,謀劃落地旅遊天幕帳篷營地等。

  ——節慶形象塑造行動。重磅推出文旅消費節搶券狂歡活動,景區節慶活動按策劃方案、按市場需求、按季節變化有序開展。

  業態破圈 讓形象再提升

  如果説整合是提升景區品質的“硬體”,那麼業態破圈則是提升景區形象的“軟體”。文旅消費“擴容提質”行動實施以來,鎮江文旅集團立足文旅産業,聚合第三産業,聯動第一、第二産業,讓文旅産品和平臺成為地方文化展示、主體聯合推介、業態互動招商、市場聯動互惠、各業人才商務休憩消費的重要連接點、聚集地。

  打造文旅消費服務“鎮暢遊”品牌,分別入駐抖音、視頻號、小紅書等平臺。開通5個月以來,圍繞鎮江文旅集團旅遊資源、旅遊産品、主題活動等內容,共拍攝併發布19個短視頻,3次上升至抖音同城排行榜第一名,話題引發的關聯熱度達660萬+,引來本地市民及外地網友點讚轉發,産生了良好的旅遊宣傳效果。近日“鎮暢遊”文旅品牌作為“文旅消費傳播熱事件”,榮登“江蘇文旅消費熱力榜”。

  舉辦“為‘荷’而來”攝影作品徵集活動,並在白娘子文化園組織漢風采風活動,現場近百名攝影愛好者參與,同時吸引了近千名市民、遊客圍觀。活動共徵集投稿作品上千件,在線上公開投票環節,共收到投票37萬張、累計訪問76萬次,通過比賽更好地宣傳了鎮江城市形象,提升了景區知名度和品牌影響力。

  通過新媒體平臺,圍繞客運夕陽遊活動、酒管端午粽子禮盒、南山壽芽茶葉等進行宣傳推廣,嫁接購買導航,實現線上轉化。與此同時,金山湖24節氣工作室上線鎮江文旅二十四節氣品宣系列推廣。

  文脈挖掘 讓內涵再提升

  “文脈是城市記憶的延續,也是重要的文旅消費資源。”鎮江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立穩説,鎮江擁有包括大運河在內的豐富文脈資源,當前正在與鎮江報業集團聯動合作,推動“大運河文化市場”項目建設,主要包括運河“非遺”市集(音樂工坊、藝術收藏、本地非遺等現代新國潮物品)、澗亭橋戲臺文化活動、運河藝術館、音樂廣場、運河宴等。

  依託大運河文脈,“十一”前古運河遊線試運營。劉立穩説,目前設計開通3條定制線路:京杭大運河江河交匯遊,該線路是古運河水上“遺跡遊”,可感受江河交匯的變遷,領略古商市井、運河古道、宋元糧倉等遺跡風貌;江南運河屋脊體驗遊,該線路是古運河水上“生態遊”,河道兩岸坡谷悠長、林木蔥鬱,途經古運河精品景觀帶,以“郊野地園林”為意趣,串聯水上集市,感受“舳艫轉粟三千里”的繁華勝景;隋唐大運河韆鞦遊,該線路是古運河“城市脈絡遊”,以詩詞、歷史文脈為載體,深度體驗古運河文化廊道,感受歷史文化及景觀特色,見證城市的發展。而與古運河線路關聯旅遊産品的開發,也在運籌之中。

  挖掘文脈內涵,鎮江文旅集團還緊扣“來鎮江金山 品綠水青山”的市場定位,設計研發“古城康養”“鎮江味道”等8條景區融合精品旅遊線路等。(新華日報 作者 辛正)

編輯:楊心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