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市職業大學借力互聯網打造“非遺”文化傳承新範式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0-18 15:04:56

  近日,揚州市職業大學舉辦“非遺”傳承傳統文化師生盆景作品展,園林園藝學院的師生們在盆景展的體驗區同步開展了“‘非遺’傳統技藝——山水盆景製作與講解”抖音平臺直播互動活動,吸引了眾多網友關注。

揚州市職業大學借力互聯網打造“非遺”文化傳承新範式_fororder_圖片 1

師生製作盆景現場

  近年來,該校園林園藝學院整合併上線了一批優質“非遺”學術教育資源,開設“非遺”雲端課堂,打造在線開放課程,創新“移動學習”課堂教學模式;拓展“非遺”文化傳播渠道,推出“‘非遺’傳統技藝——揚派盆景”系列微課,增進大眾對盆景技藝的了解。

  為了更好地在線上推介盆景文化,學院專門為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産揚派盆景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園林園藝學院兼職教師林鳳書拍攝了網絡視頻。“揚派盆景是中國五大盆景流派之一,歷史悠久,將自然界的植物和石塊等材料濃縮于盆缽之中,以小見大展現大自然的美好風光。”視頻中,一叢叢枝葉通過林鳳書的雙手,形成一組組玲瓏有趣的盆景造型,彰顯出自然與人文交織的經典文化意象。

揚州市職業大學借力互聯網打造“非遺”文化傳承新範式_fororder_圖片 2

盆景展示

  為了使盆景文化的內涵具體可感,學院從盆景文化的歷史、製作及養護等方面深入挖掘,凝練出“嚴謹專注、精益求精、鍥而不捨、追求卓越”的盆景精神。“非遺”大師們面對面授藝,將“非遺”文化與思政課程交叉融合,讓學生們對盆景技藝耳濡目染、對盆景文化深切認同並對盆景精神自覺追尋。

揚州市職業大學借力互聯網打造“非遺”文化傳承新範式_fororder_圖片 3

師生們參觀盆景作品

  “開設直播間的初衷是讓‘非遺’融入時代並走出校園,推動‘非遺’文化的傳承與傳播。”學院盆景專業教師楊凱波介紹道,“疫情之下,師生利用抖音等平臺進行線上直播,突破了空間的局限,推動‘工匠精神’通過新媒體平臺更好地弘揚和傳播。”

  一直以來,揚州市職業大學以強化理想信念與價值養成提升德育,以培養文化底蘊與高尚情操推進美育,打造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文化産品,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以德藝雙馨的“非遺”大師為標杆,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為己任,努力實現文化傳承。(文/圖 吳凱傑 劉儀蒙 薛薌)

編輯:韓小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