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持續“加倉” 彰顯“江蘇底氣”
來源:新華日報  |  2022-10-19 09:27:24

  原標題:1至7月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24.3% 外資持續“加倉”,彰顯“江蘇底氣”

  “昆山吸引外資的最大底氣是什麼?我們感到産業鏈優勢就是我們最大的底氣。儘管國際形勢嚴峻複雜,但是我們不斷贏得海內外客商的青睞,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紛紛加碼昆山,持續看好江蘇、看好中國。”二十大首場“黨代表通道”採訪活動中,昆山市委書記周偉代表一番話引發海內外廣泛關注。

  “加碼”昆山,正是外資青睞江蘇、看好中國的一個縮影。據商務部統計,2012年至2021年江蘇累計吸收外資超2400億美元,佔全國比重保持在18%左右,其間江蘇利用外資規模有8年位居全國第一。世界500強企業中,已有392家投資落戶江蘇。2022年以來,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烏克蘭危機等因素造成國際貿易萎縮、國際投資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外資企業仍在江蘇持續加倉,不斷投出“信任票”。

  “老朋友”對江蘇“情有獨鍾”

  2022年1—7月,江蘇全省實際利用外資220.7億美元,同比增長24.3%。其中,製造業外資同比增長48.0%,利潤再投資同比增長163.9%。

  近一個月來,又有多家外資企業在江蘇投資:位於張家港的默克半導體一體化基地正式開工奠基,這是默克電子科技業務在華最大單筆投資;德國寶華壓縮機項目落戶太倉港區,簽約當天就領到了外商獨資企業營業執照;歐萊雅集團全球首家自建智慧運營中心在蘇州工業園區奠基……

  “26年前,歐萊雅在中國的‘美麗之旅’就始於蘇州,我們建立了在華第一家工廠——蘇州尚美工廠。”歐萊雅北亞總裁及中國首席執行官費博瑞表示,這些年來江蘇不斷擴大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歐萊雅在這裡持續深耕、從中受益,也願意持續深化與江蘇的合作。得益於江蘇在投資開發、開放創新、人才引進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目前蘇州尚美工廠已成為歐萊雅在北亞最大的工廠。“我們對江蘇發展充滿信心,對於深耕中國市場亦充滿決心。”

  作為全球家電行業的領導者之一,博西家電植根江蘇20餘年,是第一家將中國總部設在南京的跨國公司,也是首批在江蘇設立地區總部的跨國公司。1994年,博西家電正式進入中國市場,在江蘇成立了第一家洗衣機工廠,轉眼間,博西家電在江蘇的投資從生産製造拓展到研發,又擴大至覆蓋整個價值鏈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

  “江蘇優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物流、豐富的人才資源以及優良的營商環境、高效的政務服務,是我們選擇持續紮根的理由。”博西家用電器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唐善達博士介紹,江蘇持續打造優越的投資環境和良好的營商環境,不斷搭建相關平臺,為外資企業提供溝通交流的良好機會,比如舉辦世界智慧製造大會、江蘇發展大會、江蘇開放創新發展國際諮詢會議等,持續吸引、鼓勵外資企業紮根江蘇發展。

  新利用外資呈現“兩個增多”

  近年來,外資企業在蘇投資呈現“兩個增多”可喜態勢:利潤再投資增多,研發和地區總部增多。

  南京大學長三角經濟社會發展研究中心教授張二震注意到,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經濟環境中,跨國公司2022年在江蘇紛紛增資擴股,利潤再投資增速達160%,這充分説明江蘇在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近日,樂美包裝昆山工廠(二期)開工奠基。這家企業紮根昆山8年,生産經營規模與核心産品市場佔有率已躍居國內前三、全球第五。樂美包裝(昆山)有限公司總經理宋軍表示,樂美還將建設總投資24億元的三期項目,實現産品多元化發展,全面達産後預計年産無菌液態食品包裝材料390億包,年銷售額達70億元,有望成為全球最大、最智慧化的無菌包生産單體工廠。

  十年來,外商在江蘇的投資結構也不斷優化。江蘇省高技術産業吸收外商投資佔比已從2012年的13.6%上升到2021年的24.4%,全省累計認定331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越來越多的外資巨頭將研發中心、地區總部建在這片投資創業的熱土——

  5月,創建於比利時的范德威爾公司決定將收購的薩維奧集團中國業務和部分歐洲業務轉移至無錫,投資建設范德威爾—薩維奧中國總部及紡織機械研發製造基地;9月,作為全球空調領域的領導者,大金研發中心落地蘇州工業園區,項目投資10億元,計劃2024年竣工投用,屆時將成為大金在全球規模最大的研發中心;10月1日,位於蘇州的西門子電氣産品中國總部升級為中國及東亞總部。

  在蘇外企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

  在蘇外資企業立足江蘇不斷發展壯大的同時,也在深度融入我國“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並從中獲得更多商機。

  2022年,西門子全球首座原生數字化工廠在南京正式投入運營。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西門子大中華區數字化工業集團總經理王海濱説,“在破土動工前,我們的數字化工廠就在計算機環境裏像實際的工廠、産線一樣運行起來,然後驗證設計是否精確,這就是原生數字化工廠的核心內涵所在。”西門子將江蘇視為在華高端製造業和創新研發領域發展的高地,先後佈局4家分公司、10家創新研發中心和7家工廠。未來將進一步提升在江蘇高端産業鏈的戰略佈局,以本地化的完整價值鏈和全球資源,更好融入新發展格局。

  “中國仍然是全球最為活躍的消費市場之一,擁有強大的數字生態圈以及全球需求最高且最考究的消費者群體。”在費博瑞看來,作為歐萊雅中國的兩大工廠之一,蘇州工廠主要生産護膚品和洗髮産品,不僅直接供應中國市場,更遠銷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蘇州工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2年,康美包完成對唯綠包裝亞洲業務的收購,收購金額為3.35億美元。“中國市場是康美包全球重要的增長引擎,也是單體最大的市場。持續不斷地在蘇投資,使得康美包與中國區的客戶保持高效密切的溝通。”康美包亞太北區董事長兼總經理范立冬表示,未來計劃將康美包(蘇州)公司打造成為“世界級的全産業鏈基地與經濟綜合體”,為亞洲及全世界輸送優質産品與服務。(新華日報 記者 丁茜茜)

編輯:韓小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