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棲霞區強化“政企聯手” 助力解決保障房片區停車難問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0-21 16:56:08

  自南京市大力推進和鼓勵開展停車資源共享工作以來,棲霞區堅持圍繞停車資源共享的目標任務,進一步增加棲霞區機動車停車位的有效供給,提高停車位的使用率和週轉率,切實解決市民的停車難和亂停車問題,切實履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踐要求。

  2021年,棲霞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向市民共享7648個全天開放泊位、371個錯時共享泊位,2022年截至目前,新增共享泊位3011個(全天開放),棲霞區現有134個公共備案停車場,開放41550個泊位,全力盤活存量資源,為市民提供多種停車便利。

南京市棲霞區強化“政企聯手” 助力解決保障房片區停車難問題_fororder_圖片1_副本

共享停車區域

  花港保障房片區位於棲霞區馬群街道,目前已建成並交付使用的有12個小區,保障房加商品房一共20000余套房屋,目前車位配比在0.3至0.8之間。據不完全統計,每日早晚高峰有近千輛機動車無車位可停,導致花港片區道路上出現大量違停的現象,給周邊居民出行帶來不便。

  針對花港片區停車難問題,馬群街道在棲霞區城管局的指導下,堅持把解決居民的“急難愁盼”問題作為開展工作的著力點。馬群街道聯合南京安居集團對其承建的潤福路綜合體停車場的242個泊位先行移交給棲霞區馬群街道物業服務有限公司暫行管理並對外開放,緩解周邊居民的停車難問題。

南京市棲霞區強化“政企聯手” 助力解決保障房片區停車難問題_fororder_圖片2_副本

包月方式説明

  目前,該停車場在暫未取得收費資質的情況下對周邊居民免費開放(街道物業公司正在辦理相關收費手續),實施專人管理(共計242個泊位,200個為包月泊位,42個為共享泊位),共享泊位主要針對臨停車輛停放,為避免有長期佔用停車資源的車輛停放,目前採取的方式是以換證形式進行停放,包月泊位採取的是周邊居民持社區開取的居住及所在小區確實無車位停放的證明,進行報名登記,根據實際數量先到先得、滿額即止的方式進行包月。

  接下來,馬群街道將進行多部門聯動,結合實際採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優化小區內部空間,發掘外部空閒場地及道路可停放區域,緩解居民停車難問題,進一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南京市棲霞區強化“政企聯手” 助力解決保障房片區停車難問題_fororder_圖片3_副本

共享停車區域

  停車資源工作開展以來,棲霞區按照機關事業單位停車場開放共享、“建管融”一體化、小區共享開放以及道路臨時泊位監管等類別開展試點,構建“城管牽頭、部門聯動、屬地管理、街道兜底”的工作機制,鼓勵轄區內機關企事業單位停車場,以“全天開放”的公共停車場形式進行備案,最大程度實現停車便民化、惠民化;探索“建管融”停車資源共享新服務,創新“學校+”融合管理模式,為市民、學生家長提供多種停車便利;積極探索“城管牽頭,物業參與”的小區停車融合管理,探索物業小區開展停車資源共享運行模式,與45個物業小區簽定接入協議,待開放共享泊位541個。

  下一步,棲霞區將持續高效推進停車資源共享工作,完善停車資源信息共享平臺、優化共享停車管理模式,進一步解決停車難題,將服務便民措施落到實處。(文/圖 趙夢茹 李燦煒 孔令浩)

編輯:楊心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