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相城渭塘鎮:巧用“小樓道” 傳遞“大文明”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0-26 17:57:45

  近日,為進一步改善居民小區樓道秩序,提高居民生活環境舒適性、整潔性,蘇州市相城區渭塘鎮以全國文明典範城市建設為契機,持續開展文明示範樓道建設專項行動,讓樓道乾淨、整潔,讓群眾舒心、幸福,真正實現“小樓道傳遞大文明”。

  宣傳到位 文明蔚然成風

  為進一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化全國文明典範城市建設,全力打造乾淨、整潔、優美的居住環境,渭塘鎮各小區圍繞文明示範樓道建設,利用社區群、小區廣播、大屏等進行宣傳,通過製作公益海報、版面廣泛傳播,引導居民積極參與到文明示範樓道建設專項行動中來。

蘇州相城渭塘鎮:巧用“小樓道” 傳遞“大文明”_fororder_22

黨員進行宣傳

  各小區在廣泛宣傳的基礎上,積極開展樓道文化建設,圍繞“家庭和美、鄰裡和睦、文明禮儀、法治宣傳”等各類主題,製作一批精美墻畫,把居民生活的最小公共單元變成文明傳播最大的宣傳陣地,以接地氣的方式切實為居民群眾的宜居生活增添色彩。“每次帶孩子下樓,他都要讀一遍墻上的‘爭做文明鄰居 共享社區溫馨’等標語,這別具一格的樓道文化墻不僅美化了環境,還讓大家在潛移默化中接受了文明熏陶。”家住鑽石家園社區的王阿姨對社區打造的文明示範樓道讚不絕口。

  群眾參與 凝聚創建合力

  “生活垃圾分一分 蘇城環境美十分”“爭做文明好鄰居 共享社區大溫馨”……在渭塘鎮各小區,一條條文明樓道各具特色,主題內容雖不同,乾淨整潔卻是如出一轍。

蘇州相城渭塘鎮:巧用“小樓道” 傳遞“大文明”_fororder_23

環衛人員清潔樓道

  樓道之美,不僅美在樓道環境的舒心怡人,美在居民自己動手,更是美在鄰裡的友愛和睦。自治、共治,不僅扮靚了樓道這個微小的公共空間,也在不知不覺中提升了社區居民的文明素養。

  渭塘鎮充分發揮黨員幹部、志願者的作用,帶動住戶一起行動,解決樓道環境臟亂差問題,以實際行動踐行文明行為規範,構建“大家參與、共同創建”的工作格局,帶動提升創建水準,推動形成長效機制。此外,工作人員結合各類走訪,上門發放宣傳資料,傳播文明典範城市建設知識,讓廣大居民積極行動起來,配合樓道管理,共建文明示範樓道。

  專項整治 樓道常治常新

  小區樓道不僅是居民出行通道,也是消防安全通道,樓道堆積雜物會影響居民的生活環境和出行,同時存在各種安全隱患。

  為進一步給居民群眾營造一個安全、潔凈、舒適的居住環境,各小區開展樓道專項整治行動,由村、社區“兩委”帶頭,黨員志願者、網格員協同合作,逐棟、逐單元、逐樓層開展亂堆放整治、電動車亂停放整治、小廣告清理、垃圾溯源等行動,讓臟亂的樓道常治常新。“隨著小區內文明樓道越來越多,居民公共文明素質也被帶動提升,表現最為明顯的就是樓道內的垃圾少了。”社區工作人員表示。

蘇州相城渭塘鎮:巧用“小樓道” 傳遞“大文明”_fororder_24

樓道裝飾

  文明示範樓道潛移默化中提升著居民的文化素養,傳遞著文明、誠信等正能量,增強了樓道居民之間的認同感、凝聚力,為全國文明典範城市建設增添了新的活力。(文/圖 相渭宣)

編輯:陳小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