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南京文學之夜”雲上亮相彰顯城市文化多樣性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1-01 17:25:20

  10月31日晚,“2022南京文學之夜”以雲上文學會的形式亮相。活動由南京市委宣傳部、南京市委網信辦、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和南京市教育局指導,南京文投集團、南京市文學之都促進會以及南京市作家協會主辦,南京創意中心協辦,南京金陵文化保護髮展基金會支持。

“2022南京文學之夜”雲上亮相彰顯城市文化多樣性_fororder_圖片 1

活動現場 供圖 南京市文學之都促進會

  活動中,文學客廳主持設計師、東南大學建築學院教授陳薇向大家講述了當代城市的研究者和建設者如何實現城市空間介面的公共性。

“2022南京文學之夜”雲上亮相彰顯城市文化多樣性_fororder_圖片 2

陳薇講述相關內容 供圖 南京市文學之都促進會

  以南京“世界文學客廳”為樞紐,一張對內連結全城文化場景、對外對話全球創意城市的“‘1+N+X’南京‘文學之都’城市空間網絡”正在形成。南京市文投集團和南京市文學之都促進會2022年還落地一批節點性“文學+”場所、助力南京市城鄉建設委員會30個梧桐語小型城市客廳面世,並聯動掛牌了1000余個文學之都空間。2023年,文學公園和文學小徑等項目也將陸續與市民見面。

  2022年3月,“雞籠山下文學課”在南京“世界文學客廳”正式開課。活動現場,南京市教學研究室初中語文教研員(江蘇省特級教師)袁源作為“雞籠山下文學課”項目的共建者和參與者,帶領大家回顧文學課的美好場景。

“2022南京文學之夜”雲上亮相彰顯城市文化多樣性_fororder_圖片 3

袁源分享文學課場景 供圖 南京市文學之都促進會

  據了解,雞籠山下文學課的“特級教師雲課堂”也將在2023年開啟,項目聚焦中小學語文課本中的南京文學元素,採用雲錄製的方式向全國中小學生開放,讓更多的兒童感受文都魅力並領悟文學之美。

“2022南京文學之夜”雲上亮相彰顯城市文化多樣性_fororder_圖片 4

“Ai寧好”發佈 供圖 南京市文學之都促進會

  為了不斷擦亮“文學之都”這張南京文化名片,南京文投集團在2022年6月正式上線“南京文學之都數字雲平臺”,建立“文都概覽、文都探秘、文客消費、文都視頻”等雲端産品矩陣,未來還將通過建設線上線下融合互動、立體覆蓋的城市數字化文化體驗體系,助力探索元宇宙時代城市數字化的“南京路徑”和“南京示範”。活動中發佈的“Ai寧好”便是“文學+科技”的應用嘗試。(文 楊赟)

編輯:韓小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