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首部曲藝劇《鹽阜往事》精彩亮相
來源:新華日報  |  2022-11-04 09:22:33

  原標題:把鹽城大唱等19種曲藝形式串珠成鏈 江蘇首部曲藝劇《鹽阜往事》精彩亮相

江蘇首部曲藝劇《鹽阜往事》精彩亮相

曲藝劇《鹽阜往事》劇照。(鹽城市淮劇團供圖)

  11月3日晚,由鹽城市鹽都區群藝館和鹽城市淮劇團聯袂打造的曲藝劇《鹽阜往事》精彩亮相2022紫金文化藝術節。該劇飽含著鹽阜老區人民對黨的無限崇敬之情,以19種曲藝形式串聯起鹽阜大地“華中魯藝”紅色故事。

  《鹽阜往事》講述了“皖南事變”發生後,黨中央審時度勢、力挽狂瀾,在鹽城重建新四軍軍部,帶領華中軍民堅持敵後抗戰、建設根據地的故事。兩小時的演出,讓觀眾仿佛穿越回戰火紛飛的抗戰年代,實地感受華中根據地軍民的抗日熱情和革命精神。

  作為江蘇首部曲藝劇,《鹽阜往事》以其新穎獨特的展現形式給觀眾們帶來了驚喜連連。鹽城大唱、鹽阜説唱、三人花鼓、道情、快板、雙簧、相聲……全劇匯集了19種曲藝形式,彰顯了鹽都作為蘇北首個“中國曲藝之鄉”的深厚文化底蘊和獨特人文魅力。

  鹽城市鹽都區群藝館和鹽城市淮劇團有關負責人表示,曲藝劇《鹽阜往事》致力傳統曲藝的傳承創新,嘗試拓展曲藝表演本體,讓曲藝戲劇化,是對於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活態保護,體現了文藝工作者的使命擔當,更無愧於鹽都的“中國曲藝之鄉”和“中國戲曲現代戲創作基地”這兩塊金字招牌。目前該劇已入選中國文聯2021年青年文藝創作扶持計劃資助項目、江蘇藝術基金2021年大型舞臺藝術資助項目,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接下來,還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認真聽取、消化、吸收方方面面的意見建議,不斷打磨,反復提升,把曲藝劇《鹽阜往事》打造成“叫得響、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下”的精品力作。(新華日報 記者 高利平)

編輯:陳小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