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滿城皆為桃花源
來源:新華日報  |  2022-11-10 09:43:28

  原標題:徐州奉獻永不落幕的園博會 滿城皆為桃花源

徐州:滿城皆為桃花源

綜合館

徐州:滿城皆為桃花源

第十三屆中國(徐州)國際園林博覽會

徐州:滿城皆為桃花源

江蘇園·揚州

徐州:滿城皆為桃花源

清趣園

徐州:滿城皆為桃花源

徐州園

徐州:滿城皆為桃花源

北京園

徐州:滿城皆為桃花源

長沙園

徐州:滿城皆為桃花源

合肥園

徐州:滿城皆為桃花源

蘭州園

  呂梁山下、懸水湖畔,一座座雄秀園林,拓出綠色發展的格局;青青綠樹、盈盈碧水,一條條阡陌蜿蜒,繪出生態之美的經緯畫卷。這裡,就是第十三屆中國(徐州)國際園林博覽會主展園。

  11月6日,第十三屆中國(徐州)國際園林博覽會正式開幕,徐州以園博會之名,向世界發出“綠色之約”。

  只此青綠

  中國國際園林博覽會是我國園林行業層次最高、規模最大、最有代表性和國際影響力的展會。相較以往歷屆博覽會,第十三屆園博會辦會理念發生轉變,由專業性展示園林綠化行業建設發展,轉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綜合展示國內外城市建設和城市發展新理念、新技術、新成果。本屆園博會選址徐州舉行,是園博會歷史上首次在非省會城市舉辦。

  為什麼是徐州?

  徐州是老工業基地,也是一座資源枯竭型城市,經過多年生態治理,昔日“百里煤海”早已化身綠水青山,“一城煤灰半城土”變作“一城青山半城湖”,實現由資源枯竭型城市向區域性中心城市的華麗轉身。

  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學院教授、《中國園林》雜誌主編王向榮來到園博園參觀時感嘆:“來到徐州園博園,最大的感受就是體會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畫面,很難想像如此優美的環境之前居然是一座滿目瘡痍的礦場。”

  作為園博會主展園綜合館的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南大學教授王建國第一次來到園區時就提出,要把綜合館建在廢棄採石宕口上,用建築來重構場地,依山勢烘托建築,讓建築與場地相互依存、互為背景。

  曾經的生態瘡疤,涅槃重生為入畫美景,這樣的蝶變在徐州不止一處。採煤塌陷地修復為四季皆景的潘安湖;以櫻花為主題打造的辛山公園,每到春日繁花如雪;從雜亂塌陷地,恢復為碧波百頃、鴨鷺齊飛的安國湖國家濕地公園,陸續迎來小天鵝、震旦鴉雀等10種國家重點保護鳥類,成為名副其實的鳥類天堂……

  國家森林城市、國家生態園林城市、中國人居環境獎、國家水生態文明城市、聯合國人居獎……一個個榮譽接踵而至。截至2021年底,徐州市森林覆蓋率達27.8%,連續16年位居全省第一,建成區綠化覆蓋面積12540.73公頃,綠化覆蓋率43.3%,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7.75平方米,在全省處於第一方陣。

  不止青綠

  每個中國人心中都有一個“桃花源”:不出城郭而獲山林之怡,身居鬧市而得林泉之趣。

  本屆園博會採取“1+1+N”聯動模式建設,除了1個呂梁主展園、1個緊鄰市行政中心的副展園,還有N個分展園,包括採煤塌陷地、採石宕口、市民公園、城市更新地、歷史文化街區、無廢社區等6類11處特色城市公共空間示範項目。

  顯紅島公園是本屆園博會分展園之一,傳説蘇軾任徐州知州時,蘇小妹為抗洪獻身黃河、在沙洲上顯出紅袍,“顯紅島”因此得名。經過設備提升、景觀改造,全新的顯紅島出現在市民面前,島上的“安瀾堂”作為惠民利企服務站,每週為市民和企業提供園林技術諮詢服務,吸引了許多喜歡蒔花弄草的市民。

  銅沛警苑小區和錦繡湖畔小區也是此次園博會分展園。2021年,銅沛警苑小區居民“喜提”徐州首部加裝的入戶電梯,這裡的危房得到了改造,路燈更亮,車位更多,生活更便利宜居。錦繡湖畔小區于2020年被列入全市40個“無廢小區”創建試點名單,如今小區垃圾分類井然有序,居民綠色生活方式已然成為習慣。

  園內山巒起伏、四面成景,園外百姓宜居、全城園林。

  滿目青綠,離不開徐州始終堅持綠色發展與生態保護兩端發力,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的決心。截至2021年,徐州市規上工業中新能源産業企業數量達到102家,實現産值339億元,新能源汽車産量達到1.8萬輛。徐州市單位GDP能耗降至0.31噸標準煤/萬元;工業用電量佔全社會用電量比重逐年下降,由2012年的77.24%下降到2021年的58.3%。徐州將更好發展綠色經濟、倡導綠色生活、打造綠色文明,以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統領,聚焦“減污降碳”,驅動綠色轉型。

  永續青綠

  本屆園博會主展園將園林集錦、文化薈萃、生態示範、智慧發展融為一體,會期一個月內南寧市、杭州市、淮安市、成都市陸續開展“城市主題周”活動。“華夏霓裳”漢服巡遊、小丑天團親子大秀、戲曲短劇《比武招親》,各具特色的展演讓園博會變得生動起來。

  江蘇擁有悠久的造園史,留下大量園林遺存和精湛的造園技藝。作為本次園博會東道主展園,徐州園依照徐派園林發展歷程,復刻梁王城園林遺址中“臺地城苑”為起始,再現漢代徐派園林“一池三山”的園林佈局模式,園中精巧的假山藝術石刻展示出宋代徐派園林天然與雅致之美。

  “分車帶也能變成雨水花園——雨水通過分車帶種植多樣植物,下滲、滯蓄、凈化、回用,剩餘部分徑流通過管網、泵站外排,有效減緩園區排洪壓力。”一塊帶有“四新”應用的標識牌在園區內隨處可見。本屆園博會融入“共同締造”“美麗宜居”建設理念,凸顯生態修復技術、四新技術、智慧共享技術亮點,彰顯“生態、創新、傳承、可持續”特色。

  “我們村與園博園一墻之隔,過去村居破舊,村路坑洼不平,現在通往每家每戶的柏油路已經修好,再‘配上’修葺一新的村居,別提多敞亮了。”家住銅山區倪園村毛山頭自然村的朱女士前一天在網上搶到“早鳥票”,就想在開園第一天看看這座園子究竟什麼樣,如何帶動周圍村居變美、村民變富。

  如今,毛山頭村成立了水美旅遊開發公司、倪園物業開發公司,合力謀劃産業發展路徑,借園博園開園的東風,駛上産業發展快車道,跟著園博園一起變美好。

  園博會閉幕後,主展園將作為東南城市組團核心區加以打造,對外開展園林、園藝、植物等學習研究交流,建設中科院、國內外植物園及林業高等院校教學實踐和科研基地。園內場館作為建築建造新技術展示基地,實行市場化運營管理,融入主城區、成為最美城市花園。未來,博覽會主展園還將與方特樂園、嵐山動物園形成三園合一的發展模式,不斷延長髮展生命線,盤活經濟資源,奉獻一屆“永不落幕”的園博盛會。(新華日報 記者 張濤 陳彤 趙一陽 實習生 張俊哲)

編輯:陳小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