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霞山風景區多舉措寓教于遊 助力垃圾分類多元化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1-24 18:22:20

  自2020年11月1日南京市垃圾分類工作實施以來,棲霞山風景區管理處積極響應,成為南京市首批垃圾分類先行先試示範單位之一。棲霞山是棲霞區最具代表的風景區之一,棲霞區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高度注重棲霞山生態環境保護。做好棲霞山風景區垃圾分類工作既是打造良好旅遊環境的基礎性保障,又是發揮寓教于遊的獨特優勢、促進垃圾分類多元化宣傳的重要方式,對推動全區垃圾分類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棲霞山風景區多舉措寓教于遊助力垃圾分類多元化發展_fororder_圖片3

景區的垃圾集中投放亭

  棲霞山風景區最佳紅楓觀賞期間,遊客量每日可達1萬至2萬人次,生活垃圾日産生量可達1噸左右。作為南京市垃圾分類示範單位,棲霞山風景區管理處積極履行垃圾分類管理責任義務,逐步優化提升分類投放收集設施,結合實際需求合理規劃收集點。目前,景區在主遊覽路線及人員密集點位合理配置分類收集容器310余個,在景區入口等處設置垃圾分類集中投放亭4座,提升改造鼓樓邊垃圾臨時集中存放點1處,南門預備1處垃圾臨時集中存放點,用於景區內垃圾的集中收集存放,為遊客在景區內進行正確分類投放提供了良好的基礎設施保障,景區內亂丟亂放現象明顯減少。

  棲霞山風景區在硬體設施優化到位的基礎上,結合日常管理,繼續優化收運體系,每天由70多名保潔人員對310余個垃圾桶內的垃圾進行及時清運,對分類不到位的垃圾進行二次分揀,正確分類後的垃圾就近轉運至集中收集點,經過分類管理優化,保潔崗位得到縮減。

  景區內産生的四分類生活垃圾由第三方服務公司負責清運,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實行日産日清,可回收物每週清運1次,有害垃圾按實際産生量定期清運,園林綠化垃圾進行粉碎處置後回歸山林施肥。景區經過分類體系優化提升,縮短了至少半小時的清運時長,可回收物收集量提升10%以上,廚余垃圾量分出率提升5%,各類垃圾分出量顯著提升,實現景區分類垃圾全閉環收運處置。

  棲霞山風景區管理處園林管理科幹事邱林峰介紹道,為促進景區內各單位、遊客進行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棲霞山風景區管理處通過增設各類宣傳牌、指示牌、知識普及牌、主題垃圾分類彩繪以及垃圾分類創意造型等設施約160余處,營造了濃厚的宣傳氛圍;每年舉行一至兩場垃圾分類專項培訓,培訓基本覆蓋全部250余名工作人員;定期開展各科室垃圾分類情況考核,對發現的問題會上通報並限期整改落實;通過打造古色古香的分類設備,將垃圾分類設施與景區環境相結合,形成景區特色亮點;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成立分類志願服務隊伍,定期組織黨員幹部、志願者開展宣傳活動,以發放宣傳單頁、文化旅遊紀念品等方式向遊客普及垃圾分類理念。(文/圖 朱強)

編輯:韓小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