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江蘇-加拿大綠色低碳發展研討會在寧舉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2-08 17:01:31

  12月8日,由江蘇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BC省)林業創新投資署聯合主辦的第二屆江蘇-加拿大綠色低碳發展研討會在南京舉辦。

  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書記費少雲,江蘇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劉建東,河海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徐衛亞,中國房地産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宜明,江蘇省政府參事室特聘研究員、國際綠色建築聯盟執行主席劉大威,加拿大駐上海總領事穆大緯,加拿大BC省林業創新投資署總裁羅敏柯,加中商會副主席高宇翔,加拿大BC省中國辦公室主任姚承業,加拿大林創中國首代劉國利等來自江蘇和加拿大地方政府、高校、商協會、園區等相關部門的負責人以及綠色建築領域的專家學者等100余人線上線下參加了會議。

第二屆江蘇-加拿大綠色低碳發展研討會在寧舉行

研討會現場 供圖 江蘇省外辦

  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書記費少雲在致辭中表示,綠色低碳發展是全世界共同關注的重大時代課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城鄉可持續發展,藍天白雲和綠水青山已經成為中國老百姓常態化的普惠福祉。此次會議高度契合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希望與加方攜手努力,共同推動城鄉綠色低碳發展,建設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

  加拿大駐滬總領事穆大緯在致辭中表示,加拿大政府發佈了《2030減排計劃》,制定了2030年之前實現大規模碳減排的路線圖。中國政府也作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承諾,並在《“十四五”規劃建議》中明確了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首要任務。未來,加拿大將繼續加強與中國在生物多樣性治理、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的合作。加拿大駐上海總領事館將一如既往支持加中地方政府、行業和專家在綠色低碳領域的務實合作,助力全球綠色、可持續發展。

  羅敏柯總裁表示,BC省是加拿大科技驅動低碳創新的引領者,積極致力於可持續森林管理和綠色建築等多個領域前沿技術研究和推廣。BC省林業創新投資署與江蘇外事和住建部門建立了長期富有成效的合作關係,共同推動了一批綠色減碳領域課題研究和示範項目成果的落地。希望加中兩國的政府部門和行業專家利用研討會平臺,加強在可持續發展和綠色建築方面的交流合作,為推動全球建築業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江蘇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劉建東在致辭中表示,綠色低碳正成為江蘇高品質發展的鮮明底色,是江蘇與加拿大地方交往的顯著亮色。江蘇外事系統將進一步聚焦自身資源與優勢,與省住建廳等兄弟部門和BC省林業創新投資署、林創中國等加方有關單位加強合作,以綠色低碳交流合作為平臺,更大力度推動中加在更廣泛領域的地方務實合作,為服務全省高品質發展作出外事部門的更大貢獻。

  開幕式舉辦了“中加現代木結構建築示範項目”揭牌儀式,江蘇國際商會與加中商會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江蘇-加拿大高校合作聯盟發佈《江蘇—加拿大高校綠色低碳發展宣言》。

第二屆江蘇-加拿大綠色低碳發展研討會在寧舉行

線下參會的領導嘉賓合影 供圖 江蘇省外辦

  在主題演講環節,中國房地産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宜明,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産業化發展中心處長梁浩,江蘇省政府參事室特聘研究員、國際綠色建築聯盟執行主席劉大威和奧斯卡·法奧羅建築設計事務所所長奧斯卡·法奧羅等嘉賓分別作了主題演講。

  12月7日,研討會召開前夕,活動主辦方還舉辦了“名家話綠建”活動。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南大學教授王建國,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東大設計院首席總建韓冬青,加拿大BC省林業創新投資署中國區企業傳訊和政府事務主任Travis Joern,南京工業大學副校長、教授陸偉東,江蘇省設計大師、蘇州園林設計院院長賀風春,中國房地産業協會人居環境委秘書長朱彩清,加拿大木材理事會市場開發副總裁Andrew Bowerbank,南京長江都市建築設計院院長汪傑,南京林業大學教授闕澤利,蘇州崑崙綠建木結構科技公司董事長倪竣等專家學者圍繞“木結構建築·綠色低碳”主題進行了案例分享和交流。(文 孔靜)

編輯:楊心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