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根植紅沃守初心 落實“雙減”綻芳華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2-12 17:56:16

  中國工農紅軍南通如皋紅軍小學坐落在中國工農紅軍第十四軍誕生地、有著“蘇中小延安”之稱的南通市如皋市江安鎮,學校依託自身“紅色”優勢,用足用好紅色資源“活教材”。2021年正式加入全國紅軍小學大家庭,先後被評為全國“傳承紅色基因 賡續紅色血脈”先進單位。

南通如皋:根植紅沃守初心 落實“雙減”綻芳華_fororder_圖片 1

如皋師範附屬小學師生研學活動

  為深入落實“雙減”政策,南通如皋紅軍小學積極行動,狠抓課堂實效,規範作業管理,結合學校紅色文化開展豐富多彩的體育、藝術、閱讀等特色活動,最大限度地滿足學生的不同需求,全面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腳踏“雙減”實地,打造“增效”課堂。課堂教學是落實“雙減”的主陣地,統一時間的集體備課使課堂教學內容的重點更明確,教學活動的設計更有針對性,教學環節的安排更合理,課堂檢測的內容更有效。為了更好地實施學校精細化管理,規範課堂教學行為,要求學生做到“十二字”:坐姿端正、緊盯老師、隨時互動。行政組任務到人,深入課堂,通過推門聽課、示範課、研討課、評課、巡課等各種形式的活動提升課堂教學效果。

  落實“雙減”新招,創新作業設計。為了使“雙減”政策落到實處,建立教師新的作業觀,學校和老師們探索“好”作業設計策略。為全面落實“新課標”理念,進一步做好“雙減”工作,推進課堂教學改革,構建高效課堂,提高教師的素養和作業設計能力,南通市學科帶頭人李紅祥結合省級重點課《“雙減”背景下鄉村小學數學作業有效管理研究》,從三個方面展開講解:一是新課標、新理念;二是基礎性作業的內涵與價值;三是高效作業設計例談。語文的每週一練,數學、英語的每日一題,延時服務的讀紅色校本課程……杜絕了盲目練習、機械練習。作業設計充分尊重學生個體差異,對課後作業的難度、數量、品質及形式進行分層設計與佈置。根據學生的日常表現,學校實行“免作業”機制,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開展系列活動,助推 “雙減”開花。紅軍小學精神的內涵需要用顯性的活動來支撐,圍繞 “尋訪紅色足跡、憶崢嶸歲月、做紅軍傳人”“頌建黨百年,展軍人風采”等主題,在清明、端午、中秋、國慶等隆重節日,結合紅色文化,學校開展特色活動,培養愛國主義情懷,播下文化自信的種苗。

  為促進學生綠色高質發展,學校通過多彩的社團活動豐富學生的精神文化生活。紅軍小學遵循“中心社團與年級社團相結合”“體藝社團與學科社團相結合”的原則,開設了體藝類、學科類等社團,為學生張揚個性提供了廣闊的舞臺。紅色閱讀社團榮獲南通市“紅色閱讀”知識競賽一等獎,舞蹈社團創編的情景劇《追尋》榮獲如皋市級特等獎。文學社團編制了校本教材《紅色花兒向陽開》。

南通如皋:根植紅沃守初心 落實“雙減”綻芳華_fororder_圖片 2

情景劇《追尋》

  學校被列為南通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南通師範高等專科學校聯盟成員單位後,承擔了更多的思政教育的重任。學校在如皋市生活德育特色項目中承擔了如皋市“新時代好少年”代表“尋訪紅十四軍足跡”研學活動,如皋市教育局安排7所市直學校和14個鄉鎮的好少年代表40人左右每週三來校參加研學活動。學校創新工作舉措,提出“十個一”的要求,即尋一組紅色足跡、聽一個紅十四軍的革命故事、唱一首紅色歌曲、寫一次簽名留念、學一套武術操、吃一頓憶苦思甜飯、瞻仰一位革命先烈、打掃一處革命遺址、重溫一回入隊誓詞、撰寫一篇主題徵文。研學合一,學校探索思政育人新路,成效顯著。

  “雙減”政策落實以來,學校努力探索“減”與“升”的平衡點,變新挑戰為新機遇,持續做好減負提質的新考卷,讓學生體會到“雙減”帶來的快樂,讓家長提升對“雙減”政策的滿意度,真正讓“雙減”落地出成效,素質教育綻芳華。(文/圖 周社建 劉旭明)

編輯:高一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