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京劇明星”花臉鴨 “嘎嘎”唱著來越冬
來源:南京日報  |  2022-12-13 09:41:04

  原標題:全球種群數量約為5萬隻,新濟洲就有1萬多只“京劇明星”花臉鴨 “嘎嘎”唱著來越冬

南京:“京劇明星”花臉鴨 “嘎嘎”唱著來越冬

南京:“京劇明星”花臉鴨 “嘎嘎”唱著來越冬

候鳥花臉鴨振翅回歸新濟洲濕地。

  “我們的‘京劇明星’回來了!”近日,南京新濟洲生物多樣性調查團隊在野外調查中發現了“老朋友”的身影——花臉鴨,足足10132隻。這標誌著新濟洲2022年的冬季生態長卷已經完全打開,江上綠洲迎來了一年中最熱鬧的時光。 

  入冬以來,隨著西伯利亞的寒風吹過江淮大地,一批批冬候鳥禦風而來,飛抵“江蘇長江第一洲”新濟洲國家濕地公園覓食過冬。候鳥中,最受矚目的“明星”是花臉鴨,它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因面部酷似畫著京劇花臉臉譜而得名。根據1990年國際水禽研究局組織的亞洲隆冬水鳥調查,在中國越冬的花臉鴨種群數量僅為4384隻,全球花臉鴨種群數量約為5萬隻。但隨著中國生態環境的優化,越來越多花臉鴨來國內越冬。2021年冬天,曾有上萬隻花臉鴨飛舞在新濟洲上空,姿態萬千,是新濟洲上規模最大的候鳥群,也是鳥類攝影愛好者爭相追蹤拍攝的“網紅鳥”。 

  入冬後,新濟洲生物多樣性調查團隊密切關注著花臉鴨的身影。“12月7日,首批花臉鴨突然從天際線處滾滾而來,它們數量龐大,一時間密密麻麻,烏雲般遮天蔽日,落在水面浩浩湯湯,蔚為壯觀。”新濟洲國家濕地公園相關負責人説。 

  南京日報記者12月12日透過新濟洲監控攝像頭看到,這些黃綠黑白相間的“網紅鴨”有的飛翔在濕地上空,翅膀震動帶來一陣陣呼嘯;有的混跡在其他鴨群夥伴中,大家操著不同“方言”,似乎嘮叨著一年來各自的經歷;有的頭埋在翅膀裏安心休息,緩解萬里飛途的疲乏。 

  新濟洲生物多樣性調查團隊介紹,由於2022年長江水位整體偏低,花臉鴨的種群分佈和2021年有所區別,目前觀測到的最大種群分佈在新濟洲、子母洲和子匯洲交匯處的空曠水域(約5000隻),其次為子母洲(約3000隻),新濟洲本島的西側也有較多數量花臉鴨分佈(約2000隻)。本次調查共記錄花臉鴨10132隻,目前新濟洲上的鳥類“住客”達到75種,共計16757隻。本次調查還有意外驚喜,發現“新訪客”鳥類4種,白眉鴨、蒼鷹、藍喉歌鴝和田鷚,其中蒼鷹和藍喉歌鴝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加上先前來到新濟洲的先遣部隊白琵鷺、小天鵝,以及一直駐守新濟洲的獐子、野豬等,新濟洲野生動物隊伍不斷擴大,2022年冬季的生態長卷已經完全打開。”(南京日報 記者 張希)

  

編輯:高一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