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呂四港:“東方大港”逐夢遠航
來源:新華日報  |  2022-12-16 09:38:51

  原標題:10萬噸級集裝箱碼頭開港運營 通州灣新出海口從藍圖走向現實 呂四港:“東方大港”逐夢遠航

南通呂四港:“東方大港”逐夢遠航

東港池加快建設

南通呂四港:“東方大港”逐夢遠航

開港即繁忙

南通呂四港:“東方大港”逐夢遠航

LNG運輸船靠泊

南通呂四港:“東方大港”逐夢遠航

呂四漁港

南通呂四港:“東方大港”逐夢遠航

華峰産業園

南通呂四港:“東方大港”逐夢遠航

新城區核心商務辦公首開區設計圖

南通呂四港:“東方大港”逐夢遠航

鶴城公園

  10月26日上午11時許,伴隨“刺桐1”“集海之峰”兩艘集裝箱貨輪同時鳴響汽笛,通州灣新出海口呂四起步港區兩個10萬噸級集裝箱碼頭開港運營,標誌著《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明確規劃建設的“南通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從藍圖走向現實。

  這是南通港首批建成的10萬噸級現代化集裝箱碼頭,也是江蘇首個採用5G技術實現港區全自動化作業的港區,正加快構建國內少見的“鐵路連港區、內河到碼頭、港口通大洋”現代化集疏運體系。

  揚帆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呂四港正奮力開啟新的光榮與夢想——全面放大集疏運體系優勢,發揮跨江出海連結全球的海港優勢和溯江而上服務內陸的通道優勢,咬定千億級臨港産業基地目標,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現代港口城市,全力打造大通州灣核心城核心區,為“強富美高”新南通現代化建設作出更多貢獻。

  大港啟航 長三角港口群揚起“北翼”

  要想富先修路,在沿海地區要想富要先建港。通州灣,長江經濟帶戰略支點,江蘇新出海口。2019年12月,《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明確,“規劃建設南通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1個多月後,南通市委市政府作出戰略部署——以“大通州灣”思維統籌推進新出海口建設,並賦予呂四港建設“起步港區”的歷史重任。

  為什麼是呂四?

  站在呂四起步港區綜合樓最高處眺望,視野越過一座座集裝箱堆成的“鋼鐵山巒”,遠處的環抱式港池如同張開的臂膀,將蔚藍的大海擁入懷中。早在10年前,呂四港經濟開發區就大膽突破傳統的“寬邊灘、長棧橋”港口開發模式,創新建設大型環抱式港池。如今,已形成佔地約3.3萬畝,深水岸線22公里,可建5萬至10萬噸等級的深水泊位60多個。

  打開地圖,呂四起步港區的區位優勢一目了然。在萬里長江入海口、位於黃金水道與漫長海岸“T”字形接合部,以躋身國際航運中心前三的上海港為龍頭,“南翼”為寧波舟山港,“北翼”則是“大通州灣”。呂四起步港區集裝箱碼頭開港運營,意味著長三角港口群補齊“一體兩翼”。

  呂四起步港區的優勢不只在區位。10萬噸級集裝箱碼頭開港運營僅一個星期,內河轉運碼頭也完成了最後一台岸橋安裝,投運後,通過通呂運河和新江海河,呂四起步港區將連通“黃金水道”長江。放大深水大港優勢,港區正加速構建“公鐵水、江海河”無縫銜接的集疏運體系:洋呂鐵路先行段將於2023年6月建成通車,“兩橫兩縱”疏港公路全線貫通,港區至啟揚高速的快速通道全面打通……未來,從呂四起步港區出發,只需江海一次轉運即可進入國際物流體系,也可直達長江中上游。

  好風憑藉力。乘勢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尚在建設中的呂四起步港區集裝箱碼頭即已吸引多方關注。上海港,全球集裝箱吞吐量第一的世界級大港,9月30日,上港集團、江蘇省港口集團、南通港口集團簽署協議,共同組建江蘇滬通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運營呂四起步港區集裝箱碼頭,合作推動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建設和組合港新模式形成。

  10月26日,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顧金山現場見證呂四起步港區集裝箱碼頭開港。他説,將一如既往推進通州灣新出海口的開發建設、港口運營、航線開闢、人才交流等合作,進一步放大南通港的交通樞紐功能,助力南通港更好地向“通江達海、江海河聯運”拓展和躍升,打造長江經濟帶新門戶、江海聯運新樞紐,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北翼新支撐。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一級巡視員丁軍華同樣對起步港區寄予厚望。他説,打造通州灣江海聯運新出海口,是江蘇推進形成長三角北翼“兩齣海口、一樞紐、多示範”港口發展新格局的重要環節,是建設世界一流港口群北翼、加快開創江蘇交通運輸現代化示範區建設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主動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南通市委書記王暉表示,將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持續深化與上港集團、江蘇省港口集團合作,大力支持優質港航、物流企業在通發展,加快完善江海聯運系統、江海直達系統,打造上海國際航運中心重要組成部分和集裝箱江海聯運樞紐港,更好發揮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要支點作用,打造江蘇高品質發展重要增長極,有力支撐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

  以港促産 千億臨港産業鋪展藍圖

  物流暢,百業旺。縱觀世界著名港口城市成長史,城市、産業、與港口無一不是互促共進、相生相長。

  “一年建設、兩年開港、三年成規模”,2021年年底,呂四起步港區突破疫情、寒潮等種種干擾,完成南通市委市政府“軍令狀”,兩個10萬噸級的通用碼頭如期投入運營,實現“開港即繁忙”。巧合的是,集裝箱碼頭開港前一個星期,通用碼頭迎來挪威籍雜貨船“金鸚箭”號,刷新靠泊雜貨船噸位新紀錄。

  啟東海關、海事、邊檢等單位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助力呂四起步港區行穩致遠。今年前三季度,港區進出口通關時間分別為18.73小時、0.87小時,壓縮85.15%、75.28%。啟東海關關長徐剛説,將大力推進開放平臺建設暢通外貿新渠道,持續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釋放新動能,打造智慧口岸實施智慧監管培育口岸競爭新優勢,為大港發展貢獻海關力量。

  電動工具産業是呂四港鎮的傳統支柱産業、富民産業和特色産業,擁有自營出口權的企業達90多家。江蘇東成電動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長顧志平算過一筆賬,東成每年大約出口1200個集裝箱的貨物,在家門口“出海”,每個集裝箱光運費就可節約2000元。“呂四起步港區集裝箱碼頭啟用,為東成走向世界提供了更加便利的通道,我們將加速拓展海外市場,向國際一線品牌邁進。”

  呂四起步港區力爭2025年集裝箱吞吐能力達到200萬標箱,未來,將實現集裝箱吞吐量800萬標箱,努力成為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引擎、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的支點支撐。

  與港口建設藍圖同時鋪展的,是一張同樣宏偉的千億級臨港産業藍圖。

  “放大‘深水岸線+廣袤腹地’優勢,讓黃金資源發揮黃金效益。”做好港口、産業一體發展文章,啟東市委常委、呂四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王裕兵已有深入思考,“堅持招大引強選優導向,以重中之重的定位提升項目招引質效,以緊而又緊的機制加快項目建設速度,發揮區位、港口優勢,用好土地、岸線資源,讓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新能源等臨港産業發展以質取勝。”

  2022年夏天,一場被稱為“閃婚”的項目簽約在啟東完成。距離首次考察僅1個多月,總投資20億元的江蘇華興高端裝備製造基地即落戶呂四港經濟開發區,全部達産後預計年銷售20億元。“第一次來,我們就看中了這裡的碼頭、航道等‘硬體’。”企業負責人透露,之後的接觸,重點考察的是園區服務等“軟體”。

  鍛強基礎設施“硬實力”,也做優營商環境“軟實力”,重大項目紛至遝來,呂四港經濟開發區産業格局強力刷新,已不再是大唐、廣匯、華峰“三劍客”支撐的局面。2021年以來,僅百億元級項目矩陣就添兩名新成員。呂四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李榮昌介紹,錨定“百億項目年年有,十億元以上項目超10個”,將聚力招引産業配套和關聯帶動效應強、集聚及引領能力強的優質項目,奮力打造臨港産業基地、長三角綜合能源示範基地、國家級新材料産業基地。

  以産興城 續寫鶴舞潮生新傳奇

  洞賓樓飛檐翹角、來鶴橋如虹臥波,初冬時節,歷經四十載風雨的呂四港鎮鶴城公園修繕一新,吸引遠近遊人慕名打卡。對呂四人來説,這座佔地百畝的公園,不僅是曲徑通幽、湖光瀲艷的休閒去處,更是彌足珍貴的記憶紐帶、文化名片。

  傳説中,呂洞賓曾四次駕臨呂四,每次都是駕鶴而至,乘鶴而歸,呂四因此得名,也被稱為“鶴城”。伴隨東方大港百年夢圓,千年古鎮也在加速蝶變。這裡將不僅承載創業者的事業夢想,也將承載他們的詩意生活。

  每天和姐妹們繞著護城河散散步,已成為家住呂四港鎮建設新村的顧亞琴的新習慣,“以前護城河是條臭水溝,住在河邊,窗子都怕開。經過幾年改造,臭水溝變成了景觀河,周圍還建起了6公里步道。每天沿河走一走,心情特別舒暢。”

  清水暢流,靈動一座城。“港産城融合,港口是引擎,産業是核心,城市是支撐!”呂四港鎮黨委書記陳紅飛説,建設啟東城市副中心,推動港産城共興,呂四港鎮鎖定“建設現代新型小城市、打造美麗宜居小城鎮省級樣板”奮鬥目標,聚焦新型城鎮化,全力推動人口集中、功能集成、要素集約,全面提升港城承載力和宜居度。近4年累計投入30.78億元,啟動城建項目132個,城鎮化率已從“十二五末”的50%提升至57%。

  傳承千年文脈,放大海洋特色,在呂四老城區和呂四港區之間,一座“一核、一環、雙軸、多區”的現代化新城即將破土而出。按照30%、50%、20%的生産、生活、生態空間佈局,新城將以臨港+産業服務為核心、以休閒度假為特色拓展、以品質生活為基礎支撐,推動港城南北聯動、促進新老城區互動。將城市文脈、海洋文化凝練為“鶴”與“潮”兩大特色元素,以“鶴舞潮生”為設計理念的新城區核心商務辦公首開區已形成建築規劃方案設計,一對引人注目的雙子塔優雅挺立,如同“雲鶴振翅開”,裙房仿佛海潮拍岸在雙子塔下層層鋪展,展現“起舞弄潮生”的生動意境,將以輕盈流線,勾勒揚帆立潮頭的濱海特色天際線。

  美麗港城,以人為本。通港大道西側,總投資約6億元、按三級醫院標準建設的啟東市第二人民醫院正拔地而起,預計2024年投入運營,打造設施齊全、功能先進、環境優美的花園式區域診療中心。由老呂四中學改建的呂四文體中心也在加快建設,室外,將建燈光球場、三人籃球場、羽毛球場、健身步道、兒童樂園等,廣場可舉辦容納近3000人的晚會;室內,將建設五星級韜奮書吧、健身房、多功能廳、練歌房等,入住呂四港鎮老年大學、成教中學、江蘇省船員培訓中心等服務機構。

  加速集聚項目的同時,呂四港經濟開發區也在快速集聚人氣:在東港池臨港産業區規劃230畝用地,建設可容納2萬人的職工居住社區,並配套商業綜合體;在東港池南側秦潭鎮投資6億元,規劃建設7萬平方米人才公寓,吸引産業智造人才安家落戶……這讓宇盛電氣(啟東)有限公司負責人潘敏充滿期待,“職工安了家,就會把心留在這裡。”

  伴隨巨輪遠航的聲聲汽笛,呂四奮力書寫新的傳奇。“全速推進港産城融合發展,以業強港、以港興城。”南通市副市長、啟東市委書記李玲介紹,將全面放大集疏運體系優勢,發揮跨江出海連結全球的海港優勢和溯江而上服務內陸的通道優勢,咬定千億級臨港産業基地目標,加快集聚先進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糧油加工、冷鏈物流等産業,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呂四港鎮現代港口城市,全力打造大通州灣核心城核心區,為“強富美高”新南通現代化建設多作貢獻。(新華日報 作者 徐超 陳李 供圖 許叢軍 潘楊)

編輯:楊心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