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交流改直流輸電工程開建
來源:新華日報  |  2022-12-16 09:34:46

國內首個交流改直流輸電工程開建

開工現場。 通訊員 吳嘉 新華日報 記者 萬程鵬 攝

  12月15日,江蘇揚州—鎮江±20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簡稱揚鎮直流工程)正式開工。這是國內首個由交流輸電改造為直流輸電的工程,建成後將成為全球輸電容量最大的交改直工程。工程投運後,將極大提升長江兩岸電網互聯互通能力。

  此次工程的核心是對原有220千伏五峰山大跨越進行改造,五峰山大跨越是江蘇境內首條跨江的220千伏輸電通道。一直以來,江蘇電網負荷和電源總體呈逆向分佈,且風電、光伏主要集中于長江以北地區,目前佔比分別達到99%和65%,而負荷中心位於長江南岸,因此,蘇北富集電力需送至蘇南消納。

  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發展部副主任高正平説,直流輸送距離遠,輸送功率可控,相同通道條件下的直流輸電容量比交流輸電容量高數倍,“五峰山大跨越改造工程建成後輸電能力由原來50萬—60萬千瓦增加到120萬千瓦,遠景輸送能力可提升至360萬千瓦。”(新華日報 記者 梅劍飛 田墨池 錢飛)

編輯:陳小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