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刺全年目標 江蘇重大項目建設打響“收官戰”
來源:荔枝新聞  |  2022-12-23 09:30:22

  經濟發展,項目是龍頭。進入四季度以來,江蘇全省各地緊盯時序節點,強化各類要素保障,不斷推進重大項目投産達效、釋放活力,以項目建設的“強引擎”驅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衝刺全年目標 江蘇重大項目建設打響“收官戰”

  近日,總投資5.2億元的金瑪特智慧裝備生産項目在無錫錫山區鵝湖鎮開工。項目建成投産後,將實現年銷售總額7億元,年綜合稅收4400萬元。

  無錫金瑪特智慧裝備有限公司董事長曹雲峰介紹,企業是生産新能源汽車、手機、鋰電池盒等外殼分切設備的數字化智慧裝備企業,預計用一年時間把主體工程結頂,2024年6月投入生産。建成投産後,預計每年生産智慧化分切設備500套。

衝刺全年目標 江蘇重大項目建設打響“收官戰”

  據了解,自金瑪特智慧裝備項目簽約以來,相關職能部門主動對接企業,形成專班服務,助力項目儘早開工。不僅如此,項目從土地掛牌到拿到施工許可證僅用42天,其中包括取得付款碼、稅費繳納等全過程自然日,審批效率提高了60%,再次創造了無錫“拿地即開工”審批速度的新紀錄。

  為更好地服務重大項目,近年來,無錫先後出臺《關於推進重大項目建設 深化“三提三即”改革的實施方案》等改革舉措,加快重大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強化重大項目全生命週期管理。2022年以來,無錫有25個重大項目“策劃即入庫”、55個項目“拿地即開工”、181個項目“建成即投用”,彰顯了無錫速度。

  與此同時,江蘇其他城市也上演著衝刺全年目標的建設場景。在江蘇芯緣半導體有限公司,多項為積體電路行業頭部公司提供的晶片全流程測試服務正在進行。伴隨著全球半導體市場逐年增長,積體電路測試專業化分工程度越來越高,瞄準打造獨立積體電路第三方專業測試基地,芯緣積體電路項目迅速啟動,短短三個月就成功通過符合性認證預審。

衝刺全年目標 江蘇重大項目建設打響“收官戰”

  江蘇芯緣半導體有限公司製造總監金維軍介紹,依託現有的國産設備,可以降低對國外進口設備以及晶片的依賴,預計年産15萬片,年産值5億元左右。

  2022年以來,一個個重大項目在常州陸續竣工、投産、達效。比如,比亞迪常州基地2022年投産,目前新能源汽車月産量突破2.2萬輛。同時,比亞迪常州二期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産業園項目也已簽約落戶;常州科達利一期項目年産圓形電池結構件15億支、方形電池結構件3.5億套,二期項目即將竣工投産。

  數據顯示,2022年1-11月份,常州市省重大項目上報投資312.3億元,市重大産業項目完成投資1063.9億元,新增入庫項目117個,其中超100億元或10億美元項目5個,超10億或1億美元項目30個,新開工項目109個,竣工項目50個。

  此外,從全省來看,重大投資項目落地建設速度不斷加快。截至目前,江蘇10億元以上在建項目2872個,比上年同期增加400個,同比增長16.2%;10億元以上項目完成投資額同比增長16.3%,拉動全部投資增長3.9個百分點,對全省投資增長貢獻率達到108.7%,重大項目仍然是全省投資增長的重要支撐。(荔枝新聞 作者 孫西嬌 趙夢琰)

編輯:高一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